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9   2011-10-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訂定「苞舌蘭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委任本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苞舌蘭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自即日生效

  2. 公告核准文心蘭愛麗絲、菊花奇濃-綠乒乓貝雷-綠安娜塔西亞-深綠芭迪卡蒙娜麗莎-陽光黃新達-粉新達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訂定「苞舌蘭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委任本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苞舌蘭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自即日生效                                                                                                     資料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94&CatID=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95&CatID=

  1. 文心蘭愛麗絲品種權核准公告

 

 

 

 

 

文心蘭 愛麗絲

 

     農糧署於9月30日公告核准 文心蘭 愛麗絲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葉世賢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9月30日至2031年9月29日。

  

  植株迷你型,呈斜上型。具假球莖,橢圓形,垂直切面、水平切面為橢圓形,厚度薄,顏色呈綠色。葉長橢圓形,不對稱,橫斷面凹形,葉背帶暗黃綠色。花梗為綠色,總花朵數約33朵;為紅白花系,花型側面平展,具香味。萼瓣為橢圓形,周緣不具波浪狀,白色(RHS NN155D),具紫紅色(RHS 70A)條斑及紫紅色(RHS 70B)暈色,基部內部顏色呈白色(RHS NN155D)。翼瓣為橢圓形,尖端形狀為鈍形,白色(RHS 155C),具紫紅色(RHS 70A)條斑及紫紅色(RHS 70B)暈色,基部內部顏色呈白色(RHS 155C)。唇瓣中央裂片形狀為雙菱形,邊緣具缺刻,白色(RHS NN155D),具白色(RHS N155B)暈色,基部內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64B),肉瘤形狀呈第三型,顏色呈黃色。蕊柱呈其它(黃綠色 RHS144B),花粉塊呈淺黃色。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599&CatID=

 

  

菊花奇濃-綠乒乓品種權核准公告

 

 

 

 

 

 

 

菊花奇濃-綠乒乓

 

    農糧署於10月5日公告核准菊花奇濃-綠乒乓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Dekker Breeding B. 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5日至2031年10月4日。

  

  植株高,節數多。莖不含花青素。葉長寬比中等。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中等,葉裂片緣部平行。多花型花序形態繖形。花朵形態裝飾菊,花型重瓣。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平,最外輪縱軸形狀平。花管長度中,舌狀花短花管品種花瓣橫斷面平,龍骨狀數目2個,頂端有刺突。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外輪主要顏色黃綠(RHS 151D)、內輪主要顏色黃綠(RHS 151C),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黃綠色(RHS 151D)。花表面質地平滑。管狀花管狀,花數少於25,散生於舌狀花間。花托高圓頂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1&CatID=

 

 

菊花貝雷-綠品種權核准公告

 

 

 

 

 

 

 

菊花貝雷-綠

 

    農糧署於10月5日公告核准 菊花貝雷-綠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Dekker Breeding B. 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5日至2031年10月4日。

  

  植株高,節數多。莖不含花青素。葉長寬比中等。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長,葉裂片緣部平行。多花型花序形態繖形。花朵形態裝飾菊,花型重瓣。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平,最外輪縱軸形狀平。花管長度中,短花管品種花瓣橫斷面平,花瓣龍骨狀數目2個,頂端圓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外輪主要顏色黃綠(RHS 150C)、內輪主要顏色黃綠(RHS 150B),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黃綠色(RHS 150C)。花表面質地平滑。管狀花管狀,花數少於25,散生於舌狀花間。花托平圓頂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1&CatID=

 

 

菊花安娜塔西亞-深綠品種權核准公告

 

 

 

 

 

 

 

菊花安娜塔西亞-深綠

 

    農糧署於10月5日公告核准 菊花安娜塔西亞-深綠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Dekker Breeding B. 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5日至2031年10月4日。

  

  植株極高,節數中等。莖不含花青素。葉長寬比中等。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短,葉裂片緣部分歧。多花型花序形態凹形。花朵形態絲狀菊,花型重瓣。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內曲,最外輪縱軸形狀內曲。花管長度長,長花管品種末端內曲,頂端圓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外輪主要顏色綠(RHS 145B)、內輪主要顏色綠(RHS 145B),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綠色(RHS 145B)。花表面質地平滑。管狀花管狀,花數少於25,散生於舌狀花間。花托高圓錐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1&CatID=

 

 

菊花芭迪卡品種權核准公告

 

 

 

 

 

 

 

菊花芭迪卡

 

    農糧署於10月5日公告核准 菊花芭迪卡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Dekker Breeding B. 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5日至2031年10月4日。

  

  植株極高,節數中等。莖不含花青素。葉長寬比高。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長,葉裂片緣部平行。多花型花序形態繖形。花朵形態反捲形,花型重瓣。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平,最外輪縱軸形狀平。花管長度長,舌狀花短花管品種花瓣橫斷面平,龍骨狀數目多於3個,頂端尖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外輪主要顏色白(RHS NN155D)、內輪主要顏色白(RHS NN155B),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白色(RHS NN155D)。花表面質地平滑。管狀花管狀,花數少於25,散生於舌狀花間。花托平圓頂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1&CatID=

 

 

菊花蒙娜麗莎-陽光黃品種權核准公告

 

 

 

 

 

 

 

菊花蒙娜麗莎-陽光黃

 

    農糧署於10月5日公告核准 菊花蒙娜麗莎-陽光黃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Dekker Breeding B. 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5日至2031年10月4日。

  

  植株極高,節數多。莖不含花青素。葉長寬比中等。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中等,葉裂片緣部分歧。多花型花序形態繖形。花朵形態白頭翁型菊,花型半重瓣。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平,最外輪縱軸形狀平。花管長度中等,舌狀花短花管品種花瓣橫斷面平,龍骨狀數目多於3個,頂端圓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外輪主要顏色黃(RHS 4A)、內輪主要顏色黃(RHS 4A),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黃色(RHS 4A)。花表面質地平滑。管狀花漏斗狀,管狀花數極多且集中,於花朵各發育階段皆明顯可見。花托高圓錐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1&CatID=

 

 

菊花新達-粉品種權核准公告

 

 

 

 

 

 

 

菊花新達-粉

 

    農糧署於10月5日公告核准 菊花新達-粉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Dekker Breeding B. 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5日至2031年10月4日。

  

  植株高,節數中等。莖不含花青素。葉長寬比中等。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長,葉裂片緣部平行。多花型花序形態繖形。花朵形態裝飾菊,花型重瓣。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平,最外輪縱軸形狀平。花管長度中,舌狀花短花管品種花瓣橫斷面平,龍骨狀數目2個,頂端圓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外輪主要顏色紫色(RHS 74C)、內輪主要顏色紫色(RHS 74B),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紫色(RHS 74C)。花表面質地平滑。管狀花管狀,花數少於25,散生於舌狀花間。花托高圓頂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1&CatID=

 

 

菊花新達品種權核准公告

 

 

 

 

 

 

 

菊花新達

 

    農糧署於10月5日公告核准 菊花新達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Dekker Breeding B. V. (申請代理人: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1年10月5日至2031年10月4日。

  

  植株高,節數多。莖含花青素。葉長寬比中等。葉緣鋸齒中等,葉一次缺刻中等,葉裂片緣部平行。多花型花序形態繖形。花朵形態裝飾菊,花型重瓣。舌狀花大多數縱軸形狀平,最外輪縱軸形狀平。花管長度中,舌狀花短花管品種花瓣橫斷面平,龍骨狀數目2個,頂端圓形。花朵達第8發育階段外輪主要顏色紫色(RHS 61A)、內輪主要顏色紫色(RHS 61A),花朵達第10發育階段內部主要顏色紫色(RHS 61A)。花表面質地平滑。管狀花管狀,花數少於25,散生於舌狀花間。花托高圓頂形。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601&CatID=

 

 

 

 

 

大豆官司孟山都贏 美國農民輸

(路透社報導)世界上最大的種子公司孟山都告美國農民最近又贏了,聯邦上訴法院的裁決保護了孟山都的利益。即使其專利種子混在其他未明的商品種子中,也需付費給孟山都。

  位於華盛頓的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Federal Circuit) 在週三時發佈裁決,重申下級法院有利於孟山都的判決。

  孟山都在2007年控告印地安納州的大豆農民Vernon Bowman,認為他留種種植孟山都的抗除草劑基改種子,侵犯到該公司的專利權。不過Bowman表示他購買的這只是混合品種中的一小部份。

  Bowman握有的混合種子中含有抗除草劑基改種子。但出售這類產品並不需要授權協議。

  孟山都授權農夫種植抗除草劑基改種子,規定僅能種植一季。

  法院認定孟山都公司的技術協議中雖有要求農民不能販售該基改種子的後代,但這些協議並沒有延伸到第二代的種子。

  事實上,法院也表示孟山都授權農夫可將其第二代種子以商品的方式賣到穀倉(grain elevator),且並未限制穀倉的後續銷售。

  雖說如此,法院仍不認為這可讓農夫播種以繁殖孟山都的專利種子,這樣的新種子乃屬侵權。

  孟山都聲明表示:「法院再次駁回了欲限制專利適用性的企圖。」

  Bowman在1999-2007年間第一季的主要作物是基改大豆,期間並無自留種子,遵守與孟山都的協議。但他也同時向當地穀倉買進做為商品的種子進行晚季種植,或稱為「次要作物」。

  根據法院的文件顯示:農民Bowman在他的次要作物(大豆)上施用嘉磷塞(也就是殺草劑Roundup,即年年春),由此辨別植株找出可耐受殺草劑的大豆,並儲存這些種子供後幾年的次要作物栽培季節使用。

  但Bowman主張:孟山都對Roundup Ready大豆種子的權利,應該在入倉混合,成為無法分辨的商業性種子時就已耗盡。

  但法院依然裁定孟山都的專利權受損,並申明Bowman須賠償給孟山都,下級法院共判賠84,456美元。

  Bowman的律師Mark Walters對法院如此裁定非常失望,並表示結果和「最高法院超過一世紀的專利耗盡(over a century of Supreme Court law on patent exhaustion)原則」矛盾,所以Bowman將會繼續上訴。

 

資料來源: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1/09/21/us-monsanto-lawsuit-idUSTRE78K79O20110921

 

 

 

 

 

印度政府控告孟山都生物剽竊

  印度是農業種源多樣性極高的國家,然而,近年來印度成為如孟山都、嘉吉等國際大生物科技公司的首要目標,這些生技大廠將基改作物瘋狂引進這個新市場。但France 24最近報導了印度政府提出對孟山都「生物剽竊(biopiracy)」的訴訟,指控孟山都為了重新改造他們的專利品種,偷取印度的原生植物。

  茄子是印度的原生栽培作物,印度境內共約有2500個獨特的品種。印度數以百萬的農民種植茄子,做出各式各樣印度菜。除此之外,世界上的蔬菜供應量有超過1/4由印度供應。

  孟山都為了讓自己的基改品種Bt brinjal進入印度的茄子市場中,已經試著申請核准好幾次,但因政府預備核准孟山都的「科學怪茄」,在2010年受到輿論強烈抨擊,導致印度政府無限期停止審查這個案子。

  雖然沒能進入印度市場,但孟山都依然沒有停止竊取印度種源的行為,包括茄子,並悄悄的在試驗場所進行基改作物的測試。這兩項行為都明顯違反了印度的生物多樣性法案(Biological Diversity Act, BDA)。所以在很多農民及激進份子的促使下,印度政府前所未聞的對孟山都提出告訴。

  印度卡纳塔卡生物多樣性委員會(Karnataka Biodiversity Board)的成員K.S. Sugara告訴France 24的記者:「這項控告可以讓違反我國法律的大型跨國公司知道一件事:我們國家不容忍強劫,原生品種的優點應該讓農民享受到!」

(France 24對於印度控告孟山都的完整報導可見於:http://www.france24.com/en/20110921-india-monsanto-gmo-brinjal-bio-piracy-biopiracy-steal-seeds-terminator-cotton-onion-melon-debt-suicide

  印度的農民及行動家是孟山都企圖以基改作物橫掃全世界所碰到的少數大鐵板之一,他們除了成功擋下Bt brinjal進入印度的市場外,這些自由戰士也成功毀了幾處孟山都意圖進行試驗的場地。

 

 

 

資料來源:http://www.naturalnews.com/033714_biopiracy_Monsant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