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0   2011-05-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11年新品種:石竹Dianthus Devon Xera,商品名Fire Star

 

  多年來,加拿大得文島的Whetman Pinks公司領先生產全球新穎的粉色石竹。他們研發各種不同的新穎粉色石竹,從傳統類型到小型石竹與Star系列石竹,Fire Star最近上市的最佳石竹之一,已開始販售。

 

  本品種在英國RHS Wisley Garden的品種試驗中表現傑出。種植於2006年並於2009年獲得Award of Garden Meri榮譽獎項。該植物因具有兩種色調的深紅色而脫穎而出。

 

  花朵為深猩紅色,花管末端喉嚨部位深紅色到似深紫色調不等。花瓣邊緣是漂亮的鋸齒狀。花朵從五月初起綻放至整個夏天,與淺白色葉片相襯托。當然,該花朵也具有迷人的香氛。

 

  該植物健壯但工整緊實,即使種於Wisley花園的肥沃土壤中,不會超過32公分。非常適合種植在陽光充足的庭園長壇(border)或容器中。

 

  Fire Star (Devon Xera) 從早先的Whetman品種Neon Star中選拔出,於2000年經由種子培養。可說是比多年來且受歡迎的品種Fusilier更大、更亮麗且健壯的翻版。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

archive/2011/05/11/dianthus-fire-star-new-for-2011.aspx

圖片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photos

/grahamrice/images/84112/original.aspx

 

 

 

 

 

 水仙百合AlstroemeriaHimalaya

 

  由於體型龐大、雪白色花朵、強健且高的莖,Himalaya在水仙百合中確實可稱作巨人。

 

  像是水仙百合如火如荼的比賽,花朵直徑一個比一個大。水仙百合Himalaya是突出的例子,具有超過10公分的直徑。強健且至少超過80公分的莖也讓該植物在花束與佈置中獨樹一格。大小與雪白的顏色讓此水仙百合非常適合大空間。

 

  當然,水仙百合Himalaya (vbn product code 101300)提供銷售契機,對栽種者而言,此大尺寸切花的瓶插壽命相當好。種植密度為每平方公尺3至3.6單位的植株,育種家聲稱光照下可達每年每平方公尺產量300至350支。容易達到平均莖重65至70公克。於種植日後七至八週即可收穫。該植物五年內可連續達高產量。切花自夏天起即可供貨。父母本植物也會長期供應。

 

資料來源:http://www.floralartmagazine.com/webportal/modules.php?name=Sections&op=viewarticle&artid=17

 

 

 

 

美國園藝業:2011年為番茄年

  Illinois 大學園藝推廣教師表示,每年園藝產業挑選一種花卉與一種蔬菜做為代表,在特別的一年亮相。2011年選擇的蔬菜是番茄,讓2011年為番茄年

 

  Greg Stack表示,巧合的是全美園藝新品種大賽(All-America SelectionsAAS機構選出有價值的新上市品種) 2011年選擇兩個新番茄品種,都能滿足栽種者想在容器或吊籃中種植番茄。

 

   ‘Terenzo為高產、紅色且為不倒翁果型的番茄,能大量生長出矮生的蔓性植物。果實為標準的小番茄尺寸,具有高甜度與特殊香甜口感。

 

  Greg Stack表示,其株高只有1620英吋,結實的品種適合種植在吊籃或露臺、走廊或陽臺的容器內。Terenzo只需稍加照護即可生長良好,在移植約56天後開始結果。

 

  另一新上市的番茄為Lizzano,是健壯的半有限型品種,為矮生蔓性蕃茄,也非常適合在容器中種植。

 

  因為比Terenzo 更健壯,Lizzano儘管具有緊實習性,也能從畦中獲得更多利益。株高1620英吋高,展開約20英吋。

 

   ‘Lizzano生產大量的亮紅色的小番茄果實。也由於該植物是能抗晚疫病真菌的品種,能看到該植物持續生產果實至生產季後。Lizzano在移植後約63日開始結果。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717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