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1   2011-11-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天氣變化及機械傷害對大豆種子儲存期間的影響

  大豆早生及中生品種在採收期間可能會遇到不良的氣候條件,致使品質不如預期。田間氣候、採收機械對種子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本研究目的是以TEZ檢查法(tetrazolium test)評估該等損傷對儲藏期間的大豆所造成的影響。試驗共兩重複,種子的處理是3個不同的中生品種(CD 214 RR、BRS 184及Embrapa 48)以及2個高及中的發芽起始活度(initial viability),儲存在Mandaguari郡、Paraná州兩個無環境(溫度、溼度)控制的地點來進行加速老化試驗。在225天的儲存期中,每45天以TEZ檢查法評估種子活度。TEZ檢查法評估時的參數是天氣為第3級,機械傷害為第6-8級。數據結果顯示這3個品種不論發芽起始活度如何,隨著儲藏期的增加,天氣及機械傷害所造成的損傷皆呈線性增加。本機械傷害試驗僅分為即時損傷及延遲損傷兩類,因此下一步需評估在大豆種子的儲藏過程中,如何精確判斷實際特徵和相關的生理品質損耗。

 

From: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9(3):604-611, 2011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11/00000039/00000003/art00007

 

 

 

 

GRIN-Global (全球植物種原庫系統) 即將推出

 

  基於美國農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及國際農業研究諮商組織(Consultative Group on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GIAR)的友好關係,今年會有涵蓋全世界植物種原庫的線上資料庫出現,提供使用者一個免費且易於使用的介面。

  本國際計畫將USDA農業研究部門(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的種源管理系統GRIN加以改良,稱為GRIN-Global。CGIAR中心將於2011年12月上線,而在美國本土則是於2012年開始。

  ARS使用GRIN(種源資訊網)來管理放在不同種原庫的農業植物遺傳資源。

  根據在愛荷華州Ames的資訊科技專家兼ARS中北部植物引種站計劃負責人Peter Cyr表示,若使用GRIN-Global,其他國家就能夠記錄他們的植物種源,提供世界各地的信息,每個種原庫可擁有自己的GRIN-Global當地版軟體,可支援不同的語言。

  管理員可以自定義自己的系統,以符合他們的具體需求,也能追蹤遺傳物質的起源、性狀和特性。他們可以管理更精確的庫存量,標註種子、植株及組織可提供的數量;而且GRIN-Global也能夠儲存種子、植株和植物材料的索求紀錄。

  公家單位研究者也有機會能夠從此系統中獲得種源資訊及材料。科學家、教師和其他種原使用者可以更瞭解種原庫中的材料,更容易選擇他們所需要的樣品。

  ARS是美國農部部內主要的研究機構。GRIN-Global的發展符合美國農部優先促進國際糧食安全的方向。
 

 

資料來源:

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updated_plant_genebank

_system_available_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