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8   2012-12-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核准青花菜‘種苗亞蔬1號’及‘種苗亞蔬2號’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2. 訂定「蛋黃果、星蘋果、美女櫻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3. 預告訂定「紫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4.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5. 公告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菊花Plano皮拉諾及Hastings哈斯汀2項(如附件)植物品種權消滅

  6. 預告訂定「波羅蜜屬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7.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蘿莎’、‘甘琳魅力’及蝴蝶蘭‘黃色戀人’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如附表)

  8.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明星綠天使’、‘明星綠色情人’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如附表)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告核准青花菜‘種苗亞蔬1號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青花菜種苗亞蔬1號

     

         農糧署於12月12日公告核

    青花菜種苗亞蔬1號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2.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12日至2032年12月11日。

      

     

       公告核准 青花菜‘種苗亞蔬2號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青花菜種苗亞蔬2號

     

         農糧署於12月12日公告核准

    青花菜種苗亞蔬2號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2.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12日至2032年12月11日。

      

     

     

  2.       訂定「蛋黃果、星蘋果、美女櫻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867&CatID=

     

  3.   預告訂定「紫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876&CatID=

     

  4.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一心風火輪

    一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一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永宏玫瑰 YH9828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永宏焦點 YH0001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永宏粉蝶 YH0050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永宏小甜甜 YH0008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永宏幸運星 YH0019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永宏幸運星 YH0025

    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林畯騰

    聯合粉鑽 101-3

    蘇福家(申請代理人: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蘇志文

    聯合恰恰101-2

    蘇福家(申請代理人: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蘇志文

    聯合珍珠101-1

    蘇福家(申請代理人: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蘇志文

    聯合珍讚 101-4

    蘇福家(申請代理人: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蘇志文

    聯合紅豆 101-9

    蘇福家(申請代理人:永宏蘭業有限公司)

    蘇志文

    嘉大光輝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黃金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金鑽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胭脂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花貓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黑佳麗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蝴蝶蘭 (Phal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嘉大寶貝白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雪白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嘉大黑精靈

    國立嘉義大學

    黃光亮、邱永正、徐善德、沈榮壽、郭濰如

     

    番木瓜 (Papaya)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高雄9號-日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王仁晃

     

    芒果 (mango)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高雄4號-蜜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李雪如

     

  5.   公告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菊花Plano皮拉諾Hastings哈斯汀2項(如附件)植物品種權消滅
    公開案號 申請案號 申請人姓名及名稱 植物種類 品種名稱 申請日期 公告日期 證書案號 權利消滅
    日期
     
    347 0920050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菊花 皮拉諾 092/08/25 094/12/22 A00441 101/12/21

    461

    0940064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菊花

    哈斯汀

    094/12/15

    094/12/22

    A00444

    101/12/21

     

  6.   預告訂定「波羅蜜屬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880&CatID=

     

7.  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蘿莎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蘿莎

 

     農糧署於12月25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蘿莎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郭鎮雄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25日至2032年12月24日。

  

   植 株大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10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0公分。 上萼瓣紫靛色(RHS N81A),具紫色(RHS 77A)條斑、紫靛色(RHS N81A)點斑及白色(RHS N155B)點斑,橢圓形。 下萼瓣紫靛色(RHS N81A),具紫紅色(RHS 59A)點斑、黃綠 (RHS 154C)暈色及紫色(RHS N78A)線斑。翼瓣紫靛色(RHS N81A),具白色(RHS N155B)塊斑、紫靛色(RHS N81A)點斑、紫(RHS N78D)暈色及紫色(RHS N78A)線斑,半圓形,未 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色(RHS N79B)、基部具紫色(RHS N79A)條斑及黃(RHS 9A)暈色、頂部具紫色(RHS N79A)條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甘琳魅力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甘琳魅力

 

    

  農糧署於12月6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甘琳魅力   植物品種權。 此品種由 郭鎮雄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25日至2032年12月24日。

  

   植株小型,葉片呈倒卵形。總狀花序,長度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5朵。花型側面外捲,橫徑約8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B)塊斑,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A)和紫色(RHS N79B)塊斑。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A)塊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外捲,橫斷面形狀凸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色(RHS 9B)、頂部呈白色(RHS NN155C)、基部具紅色(RHS 53A)點斑、頂部具黃(RHS 9B)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鳶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公告核准蝴蝶蘭黃色戀人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蝴蝶蘭黃色戀人

 

    

  農糧署於12月6日公告核 蝴蝶蘭黃色戀人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郭鎮雄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25日至2032年12月24日。

  

   植株小型,葉片呈倒卵形。複總狀花序,長度短。花梗為雙或單梗,總花數8朵。花型側面內捲,橫徑約7公分。上萼瓣黃色(RHS 10C),具白(RHS NN155B)暈色及紫紅色(RHS 61A) 點斑,橢圓形。下萼瓣黃色(RHS 4C),具紫紅色(RHS 61A)點斑及白(RHS NN155B)暈色。翼瓣黃色(RHS 10C),具紫紅色(RHS 61A)點斑及白(RHS NN155A)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外捲,橫斷面形狀凹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橘紅色(RHS N34D)、頂部呈紫色(RHS N78B)、基部具黃(RHS 7A)暈色、橘紅(RHS N34A)暈色及白色(RHS 155C) 塊斑、頂部具白(RHS NN155B)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三型。

8.  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明星綠天使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明星綠天使

 

     農糧署於12月25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明星綠天使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林明星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25日至2032年12月24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1公分。上萼瓣黃綠色(RHS 150D),具紅(RHS 50D)暈色,橢圓形。下萼瓣黃綠色(RHS 150D),具紅(RHS 55D)和黃綠(RHS N144B)暈色及紫色(RHS N79A)點斑。翼瓣黃綠色(RHS 150D),具紅(RHS 49C)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色(RHS 2C)、頂部呈黃色(RHS 2C)、基部具黃橘(RHS 14A)暈色及紅色(RHS 53A)點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明星綠色情人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明星綠色情人

 

     農糧署於12月25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明星綠色情人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林明星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25日至2032年12月24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8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0公分。上萼瓣綠白色(RHS 157D),橢圓形。下萼瓣:黃綠色(RHS 145D),具黃綠(RHS 145C)暈色、紫紅色(RHS 59A)點斑。翼瓣黃綠色(RHS 145D),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內捲,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綠色(RHS 150D)、頂部呈黃綠色(RHS 150D)、基部具黃(RHS 7B)暈色及紅色(RHS 46B)點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newplant.coa.gov.tw/

 

 

 

 

糧食安全組織要求限制基改種子的專利


  在美國最高法院一件涉及全球種子巨頭孟山都的案件中,公共利益團體在所提的文件中表示,基因改造玉米、大豆及其他作物的專利保護必須有所限制,讓農民可以保留自己的種子,並且免除法律訴訟。

  高等法院在明年將開會審理印第安那州大豆農民Vernon Bowman的案件。根據食品安全中心(CFS)在支持Bowma的法庭之友意見書中表示,該案件不僅是整體性問題的縮影,案件結果更會對孟山都與其他生技種子研發單位的掌控農業種子具有深遠的影響。CFS律師Andrew Kimbrell表示,對於植物的申請專利而言,這是法院的關鍵時刻。專利不應該妨礙農民留種的權利。他們是不應該轉售或重新包裝種子們,或是成為孟山都的競爭對手;但他們所購買的種子,應該可以依照自然的情況下去播種。這不僅是農民的權利,更關乎到農民的生存。

  孟山都及其他種子研發者收取基改種子的費用,並密切維護帶有像殺草劑抗性基改性狀種子的使用。孟山都要求種植者所買的種子只能種一季,禁止他們從作物的收穫中保留第二代的種子,以確保農民會在每一季時購買新的種子。孟山都執行副總裁及總法律顧問David Snivel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像殺草劑抗性種子這種很容易複製的技術,美國專利保護系統也應該加以保護其權利,就像保護電腦的發明或可以拯救生命的藥物一樣。

  但是CFS在其文件中寫到,要把農民種植及收穫的非創造性活動,視為等同於科學家將非植物遺傳物質注入植物DNA的技術,是很不合邏輯的。文件中表示,在正常農耕作業下,種植種子然後留種再種,與基因工程是天差地別、完全不同的。

  這個孟山都起訴侵犯其種子專利的案件可以追溯至2007年。Bowman表示,他從穀倉買了一些未區分的商業混合種子,農民幾十年來都用這類種子來播種。這些商用種子或是從種基改種子的農場而來,也有是從種非基改種子來的。這樣的種子販售並沒有經過授權的協定。

  Bowman認為在自然且可預期的目的下,他可以使用第二代種子,孟山都的專利權應於種子的第一次販售時就已耗盡。結果孟山都勝訴,Bowman被判需支付超過八萬四千美金的損害賠償。近年來與Bowman一樣,因為未經孟山都授權種植其種子技術,而遭到起訴的農民超過百位。許多農民喜歡基改,因為他們除草時可以把除草劑直接噴灑在作物上,某些基改作物也較易於克制害蟲。

  在週一的簡報中,食物安全中心表示,目前與基改作物相關的智慧財產權環境,已讓全球種子供應大量被私有化並集中,主要作物的商用種子被十個跨國公司掌擴近65%。

  去年一個有機團體與家庭農民就類似的問題控訴孟山都,表示基改作物的普及,提高了他們作物遭受專利基改性狀污染的風險;此風險一提高,孟山都就可能控訴他們侵犯專利權。他們提起訴訟,挑戰孟山都基改專利的有效性,並要求假若孟山都在他們的田間發現有基改性狀的出現而加以提告,他們能夠先得到法院的保護。

  美國紐約南區地方法院法官Naomi Buchwald否決該案件,並責怪團體,認為他們顯然在創造一個不存在的爭議。原告加以上訴,華盛頓聯邦巡迴上訴法院預計在1月10日開庭審查有機種子種植者與貿易協會(OSGTA)對抗孟山都的案件。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food_safety_group_calls

_court_limit_gmo_seed_patents

 

本電子報與Bowman有關的報導:

  1. http://e-seed.agron.ntu.edu.tw/0183/183slaw.htm#178slaw2

  2. http://e-seed.agron.ntu.edu.tw/0172/172slaw.htm#172slaw1

  3. http://e-seed.agron.ntu.edu.tw/0159/159slaw.htm#159slaw-1

 

 

UPOV會議 農團體反對品種權專利化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召開研討會,討論利用植物品種保護減輕農業挑戰,並改善農民生計。在UPOV同時間召開理事會時,民間社會譴責推動更嚴格的植物新品種保護公約,也對於觀察員的新規範感到失望。

  理事會在11月1日選舉出新任理事長及副理事長。新任理事長Kitisri Sukhapinda是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政策及對外事務辦公室的法律顧問,也是前副理事長。Luis Salaices是西班牙農業食品及環境部的品種登記組的組長,也是新任的UPOV副理事長。

UPOV理事會會議新聞稿原文如下[pdf]

  UPOV在11月2日舉辦植物品種保護研討會,期以增進農民及種植者的利益。會中集合了各方利益相關者。研討會著重於如何讓植物品種保護(PVP)提高農民及種植者收入,並在第二場次期間討論 PVP如何讓農民及種植者變成育種家。

  研討會的本質與先前的兩次會議一樣,第一次研討會在2011年四月11-12召開,著重於PVP與技術轉移,以及公私部門合作的利益。第二次會議於2011年十月21日召開,討論植物育種的未來。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主席及UPOV秘書長Francis Gurry,在研討會開幕時表示,現今植物育種及植物保護比起五十年前UPOV初成立時更為重要。

  大部分的發言者針對氣候變遷、耕地萎縮,如何滿足不斷增長的全球人口所需的增產、迎合更高標準需求及為農民提高收入等許多問題時,都提到植物品種要更好。歐盟農業合作常委會的Thor Gunnar Kofoed說,歐洲榖物生產不再增進,農民需要學習如何管理作物、使用新品種及增產。

會中提到肯亞花卉小農及法國果農的經驗,強調PVP以增加收入的重要性。發言者強調產品的一致性、品質、提高產量以增進競爭力等的重要性。肯亞植物防檢疫監管局高級督察Simon Maina在最後代替了原本的發言人。他表示,在發展中國家的糧食充足及進入市場上,智慧財產權是重要的工具,但當種子價格高到讓小農望而卻步時,農民與育種家之間需要有公平對待的機制。

  杜邦國際先鋒良種公司種原安全協調員Stephen Smith提到,面對接下來五十年的農業挑戰,植物育種貢獻於品種的推出是關鍵,而智慧財產權保護極為重要。他說,杜邦先峰重視農民需求,提供他們符合需求的種子,並補充,當地的問題將會引領著當地產品的開發。

農民種子與UPOV品種依循不同的規則

  代表農民之路(Campesina)的Guy Kastler發言表示,現今全球70%糧食生產來自自給型農業,不到2%農民使用機械化設備。自給農業種子系統與商業性農業有很大的不同,在生產食物的田地裡生產自己的種子,並沒有專門用於採種的農地。

  他說,部分的收穫會拿來下次再種,因此農民自己的種子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當地環境。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農民之間會交換少量的種子,這或許與若干國家對於育種家權利的規定有所相反。UPOV的體系是對品種研發有所貢獻,然而因此所引進的是適應除草劑、肥料、機械化農業及灌溉的新品種,這樣的品種適合大規模的種植。他說,非正式的農民種子體系每年在適應當地環境上反而會更有效率。

  他補充到,在1991年UPOV公約之前,大部分的UPOV會員國在品種允許上市前都需要進行國家品種登錄與驗證,而其所採用的準則就與UPOV的一致性與穩定性相同。根據Kastler說法,1991年公約的另一個問題是品種權保護已經延伸到實質衍生品種。這導致部分受到PVP保護的品種,其育成是來自受專利保護的植物或基因。當農民買了一袋種子,他並不清楚裡面是否有專利保護的基因。但是當他要販售自己的產品時,卻被告知必須支付專利費用。在有這種雙重保護的國家裡,小公司的育種家正在消失中,被擁有最大專利佈局的大型育種公司所併購。這對於生物多樣性是危險的,更是威脅到國家糧食主權。

  他總結,UPOV正在十字路口上,必須決定是否支持農民對抗專利系統,且尊重農民留種自用的權利,或是把PVP體系升級成成專利體系。

  在11月1日UPOV理事會的尾聲時,有利社會植物育種協會(APBREBES, Association for Plant Breeding for the Benefit of Society)發出新聞稿聲明,對於UPOV規範實體觀察員的新規則感到失望。儘管在研擬規範時APBREBES提供一些意見,但她們認為新規則讓UPOV更沒有包容性。新規範有一條與具有不同協調實體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有關,這特別值得關注。每個組織只能有一個協調實體可成為觀察員。根據APBREBES說法,這項規則明顯針對如農民之路的農民團體。該團體是全球最大的農民組織,在其架構中具有區域性協調機構。農民之路的歐洲協調機構目前在UPOV有實體觀察員,但新規則將會阻擋拉丁美洲等其他協調機構的參與。

  新規則將會進一步加劇UPOV目前利益相關團體間的不平衡。在UPOV中種子大企業的利益可有許多代表,例如先正達的代表包括CropLife、國際種子聯合會ISF、歐洲種子協會、CIAPORA、非洲種子及貿易協會與亞太種子協會等。
  

  APBREBES也報告,UPOV秘書長Gurry呼籲所有會員國批准1991年UPOV法案,以「清理規章的阻礙」。但公民社團則認為UPOV 91犧牲農民,給予育種家更多權利。

關注非洲區域框架

  非洲區域智慧財產權組織(ARIPO,African Reg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一直致力於草擬建立植物新品種保護的區域框架的法案。根據消息來源指出,在UPOV理事會中,ARIPO代表發表論述,他提到草案框架的進展。在論述中,ARIPO感謝一些提供財政資助、技術支援及投入技術的組織。其中提到USPTO提供財政資助,UPOV及European Union Community Plant Variety Office 提供技術支援,International Community of Breeders of Asexually Reproduced Ornamental 及Fruit Plants, and the Af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投入技術。法國國家種子同業團體(Groupement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el des Semences)也提供一些支持金。

  APBREBES認為,這些情況可認為是為ARIPO區域18個會員國制定植物品種保護新法規的不平衡過程。

  小農的意見及利益佔ARIPO會員國農業體制的80%,但並沒有被列入考量,無視於農民的國際糧食與農業植物遺傳資源條約第九條(2)(c),及原住民社區的決策參與。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31079&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