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0   2011-05-25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11年小品種比賽

  台灣種苗改進協會將舉辦「2011年小果番茄品種比賽」,歡迎會員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2011年小果番茄品種比賽辦法

一、主辦單位:台灣種苗改進協會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二、參加資格:本會會員

三、參加作物品種:小果番茄,果種25公克以下

四、參加品種數:團體會員﹝單位﹞限5個品種;個人會員限1個品種為原則。

五、參加種子數量:發芽率90 % 以上者,每品種3公克為原則。

六、參 :每一品種新台幣3,000

七、預定播種日期:81

八、預定定植日期:825~30

九、預定評審日期:11月下旬左右,上述預定時間如遇不可避免之因素,如颱風等,將視種植情形提前或延後。

十、審查人員:由本會聘請五位專家擔任。

十一、栽培審查地點: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十二、預定錄取名次:第一名(1)、第二名(2)、第三名(3),由本協會頒發奬牌給得奬品種所屬參賽單位。

十三、參加報名辦法:

()填妥下列報名表後回傳或寄回本會,並將費用(郵政劃撥<帳號00183515>或寄支票)及種子寄至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52327 『台灣種苗改進協會』收。

本會收到種子後,會將各公司寄來之種子另行裝袋及編號後寄至協辦單位。

()報名截止期限:2011715

()種子寄送期限:2011720

十四、參加每項比賽若不足20個品種以上,本會則不擬舉行。十五、如有疑問請與本協會連絡:

Tel:07-3432004     

Fax:07-3431982     

E-mail:tsta@so-net.net.tw

 

台灣種苗改進協會2011年小果番茄品種比賽報名表

 

□ 團體會員:公司名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負責人:

□ 個人會員:姓    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                 傳真:                  E-MAIL:

地址:

   品種名稱

  品種來源(請註明育種者或國外育種者及國名)

 

 

 

 

 

 

 

 

 

 

                   (本表可影印使用)

報名單位或負責人簽章:                     受理人簽章::

 

 

 

我國蘭花度參加倫敦切爾西花展

  
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今年邁入第98個年頭,今年台灣攤位安排在人潮眾多的展區正中央,面積達91平方公尺,十分顯目,是去年參展攤位的6倍,顯示大會對台灣的重視。

 

  本花展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每年必賞的國際級花展,在開幕前一天的下午她將依例先到展場參觀。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再度駐足觀賞太灣展場,並接受台灣培育、以「伊莉莎白二世」命名的新獨一品種蘭花。另外,蘭協還準備了以「威廉王子」和「凱蒂王妃」為名的兩株新蘭花品種,致贈新婚的威廉和凱蒂。

 

  台灣代表團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秘書長曾俊弼率領,今年以「幸福的芬多精」為題參展,全部使用台灣空運來英的蘭花做為花材。

  曾俊弼指出,為使蘭花呈現最佳狀態,2個月前就陸續將參展的蝴蝶蘭、仙履蘭、嘉德麗亞蘭及文心蘭等約100個品種、4000株花從台灣空運到英國,其中有數個全新品種,將首次在英國亮相,希望再次打響台灣蘭花王國的美譽。

  今年景觀攤位設計主題是來自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世紀婚禮,兩座歐式教堂造形設計,如同兩人攜手花叢中,沈浸在為王室精心佈置的蘭花庭園婚禮,氣氛浪漫,庭園裡釋放的幸福芬多精,充滿愛與幸福的氣息。會場將安排2位模特兒動態走秀,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台灣蘭花之美。這是主辦單位「皇家園藝學會」(RHS)首次同意參展者安排動態走秀。

  目前準備工作已大致就緒,大會特別到台灣攤位拍攝做為廣告帶,其它包括美聯社、路透等國際媒體也都前往拍攝,對台灣攤位的巧思設計給予高度肯定。

資料來源:http://www.toga.org.tw/article.php?id=445

        http://www.toga.org.tw/article.php?id=446

另參考

1. 台灣蝴蝶蘭品種以英國女王的名字命名,並當場呈現給女王。見錄影帶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uknews/queen-elizabeth-II/8532012/Chelsea-Flower-Show-Queen-presented-with-rare-orchid-named-in-her-honour.html

2.  去年資料:

http://e-seed.agron.ntu.edu.tw/0126/126market.htm#126市場1

 

 

種子公司競爭美國十億的市場:耐旱玉米

  今年種植季的到來,美國農民將用新的方式來維護他們的作物免於乾旱。上週,DuPont的子公司Pioneer Hi-Bred公司宣佈計劃推出一系列的雜交玉米品系,該品系即使水分少也能生長茂盛。該種子將於7月和Syngenta公司的其他品系一起競爭。兩公司運用傳統育種而非基因工程來生產他們的種子

 

  Pioneer公司表示,產量研究顯示他們的最新雜交品種在5%的限水環境中(如美國西部集中農業的玉米主要產區)能增加玉米產量。被用來與Syngenta公司保證15%產量的玉米相互比較。兩公司與種子公司Monsanto都在研發基改玉米品種,期望攻佔數十億的市場(可參考Nature雜誌 466, 548–551; 2010)

 

  理論上,耐乾旱品種可填補近年來玉米供應的不足,玉米原料還可轉為生產乙醇。不過不是每個人都相信這些作物會有很大的幫助。柏克萊California大學的農經學者David Zilberman表示雖然是好消息,但並非是最好的消息。沒有作物可在嚴重乾旱下存活,在水份不足的期間,其他因素如養份有效性和土壤品質,在乾旱時會更嚴重。這對少數主要的地區有用,不過Zilberman認為這是大家自我感覺良好。

 

  Pioneer公司的研究門經理Jeff Schussler表示,創造耐旱植物對植物育種家而言是個不同的挑戰。與對特定殺草劑的抗性被受制於某一基因不同,對乾旱的反應並不全受制於基因組。植物的適應力也取決於何時受到乾旱侵襲,例如生命週期的早與晚,這也會影響營養的利用性。此外,當水分不足時表現得更好的品種,在水分充足時反而表現不好。產業研究學者證實上千個基因與耐乾旱有關,藉由傳統育種可結合這些基因到雜交品種。這種技術剛好在近十年才出現。

 

  新品種將只在美國販售,不過也會以該方法在非洲與中國努力研發耐旱玉米。與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會和其他資助者合作,國際農業研發中心已引進許多傳統耐旱品種到薩哈拉沙漠以南的13個主要生產玉米的非洲國家。根據位於墨西哥國際玉米與小麥改良中心(International Maize and Wheat Improvement CenterCIMMYT)的研發合作副局長Marianne Bänziger表示,這些地區每年產量為1900萬公頃,新品種提高了15%25%的產量。CIMMYT和合作者的最新研究表示新品種可增加10%34%的產量。

 

  大種子公司也提供專業人士。去年,南非做為基改耐乾旱玉米作物的第一田間試驗總部,再結合Monsanto公司最近研發品種的基因。同時,CIMMYT最近與Syngenta永續農業基金會合作,擴展其耐乾旱玉米計畫。Bänziger表示五年內,希望能擴及亞洲。

 

資料來源:http://www.nature.com/news/2011/110111/full/469144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