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6     2010-05-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台英兩國種苗交流的兩三事

  英國皇家園藝學會(The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月刊The Garden五月號刊載了若干與我國有關的消息。

 

  首先是台南山上鄉蘭園「長潁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黃花嘉德利亞類名蘭:Rhyncholaeliocattleya Haw Yuan Gold O-2 FCC/ RHS  AM/ AOS。這是在皇家園藝學會三月份倫敦蘭花展所參展的品種。Rlc. O-2曾經得到第16屆世界蘭展第一名。近年來多次參展於美國紐約、邁阿密、以及加州的橘城、舊金山,甚至遠征拉丁美洲、加拿大、法國、日本沖繩,也都拿到很優異的成績。


Rhyncholaeliocattleya Haw Yuan Gold O-2 (
照片由長潁公司提供)

 

  另一篇報導肯特郡某林園的文章中,提到該園的秋色時;寫到有一叢標緻的台灣高山芒(Miscanthus transmorrisonensis),比起一般的芒草株形更為擴散,更為優雅,而且到晚秋時葉色仍綠。在講到可供造園用的野生蘭花的一篇文章中,也介紹原生於我國的Cypripedium formosanum (台灣喜普鞋蘭)。英國喜普鞋蘭大多種的是人工雜交種,但在較為陰濕的地方也可種野生的喜普鞋蘭

 

  此外該雜誌也透露,皇家園藝學會應台北市之邀,會在今年的台北花博建造一個園。該園將由景觀設計師Michael Balston操刀,中心部位可能是2.6公尺高的雙螺旋(象徵DNA) 造型,以突顯英國館以科學為的主軸;這是用來紀念倫敦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 of London for the Improvement of Natural Knowledge)成立三百五十週年,相信可以給國人很大的啟發。該園將介紹英國出色的園藝以及植物育種水準。不過擺設出來的植物主要可能還是台灣的,除非通過海關檢疫,才會運來英國的花卉。這可真可惜,因為英國花卉物種與品種資源之豐富,實在非夷所思,假若無法多帶來一些,台北花博將失色不少

 

  最後,本期也報導了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將參與倫敦525~29所舉行的Chelsea切爾西花展。該協會將以我國的蘭花強項參展,可望讓英國人耳目一新。部分蘭花則由芊卉國際園藝股份有限公司在英國的子公司V-Flora就近提供。世芥蘭園得過獎,風靡歐洲的迷你蝴蝶蘭名品Little Lady®系列也會亮相。此外旅英台灣藝術家黃筠婷獲邀以精巧的花藝雕塑作品參展,竹藝家徐暋盛也將展示生動的竹編蝴蝶和蟲繭。據說這是花展舉辦97年來首此獲邀的亞洲藝術家。

Phalaenopsis Little Lady SOGO F2032

Phalaenopsis Little Lady SOGO F2290


Phalaenopsis Little Lady SOGO F1307


Phalaenopsis Little Lady SOGO F2095

(照片由世芥蘭提供)

 

  Chelsea花展是全球最有名的花展,已有了97年的歷史,在一所醫院的廣場舉行。展場是臨時搭蓋的一座大帳棚,以及外圍的空地,所花的錢與台北花博比起來如滄海之一粟。但是在這簡單的帳棚下,卻可看到世界上最精采的花卉大總匯,讓參觀者在一天的時間內就可以飽覽人類心智所創造出來五花八色的品種,以及各色各樣的造園設計。我國首次參加,希望能夠讓英國人多多認識台灣

 

  當皇家園藝學會代表,包括展覽主任Stephen Bennett、園藝作家Simon Garbutt以及景觀師Michael Balston等人三月來台洽談兩件合作案的事宜時,發生了小插曲,就是讓不識地震滋味的英國人接受了甲仙6.4地牛翻身的洗禮;幸好人員毫髮未傷。 (郭華仁)

 

Chelsea花展相關網站:

本網:http://www.rhs.org.uk/Shows-Events/RHS-Chelsea-Flower-Show/2010

WiKihttp://en.wikipedia.org/wiki/Chelsea_Flower_Show

BBC:http://www.bbc.co.uk/chelsea/

Telegrapg報社http:/www.telegraph.co.uk/gardening/chelseaflowershow/

Hortweekhttp://www.hortweek.com/channel/OrnamentalsProduction/article

/989433/RHSdelegation-unharmed-earthquake-during-Taiwan-visit/

Chelsea花展(2005)報導:http://seed.agron.ntu.edu.tw/Chelsea2005/Chelsea05.htm

 

其他資料:

 

 

 

 

再度外銷台灣 澳洲胡蘿蔔露曙光

  台灣檢疫官員最近造訪西澳,胡蘿蔔在台灣市場的重新開放已露署光。來自台灣的兩位檢疫專家前一陣子造訪西澳,協議可能恢復胡蘿蔔出口至台灣的程序。

 

  農糧部門的研究員Allan McKay表示台灣官員順利訪視農民與研究設施,對協議有實質的進展;該協議對澳大利亞胡蘿蔔農民是可行的,台灣也能接受。

 

  對西澳胡蘿蔔而言,台灣是個小但是正在成長的市場,但是最近台灣修正了針對香蕉穿孔線蟲(banana burrowing nematode)的檢疫規章。

 

  檢疫規章的修定使得西澳胡蘿蔔從2009年3月開始禁止進口至台灣。由於相似的原因,西澳胡蘿蔔於2007年失去南韓市場。胡蘿蔔是西澳最重要的蔬菜出口作物,2008年至2009年的出口量約56600噸,出口產值約4100萬。

 

  西澳胡蘿蔔生產者要求澳洲協助讓胡蘿蔔重返台灣市場,因為生產者認為與台灣的未來貿易非常重要。

 

  澳洲生物安全部與農糧部的協議書已經由澳洲聯邦政府在2008年交給台灣,表示新的限制不需施行於澳洲胡蘿蔔上。臺灣當局指出證實與保持生產點的無菌狀態始可接受,如此一來胡蘿蔔貿易或許可行。

 

  VegetablesWA資助協議的擬定,其中包含邀請台灣檢疫專家至西澳。Mr McKay表示參訪者對西澳胡蘿蔔生產的規模與品質留下深刻的印象。

 

  澳洲生物安全部的植物生物安全主管Anne Gardner表示此次參訪對恢復出口至台灣市場的協議有良好的進展,雖然細節還在協議中。

 

  協議草案包含土壤線蟲採樣與鑑定,要件是產品的完全可追溯。胡蘿蔔產業將端看台灣檢疫諮詢委員會經由此次造訪而是否批准。

 

  西澳只在Carnarvon發現有香蕉穿孔線蟲,該地距離胡蘿蔔產區超過700公里。調查顯示在澳洲胡蘿蔔產區並沒有發現香蕉穿孔線蟲。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35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全球種子市場產值分析

  Context Network最近發表了市場調查報告書。儘管不景氣,全球種子市場產值在2009年約為320億美元,攀升了10%以上。2010年全球種子市場資料庫(GSMD)顯示自2001年以來,粗估全球種子市場約成長了180億美元。

 

  報告中的Context的資深研究員與主要分析師Mark Nelson表示2009年是種子產業重組的一年。日常生活用品價格自前一年度的屢創新高後漸漸平緩。農民更關注支出的成本。再加上種子市場競爭激烈,導致許多種子部門持平或是沒有成長。然而主要由於美國迅速採納基改作物,玉米及大豆種植面積有所成長。

 

  Nelson表示複合特性基改玉米的採用大幅度增加。該玉米一年前才引進,但預估再過2至3年,可達80%的採用率。Context分析顯示,南美洲以巴西為主,也對該基改玉米大加採用。採用的速度在來年甚至會比北美更快。

 

  不過除了玉米、大豆與水稻有部分增長外,其他種子產業則沒有。園藝作物、花卉與草坪植物頂多持平或是下降。但全球蔬菜種子市場產值日漸增長。除了GSMD報導外,Context也公佈「2020年主要蔬菜作物展望」一書。Context預估蔬菜種子部分將自現在價值38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80億美元,也反應7%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Context資深研究員Kishore Rao表示許多人預期印度將核准基因改造茄子(Bt brinjal)。然而不管在蔬菜中使用基改技術的進展受到限制,但其全球市場開發是不可避免。儘管現在大眾極力反對基改技術,環境、品質與生產效益終究還是大量採用該技術。全球蔬菜消耗量提高會隨著提高種子的產量與價格。此外,高品質與更多蔬菜的品種需求越來越多。(編按:印度政府已否決基改茄子的種植)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402&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