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8   2012-12-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FAO強調作物多樣性以提供足夠糧食


  
聯合國農糧組織主席José Graziano da Silva呼籲,農業部門應進行典範移轉,轉向後果導向、對環境友善與社會導向,希望農民回頭種植那些被遺忘的作物。該組織主任在一月接任不久後,承諾他領導的FAO將會有更大的包容及社會責任。

  Graziano da Silva表示許多農民最近使用的作物,在應對未來的食品及農業挑戰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他不是唯一提出呼籲的人;食品政策專家及受人推崇的哲學家Vandana Shiva博士也表示,適應當地且具有文化意義的作物品種,可在對環境負責的情況下也能提供足夠的糧食,對於解決生物多樣性的流失,也很重要。然而Shiva警告在推動全球化農業及專利法運用的趨勢下,這些作物品種正在流失。她將營養不良及貧困歸咎於,單一作物種植及集約農業的入侵過去盛行多樣性作物系統的地區。

  週一西班牙柯爾多瓦舉行的國際研討會中,聯合國農糧組織表示,組織預估,在人類歷史中曾經種植且作為食物消費過的植物品種約有七千種,而至今有許多物種已經消失了。他警告,如果失去了這些獨特且不可取代的資源,我們在適應氣候變遷、保全健康及多樣性營養上,將會更加困難。Graziano da Silva補充,現今全球約有8.7億飢餓人口,但全球所生產的糧食還是足夠每個人遠離飢餓。全球化在某些地區已創造出豐富的食物,但並沒有終止其他地區長期存在的短缺,不但造成了一定的同質化產品,也讓不同的烹飪傳統及農業生物多樣性遺失。

農糧組織主席警告,主食不該趨同化

  FAO數據顯示,這個星球上,大部分人的熱量攝取目前都基於四種作物:稻米、玉米、小麥及馬鈴薯。組織主任感嘆,我們對於少數幾樣作物的依賴,將會破壞生態系統、食物多樣性及我們的健康。千篇一率的食物將會增加微量營養素缺乏的風險。他表示,為了應對這些人類的挑戰,包括因為過度消費,而帶來的數量驚人的病人與肥胖患者,以及那些飢餓的人們,而轉向更為持續性的消費,並同時改變生產型態。FAO建議引進一種它稱作
保存及生長模式,組織聲稱將可支持糧食生產的同時保護並提高自然資源。

  然而,聯合國食物權特派員Olivier de Schutter呼籲投入更多的研究及更廣泛的採納農業生態學知識。農業生態學是涵納了作物科學最新知識及社會科學的理解,以建立社會公正、環境友善的食物系統。Graziano da Silva強調遭到忽視且目前尚未充分利用的物種"在對抗飢餓上居於關鍵地位,同時也是農業及農村發展的重要資源"。他呼籲增加這些作物的研究,並指出有些研究已在進行中,但其結果總是無法讓小農享受到。他也說浪費問題必須優先加以處理。FAO主席透露,工業化國家浪費的2.2億噸食物,相當於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每年的糧食生產。在許多工業化國家,即使有在監控消費者的浪費,但來自通貨膨脹、非永續供應鏈,這些代表效率低下所造成的浪費可能更為嚴重。

  FAO主席推薦Andean的
超級作物藜粟為可行的穀物。他說藜粟是唯一涵蓋了所有人類所需胺基酸的穀物。此外,從海平面到安第斯山脈等所有海拔高度都可以生長良好。他總結,幾千年以來,各社群利用豐富的自然環境資源,發展出與環境合諧共存的作物。因此,食物是我們文化及身分的一部份,我們絕不能失去我們農業及烹飪根源,或是祖先留下的學識及智慧。相反的,我們必須從中學習,以確保未來有更多的多樣性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farming.co.uk/news/article/7664?dm_i=1ANQ,14DNW,6LQ1E1,3JVPP,1
 

 

 

 

菲律賓種子公司推出蔬菜有機種子

 


  菲律賓的紅箭種子(East-West Seed)公司正式推出該國家第一個有機蔬菜雜交種子,慶祝公司成立30週年。

  不用殺蟲劑及合成肥料來生產這些種子,預計可以鼓勵農民以有機的方式生產蔬菜。這些種子的採種乃是根據國家第10068法案(即菲律賓《2010年有機農業法》的規定來生產,該法案目的在於促進有機農業及有機加工。週三由植物產業局局長Clarito Baron、San Rafael的市長Lorna Silverio及紅箭種子員工所展開慶祝活動,並邀請菜農及農業愛好者參與。

  紅箭種子總經理Mary Ann Sayoc希望可以提供創新產品及服務,增加菜農的收入;同時也能推動熱帶蔬菜產業的生產及品質。她補充,農民現在面對不同的挑戰:土地大小相同,卻必須養活更多的人。農民的貢獻攸關糧食充足及營養,公司的本分乃是生產可以應對各式生長條件的蔬菜品種。

  荷蘭農學家Simon Groot與菲律賓種子商Benito Domingo於1982年成立紅箭種子公司,目標在於生產適合的蔬菜種子品種,讓農民更有生產力,並確保農業的永續經營。Groot說,這個國家的蔬菜田有16萬公頃,在接下來的十年裡,會提高到20萬公頃,以滿足蔬菜的需求。根據農學家的說法,下一個挑戰是在未來的十年裡,將國家的蔬菜產量提升50%。

  紅箭種子在1982年開始把歐式「種子人」的精神用來發展亞洲熱帶蔬菜,認為以集約式的育種計劃開發種子市場,可以改善農民的生活。經過多年的研究,率先成功推出的是雜交苦瓜。

 

 

資料來源:http://businessmirror.com.ph/index.php/business/agri-commodities/5448-east-west-seed-launches-first-hybrid-organic-vegetable-s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