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2010-03   專輯(號外):牛糞傳奇與席娃傳奇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席娃傳奇

首頁

席娃小傳

牛糞傳奇簡介

席娃議題

影片放映與座談

席娃著作

席娃得獎

席娃影音資料

參考資料

對外連接

 

  回電子報首頁

 

電話:02-33664770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席娃影音資料仍不定期更新

希娃博士2010訪台行程
希娃博士訪台錄影帶
九種戰爭,公視節目『獨立特派員』年在印度的深度採訪席娃:
2012年     (273集)帶種的女人;(274集)
牛糞傳奇田未秧
(275集)
種子婆婆的方舟;(276集)種子教我的事

 

牛糞傳奇與席娃傳奇 

「典範生活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始於1980年,每年頒獎表揚對環保、人權、永續發展、健康、教育、與和平有功的人士。獎額約650萬 台元,常由四位得獎人(或單位)平分。這個獎項成立之 初本來想援用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模式,諾貝爾經濟學獎並非原來諾貝爾成立的五大獎,而是後來瑞典銀行出資掛在諾貝爾基金會下的,此後因基金會不再接受此模式而作罷。但「典範生活獎」自稱「另類諾貝爾獎」,也常為外界所引用。

一九九三年「典範生活獎」得獎者之一是印度物理學家出身,而獻身於反抗跨國大企業主宰的全球化、拯救傳統農業,倡議種子與糧食自主的活動家:范達娜 席娃博士(Vandana Shiva)。得獎理由之一是推崇她「將婦 女與生態置於現代發展論述的核心」。然而反對者嘲笑她,宣稱頒給她「牛糞」獎(Bullshit Award for Sustaining Poverty),認為她講的不但是廢話(bullshit),而其理念不啻是在維持貧窮,算是綠色殺手。不過公道自在人心,時代雜誌在2003年就稱她 是「我們這時代的英雄,全世界年輕人的楷模」 ;亞洲週刊認定她為亞洲五大溝通者之一。而瑞典兩位女導演跟隨她身邊兩年,從喜瑪拉雅山腳下的有機農場,走入她極力抗爭的強權機構,安排她與頒發「牛糞」獎的人面談,替她拍攝《牛糞傳奇》紀錄片。

今年五月席娃博士就要走到台灣來,將在第二屆「亞太綠人年會」上發表專題演講。而邀請她,也翻譯過她兩本書《生物剽竊》、《大地,非石油》的綠色陣線協會在席娃博士來訪之前,推出了許多場次的《牛糞傳奇》放映與座談會,要讓更多人瞭解這個傳奇的人物。

植物種苗電子報特別製作本專輯,用以向倡議種子自主權、終身致力於維護農民與環境的席娃博士致敬,並且對她的來訪表達最大的歡迎。(電子報發行人)

 

2020-12-03 增補

2018年Shiva 再度來訪:  https://e-info.org.tw/node/211359

 

植物種苗電子報植物種苗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