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59   2011-10-10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11年新蔬菜品種

  

  農民市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美國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正在尋找在地種植及有機生產的食物。這對農民來說是個好消息,但這同時也意味著每個產季時農民間的競爭越來越嚴厲。

  那麼一個貧窮/小的農民在要如何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方法之一是種植最不尋常的新品種蔬菜。我們介紹幾個新品種,好的品種將可以增加明年產季在農民市場的銷售量。

  首先介紹Johnny's Select Seeds種子公司(http;//www.johnnyseeds.com)的有機品種:種植後49天可採收的椒鹽黃瓜(Salt and Pepper cucumbers)是第一個白皮的醃製用黃瓜,其號稱與其他淺色品種相較下,有更佳的風味及更高的抗病性。

  胡蘿蔔新品種
White Satin是68天可採收的白色胡蘿蔔品種,口感清脆、風味香甜。如果你提供了不尋常色彩的蔬菜,高級餐館、美食廚師和挑剔媽媽們會立刻被你吸引。要注意的是,雖然今年新推出白色的胡蘿蔔品種,但這幾年的市場中除了紅色胡蘿蔔,也已有黃色和紫色品種。

  除了新奇的顏色外,小型化蔬菜或特殊的形狀亦是奇招,例如高麗菜新品種
Caraflex是個小型尖頭型品種,其外葉保護內部不受陽光及蟲害的傷害,故內葉幼嫩、風味佳。本品種68天可採收,可用在沙拉、捲葉沙拉及蒸煮。

  Parks Seeds種子公司(http://www.parkseed.com)可找到色彩繽紛的豆子

  Parks Seeds種子公司提供提供一個有趣的嘉年華豆子混合三重奏 (Mardi Gras Bush Bean Trio Collection),就是以嘉年華為意象發想組合提供了綠色、黃色和紫色三種顏色豆子的混合品種。想像一下,誰能夠抵擋這些色彩擺在市場上販賣?本混合品種的綠色是用當今市場上,最營養的綠豆品種之一的
Festina,紫色是莢長13-15公分的矮性四季豆品種Velour,而黃色則是四季豆品種apitano,所有品種的採收日皆起於55-60天間。

  廚子花園(Cooks Garden, http://www.cooksgarden.com)提供一個綠色櫻桃番茄品種。

  想想看綠色甜櫻桃番茄可以做的可能性!這個小番茄品種成熟時仍是綠色,而且很甜!這個品種一定會在市場上及餐桌上引起驚嘆!

  請記得新品種上市時有時會很快就銷售一空,所以,快去選購想種的新品種吧!
 

 

資料來源:http://www.associatedcontent.com/article/6128972/new_varieties

_of_vegetable_seeds_for.html?cat=32

 

 

 

 

發展耐旱甜瓜

 

  因著全國性的乾旱擴大,德州農生研究(Texas AgriLife Research)及其附屬機構在Uvalde及其他地區的研究員專注在改良作物耐旱性,而其主管表示耐旱甜瓜更是重點。

  德州農生研究機構的植物生理學家兼任臨時中心主任Daniel Leskovar博士表示:「我們正在調查研究甜瓜品種改良,例如洋香瓜(cantaloupe)、哈密瓜(honeydew),也還有種植及評估一些新引進的西班牙種及義大利種甜瓜。」


  Leskovar並說到本研究中心的工作是選入及生產消費者喜愛的甜瓜特性,舉例來說,甜瓜的大小、外型、顏色、質地、硬度、糖度等等特性,並除了選入外,亦進行改良。

  Leskovar同時表示:「我們的甜瓜育種計劃一直以來都是在評估比較有名的德州哈密瓜品種,但近幾年,我們更改方向,僅評估西班牙種、意大利種及其他一些具有商業潛力的甜瓜品種。」且除了消費者在意的外型、質感、風味等特性,Leskovar及其他同仁也評估整體的食用質感、產量、抗耐病蟲害及抗旱等等特性。

  Leskovar說到:「我們一直在測試一些特殊品種,例如橙肉的Tuscan型甜瓜、綠肉的Galia型甜瓜及具有近白色果肉的canary型甜瓜,希望能為德州農民帶來高品質及高價值的商品。另外,我們也一直在研究減少灌溉對植株生長及產量所帶來的影響等等之研究。」

  「且儘管今年乾旱,本中心用以種植甜瓜的試驗地仍得到生長與產量卓越的甜瓜。」

  Leskovar用中心的數據計算本年度的產量,在3月中到4月中所種植的早種甜瓜,或稱「對時種」甜瓜的產量可達約每公頃85000公斤;而晚種的甜瓜則約有每公頃50000公斤的產量。

  Leskovar並表示:「收穫的甜瓜當中,約有75%到達可上市場販售的標準。我們以滴灌方式灌溉,並評估不同的灌溉量對甜瓜生長的影響。甜瓜的滴灌系統類似番椒所使用的系統,系統使用的關鍵是適當的苗床及敷蓋。」

  中心的研究人員以微視根箱(mini-rhizotron)技術觀察根系生長,以攜帶式光合作用測量儀器測量葉表氣體交換率,以及用土壤濕度計估計植株根系周圍的水分動態(water dynamics),用科學技術測量甜瓜植株營養生長量,以確定甜瓜植株如何應付不同的灌溉水準、不同的土壤類型以及土層深度。

  Leskovar解釋:「量測這些數據是為了瞭解根系是否發育適當和深入土壤的能力,以及我們在調查中使用的調查方式是否影響植物生理。」高階研究助理Sat Pal Sharm說到:「甜瓜品種種植在三個不同地點,其中在Uvalde中心研究點的植株分別給予50%和100%的灌溉量,以確定灌溉對產量、品質和根系管理的影響。」


  Sharm也說到:「我們發現在移植後僅給予50%的灌溉量下,有些甜瓜品種的產量依然很高,其中有一特定品種的產量與傳統品種一樣多,甚至更高。這表示農夫可能在種植這些高價值的品種時,可能收益更高。」

 

 

資料來源:http://www.growingproduce.com/news/avg/?storyid=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