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2   2012-4-25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植物分子育種的新方法

  美國農部向研究人員和植物育種家展示了一個處理植物分生研究所產生的大量數據的新方法,有助於加快作物品種開發改良。

 

  美國農部農業研究部門(USDA 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植物、土壤及營養部門的學者Jean-Luc Jannink在紐約州IthacaRobert W. Holley農業和健康中心中工作。Jannink已經證明在植物基因序列研究中,透過使用名為基因選種(Genomic Selection, GS)的統計方法,可以獲得及分析更多的數據。(GS法目前用於牛隻育種上)

 

  ARS是美國農部內的主要科學研究機構。本研究支持美國農部的優先事項,也就是提高永續農業的發展及促進國際糧食充足。

 

  越來越多科學家和植物育種專家使用分子育種來開發優良品種。透過找出與優良性狀相關的基因,不必等到種子種植長出作物,就可以挑到所要的性狀。

 

  但是,分子育種需要分析大量的數據,例如很重要的抗旱和產量性狀,是由多個效果微小的基因所構成,這些基因被稱為數量性狀基因座(quantitative trait loci, QTLs),以傳統的分子標記輔助育種(Marker-Assisted Selection, MAS)方法來處理QTLs的數據及估計其影響的效果有限。

 

  Jannink's所推薦GS方法可以運算更多的數據,包括所有作用微小的QTLs,且能估計在植物群體中,所有已知遺傳標誌的效果。

 

  最近,Jannink和他的同事使用GSMAS方法建造統計模式,比較研究預測雜交試驗群體中13個農藝性狀的關聯值,然後透過田間測量小麥374系的數據,比較兩模型的預測準確性。

 

  結果顯示GS法更能準確的預測性狀,且這項方法,Jannink也成功用在燕麥的研究上。這兩項試驗分別刊登在The Plant Genome期刊上。隨著DNA技術的進步,這項方式預計能加快分子育種工作,且應能證明是非常有用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new_approach_molecular

_plant_breeding

 

 

 

綜論2001-2011年熱帶硬木樹種體外繁殖之研究

  熱帶硬木樹種在經濟和生態上很重要,對其生態系統內的動植物物種生物多樣性也很重要。熱帶雨林的木材超過600種,其中有許多可做成夾板、原木、鋸材及木皮,在國際貿易中很有商業價值。許多這些樹種因為伐木作業技術、土地轉化成農業用地、非最佳管理策略及整個森林的砍伐率不能配合森林的自然更新等因素,正受到威脅且瀕臨滅絕。熱帶樹種有美麗的木材紋理、顏色、圖樣、強度、耐用性及多功能性等,商業價值高,所以很符合市場需求。熱帶樹種的高價值使得離體繁殖技術(不定芽再生、冷凍保存、基因改造、微嫁接、原生質體培養、莖尖和節點培養及體胚發生等)是配合種子銀行及遷地保護措施等長期遺傳資源保護及無性繁殖改善和保護計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份。熱帶樹種可能會影響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其土壤可以穩固有機質、改變林地中的營養成分,且可以恢復退化地區。另外,熱帶樹林也可讓當地社區的社會經濟進入發展。此外,熱帶樹種也很適合用作景觀美化的觀賞植物(乘涼、賞花、欣賞秋天落葉及當做果樹生產等),且本資源有許多已知和未知的商業價值,例如藥用、天然殺蟲劑、工業用途和非木材產品等。本文是適合種植或採伐木材的熱帶樹種體外繁殖技術自20012011年的文獻回顧。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12_12_1_2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