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2   2012-4-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最老的種子公司快倒了

  西元1784年開業,美國最老的種子公司D. Landreth可能在9月30日倒閉,請大家協助,讓這家有歷史的種子店得以繼續營業。 D. Landreth種子公司自西元1784年以來,引進許多花卉、蔬菜到美國,其中包括包括百日草、白肉馬鈴薯、各種番茄和Bloomsdale菠菜等,該公司經營了許多傳統的種子,保存了美國園藝史。

  由於一連串不幸的法律問題,在扣押令下,此公司的帳戶已被凍結(細節可由此公司的Facebook瞭解,或在這得知細節)。如果9月30日前,D. Landreth公司無法籌集到所需的資金,將在開業227年後消失。在過去八年來,Landreth所有人Barbara Melera為了籌募資金將公司種子目錄以五元美金出售,這個目錄有那樣的價值。目錄內容十分豐富,附有舊式插圖的優良紙張、精美圖片與植物資訊。作者長年以來一直向Landreth購買種薯,並喜愛與Landreth的老闆Melera一起參加許多國際專業展覽。Melera知識淵博、平易近人,而且對於種苗與植物極具熱情。作者購買了目錄,並且誠摯的希望能夠為這個種子的家保留下一個227年。

  販賣傳統種子的小種子公司是很重要的,大種子公司大多只販賣雜交或是基因改造的種子,所提供的植物及花卉相當有限。傳統蔬菜及種子種類多而且分歧,這使我們的食物更加豐富。舉例來說,作者要的是紫色的馬鈴薯及白色的番茄。傳統品種尚未經過基因改造;這些種子是固定的,種植後所產生的種子,在隔年種植後將會長出一樣的性狀。雜交種子並非固定的,所以必須在下一年購買新的雜交種子,而非直接由你所種植的植物上收集而來。
 

資料來源:http://www.annarbor.com/home-garden/americas-oldest-seed-company-in-danger-of-closing/

 

 

 

 

 

中國玉米產業的問題


  中國農業部的統計顯示其國內共有8700家種子公司,但只有200家的登記資本額超過30萬人民幣,具有研究能力的公司更只在100家上下。

  這與其他國家的情況差異極大,例如美國僅約有100家左右的種子公司,但其合併獲利約佔全世界產值的一半以上。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其國內前十大種子公司的總產值僅約占全世界產值的0.8%,甚至光2010年數據來講,孟山都這家跨國農業生技公司的年度銷售額就超過中國全部的種子公司加起來的產值。

  吉林省榆樹市農業局局長張學表示:「在2000年12月種子法生效之前,所有的農民都從國有公司買種子;但種子法生效後,中國向外界開放市場,許多外國優良品種進入本國競爭,逐漸使得國內公司受到壓制。舉例來說,2005年時第一個外國品種
先玉335 (Pioneer 335) 進入中國市場,這個品種遠較國內品種早熟、栽培密度更高,且產量更高」。

  在吉林,2008年時,
先玉335的種植面積約14萬公頃,但2010年時,其種植面積已達1400萬公頃,超過該省玉米種植面積的40%。

  與此同時,2011年時可看到國內種子公司的市佔比率急劇下降,例如一個原來約佔50%吉林省市場的當地著名品牌「鄭單958」,市佔比率下降到僅約10%。

  吉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盧景忠表示:「在市場營銷面上,外國公司比不上本國公司,但技術面上,外國公司遠較為精良。一般而言,外國種子公司投資在研究的金額約佔其年銷售額的10%左右,但國內企業的研究經費約只佔1%,甚至更低」。

  張學表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短期內需要引進品牌專賣管理法,以降低把偽劣種子視為高級品銷售的發生率。但長期而言,中央政府必須給予更多的支持,以加快發展農業科學和技術及培養更多的人才」。

  吉林省省農委主任任克軍表示:「在未來幾年內,吉林省計劃建立幾個種子種植基地,希望在未來5至10年內將玉米種子市場的自給率擴大到50%」。

  但專家警告說省的等級難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並敦促中央政府制訂減緩外國種子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政策。

  丁並補充說到:「種子業應與科學研究機構密切聯繫,但就長遠而言,中國需要建立具主宰科學研究能力的企業體」。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547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業者的研發甜玉米及萵苣

  最近發表的品種中可以看出種子開發人員注重甜玉米和萵苣的發展。

 

  Syngenta在北美的蔬菜部門主管Scott Langkamp表示:「在美國蔬菜市場中,番茄、番椒及甜玉米是消費量前幾名的蔬菜,所以這是個相當具潛力的市場。甜玉米目前所添加的新性狀,可以提升產量和品質,且減少施用殺蟲劑」。

 

  Syngenta的旗下本來就有防蟲甜玉米品牌Attribute,近期計劃將推出改良版、可提高防蟲能力的Attribute II(編註: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是基改品種)

 

夏季超甜玉米

 

  賓州FeastervilleAbbott & Cobb公司也一直在努力改善自家公司的甜玉米種子;旗下兩個新品種分別是Summer Sweet MultiSweet 2340the Summer Sweet MultiSweet 2001 MR

 

  根據Abbott & Cobb公司的市場經理Lisa Zaglin所言,雙色雜交品種的Summer Sweet MultiSweet 2340屬於SSW系列(美國專利號No. 6,184,438,且正在申請其他專利中。)的新品種,除了其他特性外,其增加了苞葉的保護且具強健植株。白色雜交品種的the Summer Sweet MultiSweet 2001 MR早熟、種子活力佳且箭葉和苞葉都很強健。

 

Nunhems萵苣

 

  在愛達荷州ParmaNunhems USA公司將其精力放在10個主要的作物上,其美洲生產鏈經理Rebecca Catlett表示公司中很流行萵苣。

 

  雖然其他產品不該被忽視,但該公司的多葉萵苣(multileaf lettuce) 新品種榮獲了生鮮產品運銷協會(Produce Marketing Association)2011年「新鮮高鋒會」的最佳產品。該產品是個傳統的混合品種,由紅色及綠色的萵苣所混合。加州SalinasRiver Ranch Fresh Foods有栽培。

 

  由Livermore(總部設在加州的農產品交易所)所命名,NunhemIntense番茄是個風味豐富的品種,去年剛賣到零售商手上,以Tesoro品牌名販售。本品種的膠質較少,也就意味著浪費量及垃圾量減少,食品網路(Food Network)雜誌也特地強調這項特色。

 

  Abbott & Cobb公司還增加了旗下SummerDew系列的蜜瓜品種,這些品種不太有缺陷,且肉質緻密,更引人注目的色彩和更長的貨架壽命。

 

  Syngenta最近也發表了無籽甜椒品種Angello及生食用番茄Angelle

 

  佛羅里達州Coral SpringsHazera種子公司最近將他們作為零食用,僅約10公分的小黃瓜命名為 bordero。且該公司也正在研發預期僅有1-1.5公斤左右的超級小西瓜。

 

 

資料來源:http://www.thepacker.com/fruit-vegetable-news/marketing-profiles/Seed-developers-strive-for-sweet-corn-lettuce-advances-143848476.html?ref=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