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9   2012-3-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常綠玉蘭新品種:Magnolia Fairy Magnolia Blush

  玉蘭品種需要長時間的育成。紐西蘭玉蘭育種家Mark Jury1996年所作的雜交組合,外表形令人印象深刻,值得期待。

 

  Fairy Magnolia® Blush (MicJur01)與大多數春天開花的玉蘭不同,是常綠品種,最近才被歸類於烏心石屬(Michelia)。植株高可達約2.7公尺,植被寬約2.4公尺,深綠色葉片平滑且具光澤。這些特性讓它即使不開花,也很有吸引力。

 

  在三月到五月間,Fairy Magnolia® Blush由眾多褐色的花苞綻放出胭脂粉紅且有漂亮脈紋的香花,在所有的枝條都能盛開花朵,而與一般 Michelia 屬植物只在枝條末端開花的特點不同。

 

  Fairy Magnolia® Blush在全日照或部分遮蔭下,且在任何濕潤但排水良好的土壤下生長良好。可以種在精緻的小花園中、盆栽中、種成排形成誘人的香花樹籬,更可以整枝修剪成有著又漂亮又香花朵且漂亮的樹形來欣賞,甚至可以讓整個春天的開花期熱鬧起來。

 

  Fairy Magnolia® Blush是由白花的中國玉蘭 Magnolia laevifolia (以前稱做Michelia yunnanensis)及粉紅花的 Magnolia Mixed Up Miss雜交而來。(Mixed Up Miss M. figo M. doltsopa的雜交種,這兩個種類的花都很香)

 

  Magnolia Fairy Magnolia® Blush可在Crocus買到。

 

  若想了解更多玉蘭育種家Mark Jury的資料,請上他的網站 Facebook page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2/02/13/

magnolia-fairy-magnolia-blush-new-evergreen-spring-magnolia.aspx

 

 

 

 

 

 

火紅的新草莓品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Davis)的草莓改良計劃發布了兩個新短日草莓品種,顯著改善了大宗品種的缺點。根據UC-Davis的研究員Kirk Larson,這兩個分別為BeneciaMojave的新發布品種將會與已佔加州市場達16年的大宗品種Camarosa競爭,且填補或取代2001年發布的Ventana。另一個品種Benecia的選拔者是小果類遺傳學家兼教授Doug ShawKirk Larson則選拔了Mojave

 

  Kirk Larson表示:「這兩個品種生產力高而穩定,類似Ventana,可適應早秋種植和冬季生產系統,且整體的果實品質優於Ventana。在12月至6月的結果期間,若適當處理,單株可生產果實總重達1.361.8公斤」。

 

  同時Kirk Larson也表示這兩個品種的缺點是抗病性不太穩定。大致上而言,Mojave抗草莓黄萎病,但不抗冠腐病;而Benecia則是耐冠腐病,但不抗草莓黄萎病。

 

 

 

時間和試驗

 

  LarsonShaw2005年時第一次看到這些品種後,在過去的五年內密切觀察其植株表現;過去三年中,整個國家內不同區域的十幾個農夫在各自的田間試種這兩個品種。

 

  Larson表示:「我們或許會用感覺去挑選某些可能好看的品種,但這兩個品種是我們試種後,以實際數據所確定挑選的,我們真的知道這是好品種。選拔平均需要5-6年,但這兩個品種花了8-10年選拔,所以這真的是經過精挑細選的好品種」。

 

  根據UC-Davis草莓育種計劃網站(www.innovationaccess.ucdavis.edu/strawberry/program.htm)所述, UC-Davis植物學系的草莓育種和產量生理的綜合研究,已讓世界上最大的草莓生產國 (北美草莓占超過80%的世界產量) 的品種及栽培模式受到影響。加州的草莓濃之所以能保有目前的排名,可以歸功於所使用品種具有廣闊的環境適應性、使用創新的生產體系、提高產量至最大化、果實品質、採收效率,並使用無病蟲害的土壤系統。

 

  該計劃的目標是加州草莓農最迫切的生產問題,發展短期育種或栽培方式的解決方案。根據ShawLarson所言,計劃將繼續把目標專注於發展改良品種,以滿足加州產業的具體需求,並加強最佳化栽培所需的系統研發。

 

  Larson表示加州草莓業界要求UC-Davis這兩個品種在兩年內只能專屬販售給加州農民。目前,有執照的繁殖者正在繁殖苗以供使用,在秋天時,植株就會分發給加州的農夫栽種了。

 

 

資料來源:http://www.growingproduce.com/article/7040/hot-new-strawberry-varie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