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1   2011-11-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民保種:由喜樹的白芥藍談起

 

(照片提供:慶農種子公司)

 

  日前與慶農種子公司的蔡慶蒼先生同車,他提到喜樹的白芥藍產業,很有意思。蔡先生提到喜樹農民所生產的白芥藍都被 台南餐廳收購。此白芥藍是固定種,農民每年留種自種,應當有相當長的時間了。


  台南以飲食聞名,各種傳統料理向為國人所稱道,究其因除了獨家手藝之外,食材的講究應該也有很大的關係。餐廳的牛肉炒芥藍之所以鍾情白芥藍,或許也是店家認為白芥藍配上牛肉才對味吧。


  喜樹、灣裡地區是台南市的蔬菜產區。一年一度的「鯤喜灣樂活文化季」也都會有蔬菜競標等推廣活動。不過這個活動如果配合台南的飲食文化,或許會更加精采。日本的古都,京都,就有很可以參考的例子。
 

  京都料理是除了古蹟、櫻花以外,另一個吸引人的特點。京都料理很著重「京野菜」,也就是京都的傳統蔬菜。京野菜約20來種,都是自古以來京都地區的自有品種;其中以蘿蔔種類最多,包括辛味蘿蔔、青味蘿蔔、時無蘿蔔(藤七蘿蔔)、桃山蘿蔔(大亀谷蘿蔔、鼠蘿蔔)、莖蘿蔔(中尊寺蘿蔔、雑煮蘿蔔)、佐波賀蘿蔔、聖護院蘿蔔等。茄子則有擬茄子、賀茂茄子、山科茄子,辣椒有伏見辣椒、田中辣椒(中獅子、獅子唐)。其他還有南瓜、白瓜、芋頭、牛蒡、菜豆、當歸、茗荷(日本薑)、白蔥、水芹、慈姑、竹筍、蓴菜等的獨特地方品種。

  傳統料理搭配古老品種,能夠提升飲食文化,也可以部分恢復農民留種自用的傳統。不過以目前的飲食知識而言,除了以文化面來號召,最好還能搭配健康的訴求,因此採有機、自然農法來栽培古老品種,應是相當值得提倡的風氣。 (郭華仁)
 2016-07-31局部修改
 

參考網頁:
1. 網路商務創先機—蔡慶蒼與他的經營理念
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35-6.htm
2. 京野菜的幸福恩典

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15169909.html
3. 日本傳統野菜系列

http://www.navigoods.com.hk/index.php?page=shop.product_details&flypage=flypage.tpl&product_id=64&

category_id=32&option=com_virtuemart&Itemid=62&lang=zh&

vmcchk=1&Itemid=62
4. 農民種種網

http://seed.agron.ntu.edu.tw/fcs/
 

 

 

 

 

 

甜豌豆新品種:Almost Black

 

  甜碗豆風行已超過100年,大家一直都在找深色花朵的品種。早在1898年,著名的甜豌豆育種家Henry Eckford介紹Black Knight品種時,就以「輪廓清晰、直立、標準古銅巧克力色,或指有人稱為亮棕色,翼瓣帶有微微的紫色,是暗色系品種中的首選,即使不是第一,也是最好的一個」來形容。

  從那時候開始,很多老式大花型及直立Spencer型的新品種甜豌豆紛紛出現。現在首屈一指的紐西蘭甜豌豆育種家Keith Hammett博士育出一個獨特血緣的新品種,以紐西蘭橄欖球隊the All Blacks為靈感,命名為
Almost Black

  Keith告訴我:「不會有紐西蘭人更喜歡的顏色了!本品種的花朵小,花瓣像古早品種一樣平整無波,這樣的特點讓顏色彩度更加突出。本品種不論是在人工光源下,或與其他種花一起插在花瓶時,看起來都是黑色的」。而且本品種還帶有絲絲香氣。

  Keith表示:「最初是20年前(1991/1992)在南半球做的雜交。母本為
Mrs Collier,父本是Lathyrus belinensis;所得雜交後代再與野採的 L. odoratus交配。其後又再與其他不同的甜豌豆品種作了兩次雜交,從而復原近代甜豌豆所要的特徵,同時又保留了獨特的顏色。在紐西蘭如火如荼舉辦世界盃橄欖球賽的同時,命名為Almost Black更是相得益彰。」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1/10/17/

sweet-pea-almost-black-new-for-autumn-2011.aspx

 

 

 

 

 

豌豆新品種:抗細菌性疫病

  澳洲新南威爾斯工業部(NSW Department of Primary Industries, NSW DPI) Wagga Wagga農學推出兩個碗豆新品種,代表了該院超過10年評估及篩選工作的心血結晶。

  NSW DPI資深豆科研究農學家Eric Armstrong博士表示,
PBA OuraPBA Percy豌豆品種適合易發生細菌性疫病地區來栽種,相當優秀。

  Armstrong博士強調:「這是澳洲第一次育出的抗細菌性疫病品種。」

  這個育種工作是在澳洲豆科育種(Pulse Breeding Australia)單位進行,資金由穀物研究機構(Grain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所支持。

  Armstrong博士:「細菌性疫病在新南威爾斯州南部是很大的問題,在每5-10年間常有無法預期的流行出現,造成恐慌,農夫很無奈。在潮濕、結霜及早雪後,細菌性疫病就可能毫無預警地出現。」

  「凋萎的症狀是細菌性病害,不是真菌性病原,殺菌劑無法加以控制。農夫控制細菌性疫病最好的方式是輪作,最好是4次輪作1次。本病由殘株或種子傳播,因此管理的關鍵是撒播乾淨種子,而且要徹底清除感染殘株。影響產量的重要因素在於植株感染時機以及疫情的嚴重程度。」

  Armstrong博士表示抗病植株是在Wagga Wagga的苗圃中以實驗室培養出的病菌來感染植株,然後進行篩選。六年間篩選了數以千計的品系才得到抗病株。

  Armstrong博士:「植株的抗病能力是比較感染區與無感染區的產量減少程度來進行評估。」

  「在試驗期間,
PBA Percy受感染產量僅減少7%,PBA Oura受感染只減少12%;相較之下,廣受歡迎的品種Kaspa嚴重受損,產量減少高達41%。」

  Armstrong博士強調雖然
PBA PercyPBA Oura具都會感染細菌性疫病且出現症狀,但即使感染,生長都不受影響。

  Armstrong博士:「澳洲新南威爾斯工業部與維多利亞州主要產業部(Victorian Department of Primary Industries)及澳洲豆科育種密切合作,開發出可靠的篩選程序。Wagga Wagg植物病理學家Kurt Lindbeck以年度為單位,持續在Wagga Wagg進行國家豌豆育種計畫(National Field Pea Breeding program)所需要的篩選工作。」

  「除了抗細菌性疫病,Wagga Wagga亦繼續評估高產、直立、抗病及高品質的豌豆品系。」

 

資料來源:

http://theland.farmonline.com.au/news/state/grains-and-cropping/general/new-field-pea-varieties-tackle-bacterial-blight/232282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