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1   2012-4-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椰殼纖維用在蘭花試管內種子發芽

  本研究探討在紋瓣蘭(Cymbidium pendulum (Roxb.) Sw.)試管育苗中,使用椰纖做為支持性介質,以替代標準使用的昂貴瓊脂凝膠介質的功效。使用標準的Mitra蘭花種植配方,處理為浸泡在蒸餾水的椰纖加或沒加瓊脂的培養基,比較胚的發芽時間和形態差異。在浸泡在蒸餾水椰纖的處理中,種子沒有發芽,種子發芽僅見於處理椰纖浸泡Mitra蘭花種植營養液及瓊脂培養基;但種子發芽的時間及進一步的成長發育在這兩種介質所花的時間幾乎相同。在以椰纖為基底的處理中,第15週時,幼苗有了葉片和根系。這些幼苗隨後被轉移到溫室,使用粘土盆栽培,介質為椰纖、木炭及磚塊的混合介質,幼苗存活率90%。在種子萌發和幼苗生長發育階段使用椰纖代替瓊脂作為介質,使得紋瓣蘭栽培成本下降,且本方法也可以用在其他種蘭花上。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42381100536X

 

 

 

十字花科覆蓋作物影響瓜類作物的發芽率及存活率

  在田間和實驗室進行生物測定以確定十字花科的覆蓋作物對葫蘆科作物發芽率及存活數量的影響。在密西根州西南部進行2年田間試驗,研究使用油蘿蔔(Raphanus sativus var. oleiferus)、芥菜(Brassica juncea)及白芥(Sinapis alba)做為冬甜瓜(光皮洋香瓜群Cucumis melo Group Inodorus) 綠肥的效果。這三種覆蓋作物皆減少直播的冬甜瓜存活數以及移栽存活率。控制組的直播冬甜瓜及溴化甲烷處理組的存活數皆大於85%,而處理覆蓋作物的存活數小於41%。油蘿蔔的影響最大,在這兩年試驗內,無任何冬甜瓜存活 。若使用移植栽培,則可提高冬甜瓜的存活率,但小於45%50%的存活數仍無法接受。在生物測定中,冬甜瓜、黃瓜(Cucumis sativus)及冬甜瓜的種子用油蘿蔔的非冷凍乾燥或冷凍乾燥根加上莖的提取液中來處理,而測量其發芽率和胚根的延長。結果顯示提取液對這三種作物的影響不等。冬甜瓜的種子發芽對提取液最不敏感,其次是黃瓜,最後是哈蜜瓜。黃瓜和冬甜瓜根系生長皆受非冷凍乾燥根加莖提取液的抑制,而光皮洋香瓜群則受5%12.5%濃度提取液的輕度刺激。總體而言,非冷凍乾燥的根提取液較非冷凍乾燥莖提取液對種子萌發的抑製作用更強,與冷凍乾燥提取液相反。 一般而言,非冷凍乾燥提取液較冷凍乾燥提取液對瓜類的發芽及和胚根伸長長度的影響要來得大很多。這些結果顯示相關毒性測試需考慮覆蓋作物物種和殘留組織的不同,且不同瓜類作物的敏感性不同;基於本試驗是在種植瓜類前8天清除覆蓋作物,建議在瓜類播種或移植前,覆蓋作物的清除應較8天更早,以減少其毒性。

 

 

資料來源:http://horttech.ashspublications.org/content/21/5/525.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