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1   2011-11-10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哈瓦那辣椒原產自墨西哥

  

  墨西哥官方在去年宣稱哈墨西哥才是哈瓦那種辣椒法定的「原產地名稱」後,墨國農民種植哈瓦那辣椒的收益逐漸上升。根據哈瓦那辣椒顧問團主席Juan Carlos Ledón所言,哈瓦那辣椒出口到歐洲及美國的市場接受度正在逐漸上升。

  Ledón表示哈瓦那種的番椒(Habanero chili, Capsicum chinense)是原生種番椒中最辣且香氣最濃厚者。印度有更辣的品種,但辣椒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已經過基因改造。哈瓦那辣椒在墨西哥餐飲中大量使用,其他國家的廚師現在也開始嘗試使用此種辣椒。

  去年墨西哥官方的數據上顯示所生產的哈瓦那辣椒主要在南墨西哥的Yucatán、Campeche及Quintana Roo。哈瓦那辣椒全年的產值約達30億美元。除了外銷至歐盟及美國外,也出口至日本及韓國。

  辣椒通常是以乾燥形式出口,用於各式菜餚中。然而哈瓦那辣椒有更多的用途,例如在化工業中,哈瓦那辣椒可用作天然的殺蟲劑、塗料和抗腐蝕劑,也可用於製藥。

  根據哈瓦那辣椒顧問團的經驗,其他墨西哥種的番椒亦可依此模式邁向成功,舉例來說,Ledón稱讚Yahualica種的美妙滋味。因此為了創造及擴大Yahualica番椒的出口市場,Yahualica番椒也需要「原產地名稱」。

 

 

編按:


1. 哈瓦那辣椒的學名Capsicum chinense意指中國的辣椒,這是命名者Nikolaus Joseph von Jacquin在1776年的錯誤;所有的甜椒、辣椒都源於南美洲。


2. 「原產地名稱Appellation of Origin」與「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都屬於智慧財產權的範疇,適用於農產品。例如我國應該公開宣示Formosa Tea是原產於台灣,其他地區的茶不得標示為Formosa Tea。
 

 

資料來源:http://www.hortibiz.com/detail/article/hot-hebanero-pepper-originates-from-mexico/

 

 

 

 

育種家素描:創造未來植物

 

  如果你問植物育種兼遺傳學家Michael Mazourek教授他在哪高就,他會告訴你他是個發明家,但請不要以為他發明的是古怪的小工具,Mazourek是在創造可吃的新產品,例如粉紅條紋的甜瓜及黑色、白色的胡瓜,這股發明食物的風潮使整個康乃爾各領域的專家為之瘋狂,而Mazourek只是專家中較不瘋狂的一位。

  身為一個植物遺傳學家,Mazourek負責策劃不同類型蔬菜間的雜交,以尋求組合理想特性的後代。Mazourek剛自butternut型南瓜的育種場回來,他測試那裡600個不同的雜交組合,並希望能找到最想要的新品種。Mazourek說到:「我自問,消費者想要什麼?農夫想要什麼?」

  Mazourek育種改良的目標性狀有很多樣,包括抗病性、引人注目的外觀及風味等性狀。Mazourek描述了一個具有外來泰國甜瓜基因的butternut型南瓜品種:他一般是跟妻子一起品嘗他新雜交出的南瓜的風味,通常是以蜂蜜或糖調味後烘烤食用。但是一些Mazourek新雜交出的品種甜到不需要加糖就很好吃了,所以Mazourek在烹飪這些新品種時,瓜果剖半加上一些奶油,然後烘烤以品嚐其多彩的風味。

  其他令人喜愛的育種項目包括育出辣味降低但風味依舊的哈瓦那辣椒,這個新品種哈瓦那辣椒名為habonada。除了Mazourek外,也有人從事類似的計畫,Mazourek從德州A&M的資深科學家手中收到低辣度的紅熟jalapenos辣椒樣本。Mazourek說他請康乃爾的朋友建造了特殊的旋轉辣椒烤爐,烤完此樣本後試吃。

  Mazourek的工作仍屬初期,尚未出現在餐廳上,但他並沒有排除未來可能將能照顧校園周圍單調無聊的餐廳食物。在此同時,他的大學部學生介紹園藝系多麼的享受品嚐及評估新品種的樂趣。

  試驗及創造是Mazourek的工作,他說工作的報酬就是試驗與創造之後所得到的「平平的驚奇」。他認為他的工作成果增加了在地及有機食物的競爭力。他育出的食用植物可供紐約州北部生長季很短的地區種植,且其生長無需依靠殺蟲劑或其他化學藥劑。

  Mazourek說到:「為當地育種的優點是可以讓人們開始思考所有東西的來源;開始思考自己的選擇會如何影響這個世界。」他說明康乃爾或以外地方的育種家的傳統:持續研究及改良來養活社會。

  Mazourek說到:「縱觀歷史,我們的生存仰賴不斷的植物改良,而我也只是持續這麼做著。」

 

資料來源:http://www.cornellsun.com/node/4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