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1   2012-4-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新的皺摺繡球花:Hydrangea Beautensia™ Spike

 

全新風格的皺摺繡球花

淡色花背增加額外風格

淺綠色嫩芽,使整體色調柔和

花粉色或藍色

•1.2公尺的高度易於管理

 

  新的繡球花進入市場的已加速,這是因為切花的日益普及,且切花的貿易一直在尋找新且有趣的品種。

 

  同時,苗圃商和園丁意識到繡球花是最易種植的灌木,開花可以持續許多個月。不過多年來繡球花的改變不多。

 

  但本文作者去年介紹了三個具有優秀新特點的新品種繡球花-Invincibelle Spirit FantasiaExpression,這次介紹的是另一個新品種繡球花:Beautensia™ Spike (Spike)

 

  Spike的特點是皺摺小花自夏季開到秋季。每個揮舞的嬌滴滴小花,且在邊緣可見花背顏色較淺,且小花中心也是淺色,與花苞顏色一樣,具淺淺綠色。

 

  與花瓣中心淺綠色契合的是令人愉快的粉色或藍色。和其他這類型繡球花一樣的是,種在石灰土中,花朵將會是粉紅色,而種在酸性土上時則會是藍色花。也可以添加繡球花著色劑(hydrangea colourant),以確保花是藍色的。

 

  Beautensia™ Spike高可達約1.2公尺,且分枝多,適合種在全日照或部分遮蔭下,且只要不淹水或乾裂,任何類型的肥沃土壤皆合適。

 

  繡球花新品種Beautensia™ Spike (Spike)可在 Crocus買到。

 

 

資料來源:

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2/03/04/hydrangea-beautensia-spike-new-ruffled-hydrangea-from-crocus.aspx

 

 

 

 

ZAYINTEC獲得抗茄斑潛蠅的專利

 

  Zayin科技公司(Zayin Technology, ZAYINTEC)註冊番茄用的抗--番茄斑潛蠅(Tuta absoluta)之化學複合殺蟲和驅避劑。

 

  番茄斑潛蠅對番茄殺傷力大,它是鱗翅目旋蛾科家族,廣泛分佈於南美洲,近年來已大量擴展到整個地中海沿岸,是一種會感染番茄、馬鈴薯等其他茄科作物的害蟲。

 

  ZAYINTEC是一家專於植物遺傳育種的諮詢公司。ZAYINTEC展示其育種上的優良研究,在研發抗斑潛蠅的番茄品種甚具經驗。在深入調查這個特殊的番茄遺傳性時,ZAYINTEC發現化合物zingiberene,它大量存在於某些野生番茄品種葉片的腺毛所產生的分泌物之中。

 

  進一步研究表明,該抗番茄斑潛蠅之化合物也是薑科植物揮發物的重要組成分,是生薑和薑黃的油脂中的重要成分。

 

  在本專利中,稱應用在番茄植株外部的化合物稱為alpha-zingiberene,可以以純物質(隔離)或混合物的形式(精油內含適當濃度的此化合物)使用,作為驅蟲劑和殺蟲劑幫助番茄抗斑潛蠅和其他昆蟲。

 

  ZAYINTEC觀察到,應用這種外部化合物可顯著降低番茄斑潛蠅的取食活動性,且增加幼蟲的死亡率。化合物alpha-zingiberene可成為一種單獨或混合其他物質使用的有效驅蟲劑和殺蟲劑。

 

  ZAYINTEC的實驗已證明,在一定的溫度及劑量下,應用alpha-zingiberene這種外部化合物在番茄植株上抗T. absoluta非常有效。

 

  外部應用alpha-zingiberene在易感番茄品種上,將造成以下影響:

  - 導致處理過的番茄植株,對該害蟲而言很難吃。

  - 番茄斑潛蠅成蟲在番茄植株上的產卵數顯著減少。

  - 番茄植株經處理,植株上的幼蟲取食活動性降低,並且提高死亡率。

  - 應用劑量的不同,該害蟲蛋和新生幼蟲的死亡率高低亦不同。

 

  Zayin科技公司位於西班牙Almeria科技園區,其產品和服務的商標是ZAYINTEC,其專業是植物育種和技術諮詢領域的知識管理和發展創新技術,其業務範圍囊括提供遺傳改良諮詢、替第三方發展蔬菜雜交品種、生物資訊服務及高級軟體設計和市場推廣。該公司已開發出管理種原庫和植物育種的軟體「SEEDORG」。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2351&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