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1   2011-11-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豹斑之王、朵麗蝶蘭泉壽白金鋼、朵麗蝶蘭譽蒼綠色小精靈、蝴蝶蘭一心KHM1431、蝴蝶蘭育品北極熊YPM1134、朵麗蝶蘭台大小猴子、銀柳蘭陽2號印度棗高雄7號(櫻桃蜜棗) (Kaohsiung 7 (Cherry))高雄8號(珍寶) (Kaohsiung 8(Treasure))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預告訂定「紫羅蘭、補血草屬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3.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4. 公告廢止洪志文君申請文心蘭大自然翡翠植物品種權公開案

  5. 訂定「麒麟花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朵麗蝶蘭豹斑之王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豹斑之王

     

         農糧署於10月28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豹斑之王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周聖宗(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28日至2031年10月27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倒卵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6朵。花型側面內捲,橫徑約10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紅色(RHS 71A)條斑和點斑及紫紅色(RHS 70A)點斑,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紅色(RHS 59A)塊斑、紫紅(RHS 59B)暈色及紫色(RHS N77B)點斑。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8B)塊斑及紫色(RHS 79C)點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內捲,橫斷面形凹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色(RHS 14A)、頂部呈白色(RHS NN155C)、基部具紫紅色(RHS 59A)塊斑及紫紅(RHS 60B)暈色、頂部具紫紅色(RHS 59A)塊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其他(肉瘤下方凸起)。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18&CatID=

     

      

    朵麗蝶蘭泉壽白金鋼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泉壽白金鋼

     

        農糧署於10月28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泉壽白金鋼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郭乃彰(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28日至2031年10月27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梗,總花數約11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7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紅色(RHS 70A)點斑,卵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B)點斑及黃綠 (RHS 154D)暈色。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紅色(RHS 71A)點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色(RHS 9B)、頂部呈白色 (RHS NN155A)、基部具灰紫色(RHS 187B)塊斑、頂部具灰紫色(RHS 186A)塊斑及黃(RHS 10C)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19&CatID=

     

     

    朵麗蝶蘭譽蒼綠色小精靈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譽蒼綠色小精靈

     

        農糧署於11月1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譽蒼綠色小精靈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譽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1月1日至2031年10月31日。

     

      植株小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梗、單梗或四梗,總花數約29朵。花型側面內捲,橫徑約4公分。上萼瓣黃綠色(RHS 1C),具紫(RHS N78B)暈色,卵形。下萼瓣黃綠色(RHS 1C),具紫(RHS N78A)暈色。翼瓣黃綠色(RHS 1C),具紫(RHS N78B)暈色,橢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59B)、頂部顏色呈紫色(RHS N78A)、基部具黃灰(RHS 160B)暈色、頂部具白(RHS 155A)及黃灰(RHS 160B)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橢圓形、頂端形狀呈其它形狀(雙微凸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三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1&CatID=

     

     

    蝴蝶蘭一心KHM1431品種權核准公告

     

     

     

     

     

     

     

     

     

    蝴蝶蘭 一心KHM1431

     

        農糧署於11月1日公告核准 蝴蝶蘭 一心KHM1431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一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1月1日至2031年10月3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雙梗,總花數約22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1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灰紫色(RHS 187D)點斑及黃綠 (RHS150C)暈色。翼瓣白色(RHS NN155C),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白色(RHS NN155B),基部具黃綠(RHS 1A)及橘紅(RHS N34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2&CatID=

     

     

    蝴蝶蘭育品北極熊YPM1134品種權核准公告

     

     

     

     

     

     

     

    蝴蝶蘭育品北極熊YPM1134

     

        農糧署於11月4日公告核准

    蝴蝶蘭育品北極熊YPM1134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育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1月4日至2031年11月3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3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黃綠(RHS 150D)暈色,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黃綠(RHS 154C)暈色、紫紅色(RHS 70B)點斑。翼瓣白色(RHS NN155C),具黃綠(RHS 150D)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白色(RHS NN155C)、基部具紅(RHS 53C)和黃(RHS 9B)暈色及紅色(RHS 53A)點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六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3&CatID=

     

     

    朵麗蝶蘭台大小猴子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台大小猴子

     

        農糧署於11月4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台大小猴子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賴本智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1月4日至2031年11月3日。

      

      植株小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短。花梗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20朵。花型側面內捲,橫徑約5公分。上萼瓣黃色(RHS 10B),具紫紅色(RHS 61A)點斑及紫紅(RHS 60B)和紫(RHS 75C)暈色,圓形。下萼瓣黃色(RHS 10B),具紫紅色(RHS 61A)點斑、紫紅色(RHS 59B) 塊斑及紫(RHS 75C)暈色。翼瓣黃色(RHS 10B),具紫紅色(RHS 61A)點斑及紫紅(RHS 60B)和紫紅(RHS 60C)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59A)、頂部呈紫色(RHS N78A)、基部具橘黃色(RHS 14A)條斑、頂部具白(RHS NN155C)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橢圓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八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4&CatID=

     

     

    銀柳蘭陽2號品種權核准公告

     

     

     

     

     

     

     

    銀柳蘭陽2號

     

        農糧署於11月7日公告核准 銀柳蘭陽2號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1月7日至2031年11月6日。

      

      植株株高與分枝密度中等。莖受陽光面花青素呈色程度中等,莖末梢呈灰紫色(RHS 187A)。葉橢圓形,長、寬度中等。花芽呈紡錘形,先端尖與枝條呈離軸生長;花芽長、寬度中等;花序分叉,展開後成爪形;芽鱗色澤紅(RHS53A);小花絨毛呈銀白色;頂梢1公尺側枝著花數中等。落葉季節中等,約於12月中旬落葉。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7&CatID=

     

    印度棗Kaohsiung 7/高雄7號(櫻桃蜜棗/Cherry)品種權核准公告

     

     

     

     

     

     

     

    印度棗高雄7號(櫻桃蜜棗) (Kaohsiung 7 (Cherry))

     

        農糧署於11月8日公告核准 印度棗高雄7號(櫻桃蜜棗) (Kaohsiung 7 (Cherry))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1月8日至2031年11月7日。

      

      植株生長勢弱,樹形為半開張,新梢刺稍長稍硬。葉片濃綠色,葉長小於5.5公分,葉寬小於5公分。小花直徑0.3-0.4公分,上午雄蕊開裂,下午雌蕊成熟,盛花期在9月上旬。果實圓形,成熟果為黃綠色,果重50-80公克,果肉質地細緻,可溶性固形物12-15 oBrix,酸度0.3-0.4 %,櫥架壽命4-6日,果實生育日數短於120日,果實成熟期在12月上旬。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9&CatID=

     

    印度棗 Kaohsiung 8/高雄8號(珍寶/Treasure)品種權核准公告

     

     

     

     

     

     

     

    印度棗高雄8號(珍寶) (Kaohsiung 8(Treasure))

     

        農糧署於11月8日公告核准 印度棗高雄8號(珍寶) (Kaohsiung 8(Treasur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1月8日至2031年11月7日。

      

      植株生長勢弱,樹形為半開張,新梢刺稍長較軟。葉片濃綠色,葉長大於6公分,葉寬大於6公分。小花直徑大於0.4公分,下午雄蕊開裂,上午雌蕊成熟,盛花期在10月上旬。果實圓形,成熟果為綠色,果重110-150公克,果肉質地中等細緻,可溶性固形物12-15 oBrix,酸度高於0.4 %,櫥架壽命低於4日,果實生育日數介於120-130日,果實成熟期在1月上旬。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9&CatID=

     

     

     

  2. 預告訂定「紫羅蘭、補血草屬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0&CatID=

     

  3.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公開日期:100/11/4

     

    玫瑰 (Hybrid ros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比利小子(Schuvprom(Invitation!))

    Piet Schreurs Holding B.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Piet Schreurs Holding B.V

     

     

    絲瓜 (Vegetable spong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天羅 (Tian-luo)

    羅嘉榮

    羅嘉榮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千大模特兒 (Chien Da Model CD1)

    廖冠屹(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廖冠屹

    千大大金 CD1 (Chien Da Dakin CD1)

    廖冠屹(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廖冠屹

    育品 YPM 5062-6 (Yu Pin Burgundy YPM 5062-6)

    育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能倚

    育品烈日情人 YPM 5209 (Yu Pin Sun Dear YPM 5209)

    育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能倚

    祥發紅鑽石 49 (Shyang Fa Red Diamond 49)

    余明澄(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余明澄

     

     

    朱槿 (Hibiscu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中興5號-黃后 (NCHU No.5-Yellow Queen) 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中興6號-亞細亞紅寶石 (NCHU No.6-Asian Ruby) 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中興7號-克莉絲汀 (NCHU No.7-Christine) 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中興8號-仲夏之夢 (NCHU No.8-Summer Dream) 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中興9號-南海 (NCHU No.9-South Sea) 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桑樹 (Mulberry)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苗栗2號 (Miaoli No.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張雅玲、彭達文、王仁助

    苗栗3號 (Miaoli No.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張雅玲、彭達文、王仁助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5&CatID=

     

  4. 公告廢止洪志文君申請文心蘭大自然翡翠植物品種權公開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8&CatID=


     

  5. 訂定「麒麟花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26&CatID=

     

 

 

 

 

歐洲專利局青花菜專利案的進一步發展

 

  某公司由傳統育種育出青花菜,向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 EPO)申請得到專利保護,而受到各方抗議。因此該公司已經改變申請青花菜專利的方式,用以符合EPO的規定。根據相關人士透露,對此改變EPO將會予以接受,不會撤回專利。因而抗議團體已轉向國內法庭申訴。消息透露,EPO的新決定會讓數以百計的蔬菜專利順利通過。

  EPO原本要為青花菜案舉辦口頭聽證會,卻在10月25日以正式的法律形式宣布取消;觀察人士認為這是在為該專利案解套。該案競爭公司將反對文件撤回,因為反對的理由已經不再存在。

  去年EPO上訴委員會拒絕了類似自然界發生的傳統育種的專利後,這一步使得質疑植物和動物專利界限聲浪浮現。EPO擴大上訴委員會被要求檢討在青花菜專利和其他番茄專利的申請。根據消息來源指出,這些專利青花菜及番茄並非經過基改,而是使用農夫已用很久的簡單傳統育種所育出。

  在歐洲,植物新品種不能享有專利權,而是在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Plant Varieties, UPOV)的體制下,用特別法規來保護。

  委員會在2010年12月的會議中決議將「屬於動、植物基本生物學的程序」排除在專利之外。(此會議為2010年12月10日舉辦的IPW,生物多樣性/遺傳資源/生物技術會議)

  在Plant Bioscience有限公司的青花菜獲得專利(EP 1069819),以及以色列農業部的番茄獲得專利(EP 1211926)之後,由法國Limagrain種子集團、瑞士生技公司Syngenta、跨國食品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分別向EPO擴大上訴委員會提出反對申訴。Plant Bioscience由傳統育種法育出的青花菜新品種已經在英國上市。

  根據EPO的消息,Limagrain和Syngenta指稱「根據歐洲專利公約(the 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 EPC)對 EPO的約束力,基本生物學的植物育種方法不得專利,但前述兩案件卻授予專利」。

  現在,Limagrain和Syngenta似乎已滿意經修改過的青花菜專利,並有條件撤除他們的反對意見,導致聽證會取消。根據瑞士非政府組織伯恩宣言組織(Berne Declaration)的健康計劃協調員Patrick Durisch所言,本專利案因為反對意見的撤除,使得通過的可能性上升。目前還不清楚這兩家公司改變意見的原因,截稿前未能連絡上這兩家公司。

  EPO表示上訴委員會維持反對傳統育種可獲得專利的立場,但亦會進一步改善其規定。EPO聲明:「考慮到EPO擴大上訴委員會的裁決,生產植物的方法包括傳統育種程序及技術的改良皆不適用於歐洲專利法的申請。專利權人修改原有專利申請,剔除育種方法。因此,只有青花菜等植物體可受到保護」。

  EPO補充:「這兩家公司上訴此專利,條件是開公聽會決定管理局是否通過專利權人的提案,因此,管理局現在以書面發佈其決定的理由。」

  番茄案的口頭聽證會將於11月8日舉行。

抗議EPO;呼籲向國內法庭申訴

  伯恩宣言組織的Durisch把這樣的改變說是Plant Bioscience公司的律師對專利所做的「廉價把戲」。Durisch說,活動者原本認為2010年12月的決定已是「劇終」,下一步應是EPO撤銷該專利;但這並沒有發生,反而是公司重新提交最終產物(而非過程)的專利。此遭反對的專利還是會通過,因為反對理由已被移除。

  日前有數百名代表農夫、環境和發展組織的人民在慕尼黑的EPO外面抗議,引起人們關注「日常生活所需」的專利壟斷。他們呼籲歐洲各國政府應在各國的法院中採取行動,以防止這類專利的跟進。

  根據一份新聞稿指出,示威發言人包括來自「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德國農民家庭組織(German Family Farmers Organisation)」及國際組織「種子不要專利(No Patents on Seeds)」的代表。

  綠色和平組織的專利專家Christoph Then及聯盟中某位「種子不要專利」的成員說到:「歐洲禁止植物品種或傳統育種授予專利權,青花菜專利與這兩項規定都相衝突。如果現行專利法的條文會讓任何法律上的挑戰都失敗,那麼就該予以修改。唯有如此才能保護消費者、農民和育種者的利益。」

  另外還有人提出這些專利對全球糧食價格上漲和開發中國家的影響。伯恩宣言組織的Francois Meienberg表示:「做出這些決定的EPO正在玩一個不負責任的遊戲,育種者及農夫需要免費取得種子,才能承擔對世界糧食安全的責任。在糧食價格持續上升的今天,不應有專利壟斷來進一步加劇糧食危機。」

  反生命專利(No Patents on Life! Initiative)組織的Ruth Tippe表示,更過份的專利如在麵包、麵粉和麵條(EP1331845)和黃瓜(EP1433378)也將被授予。Ruth Tippe說到:「EPO即將很快給予其他專利,例如拜耳公司聲稱由傳統育種法育出的黃瓜,將在11月2日授與專利。照著這種態勢發展下去,很快的,就會出現空氣、光線與愛的專利。」
 

進一步資料:

 



 

資料來源:http://www.ip-watch.org/weblog/2011/10/27/revised-epo-patent-for-conventional-broccoli-has-public-interest-ramifications/

 

 

 

 

 

 

美國農部/動植物檢疫局:進口種苗邊境取樣檢查程序已改變

 

  美國農部的動植物檢疫局對進口植物種苗在各入境植物檢查站的取樣和檢查方法已經改變,而且開始實施。這項改變讓防止有害的病蟲害進入美國的能力大幅上升。

  動植物檢疫局將以進口國家別及植物分類群的風險來進行等級的評估及認定。所有進口栽培用的植物分類群都將先列為高風險植物,直到動植物檢疫局收集足夠的數據,能確保特定植物分類群為中、低風險者,才能降級。如果同一分類群的植物皆屬於中、低風險,那麼其取樣的比例將會較高風險群植物者來的低。動植物檢疫局將會定期更新所蒐集的數據。

  動植物檢疫局對被判定為低風險的栽培用植物分類群將會建立一個監控繁殖及釋出的計畫(propagative monitoring and release program, PMRP),根據PMRP的原則,這些遞運的分類群將會被定期抽驗(非逐批檢驗),這些分類群將在一個正常抽樣水準下抽驗,以確保其PMRP的資格。

  動植物檢疫局以前是每批進口栽培用植物皆至少抽驗2%,這項新方法可將抽驗程序標準化,使得動植物檢疫局能有更多的資源,來針對高風險植物給予檢驗。這項改變公佈於10月20日聯邦紀事(Federal Register)。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170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