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4   2012-10-25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授粉親的研究有助於無籽西瓜的種植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研究西瓜花朵生產及品種抗病性,將有助於農民提高無籽西瓜的收成。

  相較於有籽西瓜,無籽西瓜更受市場歡迎,對於農民而言利潤更高;但是無籽西瓜必須經由有籽西瓜雄花的花粉受精,因為無籽西瓜所產生的花粉不具有遺傳活性。

  這是一個問題,因為種植有籽西瓜會需要空間、養分及水,會佔去農民種植無籽西瓜的農地。此外,農民在收穫時必須小心避免搞混無籽西瓜與有籽西瓜,還要為低價的有籽西瓜找到市場。在過去十年裡,農民增加有籽西瓜的種植,以提供無籽西瓜受精用的花粉。這些品種長的很小,因為不能食用所以不需要採收,在田間也不會佔用太多空間。這些品種稱作授粉者(pollenizer),它們的種植只為了提供無籽西瓜花粉。

  在該項研究中,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和普渡大學針對三個問題進行解決,第一,找出那個品種可以產出最多的雄花,因為雄花是花粉生產的指標。

  第二,瞭解在整個生長過程中各品種雄花的生產速率。這是重要的,因為農民必須了解該如何安排種植過程,好讓無籽西瓜的雌花開花時間可以配合「授粉者」雄花的開花時間。

  第三,他們想瞭解哪個「授粉者」對於感染根部的枯萎病真菌最有抵抗力;這種疾病會導致植物死亡。對於枯萎病抵抗力越強的品種,越有可能避免植株遭受感染,進而增加花粉產量。研究人員發現三種「授粉者」品種在整個生產季中可以產出最多的雄花,分別是
SP-1 Sidekick 5WDL 6146,此外 Sidekick5WDL 6146在面對枯萎病時也相對的有較低的感染率。研究中也發現好幾個其他品種對於枯萎病有更高的抵抗力,包括AcePinnacle,但是雄花產量較低。

  NC州立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及論文第一作者Chris Gunter博士表示,這一切的研究有助於農民,在選擇種植何種「授粉者」搭配他們的無籽西瓜時做出明智的決定。這在很大的程度上取決於各個農田是否具有枯萎病的病史。

  論文的共同作者是普渡大學的Daniel Egel博士,該篇論文發表在十月的HortTechnology。

引用文獻
《三倍體西瓜的二倍體「授粉者」品種其雄花生產及枯萎病感染狀況》
作者: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Chris Gunter;普渡大學Daniel S. Egel
發表:2012年十月的HortTechnology
摘要:

  在田間試驗中比較幾個非收穫用西瓜(Citrullus lanatus)「授粉者」雄花生產率,以及在溫室及田間試驗中對於Fusarium oxysporum f. sp. niveum (FON)枯萎病的抗病性進行比較。在這兩年內評估田間觀察雄花數量與溫室中品種間枯萎病的染病的差別,
SP-1 Sidekick 5WDL 6146在田間兩年內的雄花產量表現良好,這些品種在溫室中對於枯萎病的抗病理表現也最為佳。品種間感染枯萎病的等級在兩個田間及三個溫室試驗之間具有顯著相關。表示田間及溫室試驗間有高度相關性。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30633&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測量土壤濕度可監控棉花品種的生長

  
  美國農業部USDA與棉花公司合作研究高科技土壤濕度即時監測系統,該系統將可提供全國各地,讓官方品種試驗計劃能更精確地產出資訊,並且在可見的未來裡,提供生產者更有價值的數據。南加州的USDA研究人員Phil Bauer表示,這個概念是為了棉花研究者,放置一個像PureSense Solutions加州總部建立索引的品種試驗,所使用的土壤濕度感應器。每個試驗會有一個索引編碼,顯示該試驗期間土壤水分狀況。

  Bauer說,例如,在乾旱的年度可以判斷哪個品種表現最為良好,而哪個在乾旱逆境之下,表現不甚理想。現在,種植者可以看著平均產量然後說,今年乾旱,這個品種在更正常的情況下,可能也不會表現良好。藉由這個索引,可以判定一個品種在各個氣候條件下會如何表現。

  使用PureSense系統,研究人員每20-30分鐘可以接收一次土壤濕度數據。Bauer 說,藉由在季末時觀察這些特定生長階段時期的數據,我們可以了解棉花花芽分化時該品種是這樣的,在開花時期是那樣的。它近乎給予我們整個生長季中,植物從土壤中吸收水分的
即時狀況。

  USDA及棉花公司研究人員希望,在每個州的授田大學的官方品種試驗計劃中,建立索引評鑑等級。藉由使用該索引編碼,種植者可以根據生產狀況、土壤型態等,更精確的挑選最佳生產表現的品種。當種子公司推廣改良的新品種給種植者時,可以立足於更即時的基礎上。有了品種標準的每天數據,在種子科技中,國內特定的地區中,使用其他品種或許有突破性的成果。
 

 

資料來源:http://westernfarmpress.com/cotton/seed-technology-looks-moisture-sensor-breakthrough

 

 

 

 

來自Galápagos的野生蕃茄可抗粉蝨

  
  粉蝨是全球各地開放式番茄栽種田主要的問題,荷蘭Wageningen大學的科學家集結眾多夥伴,在番茄野生種上找到了抗粉蝨的基因。科學家期望抗粉蝨的品種能夠在兩年內上市,終結不必要的化學蟲害防治。確認番茄中粉蝨的抗性是Syarifin Firdaus畢業論文的重點;他在九月進行論文口試。


  粉蝨不但會嚴重損害番茄植株及其果實,也是植物病毒傳播的重要載體。即使在溫室中使用生物方式抑制,開放式田間種植仍需要每週噴灑有毒的化學物質的人工防治。此外,粉蝨對於殺蟲劑很快的具有抗藥性。

  Firdaus從各種原庫要到可進行交配的番茄品種種子材料,並且測試對粉蝨的抗蟲性。針對三十個品種進行粉蝨侵害的存活度以及五天後產卵數的測試。在過程中有一個品種充分的顯現對粉蝨的抗蟲性,是來自Galápagos島的野生品種。科學家利用DNA研究方式找出兩個抗性基因,植物育種公司希望能將這些基因引進的番茄栽培種之中,並在兩年內上市。

  在中國、印尼及泰國也發現有抗粉蝨種原。該野生番茄也在這些國家中與當地的番茄品種進行交配,以取消對抗粉蝨的殺蟲劑。Wageningen大學合作夥伴如下:荷蘭的Enza Zaden Enkhuizen、泰國的East-West Seed與印尼的Ewindo等公司。Firdaus參與的兩個獨立計畫是:INDOSOL由荷蘭皇家藝術與科學學院贊助(Koninklijke Nederlandse Academie van Wetenschappen, KNAW),與Indo Whitefly,由NL國際研究及創新專業技術中心的新興市場計畫贊助。

 

資料來源:http://www.wur.nl/UK/newsagenda/news/galápagostomato120920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