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9   2012-3-10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印度:熱帶豆科專案小農受益

  2012年在羅馬舉行的第35屆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FAD)理事會於223日商定第二期農業研究發展專案,期以改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貧窮農民的生計;這是比爾蓋茨本次贈款所宣布的七大計畫之一。自2006年起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會開始對農業捐款之後,這次專案花費將近2000萬美金,使得累計捐款總額超過了20億美元。

 

  這個為期三年,總金額達2100萬美元的專案稱為第二期熱帶豆科專案(Tropical Legumes II, TL II),是為了改善南亞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等共15個國家中的60萬小規模農戶生計的十年計劃中的一部分。0這項計畫中預計以鷹嘴豆、菜豆、豇豆、落花生、樹豆和大豆等為目標作物,會帶來1.3億美元的附加價值。

 

  糧食豆類有助於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和亞洲熱帶地區的旱地中的700多萬貧困人口的生計、健康和營養。該專案將幫助小農解決一些限制生產力的因子,諸如乾旱、病蟲害、缺乏及無法取得優良品種種子等。

 

  在這個基金會的額外支持下,國際半乾燥熱帶地區作物研究中心(ICRISAT)、國際熱帶農業中心(CIAT)及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IITA)與幾個國家的計劃、私人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的合作夥伴一起工作,與小農緊密合作,確保專案的改良品種種子到達農民的田中。

 

  該基金會的共同主席比爾蓋茨說:「如果你關心最貧困的人,那你就會關心農業,投資農業是戰勝飢餓和貧困的最好武器,這個方案已讓數以億計的貧困者的生活更美好。國際性的農業團體需要有更多的創新性、協調性,且專注在真正有效地幫助貧困農民能夠種植更多作物,如果我們能做到這點,就能讓貧農自給自足,大大地減少他們的痛苦」。

 

  該專案的第一階段將六十幾個熱帶豆科植物新品種發布到若干國家。93000公噸的高產新品種種子已經發送到小農手上;這24萬戶小農曾接受推廣人員的訓練,改進耕作方式。

 

  在糧食生產和家庭的營養攝取方向,婦女的功勞已獲得公認。該專案也對合作國家加強其農業研究能力。

 

  該專案下階段的重點將放在熱帶豆科牧草的生產、銷售和消費等等的具體層面;除此之外,也特別強調將針對地方性的給予監測和評估、影響評估、數據管理和提高種子生產及交貨。該專案也會著重在加強這兩個地區的國家農業研究能力。

 

  ICRISAT的總幹事William Dar強調為了讓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的貧困農民得到在經濟上及營養上的好處,在該專案第二階段的這三年內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Dar更強調:「到2014年年底,我們將能額外增加幫助10萬小農家庭,這是一項非常重大的成就,我們為此感謝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會支持我們及合作夥伴的工作」。

 

  ICRISATCIAT IITA皆屬於國際農業研究諮商組織(CGIAR)的研究中心成員。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472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孟山都在2012蔬果運銷展的表現超好

  孟山都的蔬菜種子部門旗下的領導品牌De RuiterTMSeminis®2012蔬果運銷展上展示新品種。在展場上,孟山都對客戶展示了他們新的產業鏈團隊及品牌策略,所展示的兩組創新品牌分別是超級青花菜Beneforte®,以及新的萵苣品牌Frescada®Salaverde®

 

鏈結體驗

  孟山都公司認為在糧食及蔬菜的供應鏈中,所有環節的伙伴皆需努力及配合才能成功,所以孟山都的目標是希望能從供應種子到上桌的過程中,支援供應鏈所有伙伴的需要。在展場上,供應鏈經理對客戶說明該小組的成立是為了服務客戶的需求。孟山都的中歐、北非區域的蔬菜供應鏈總監Sean Gardner表示:「我們團隊內有專業人士,將作業流程最佳化,尋找機會,並且激勵產業鏈的有效合作」。

 

Seminisde Ruiter品牌體驗

  每個農夫都面臨獨特的挑戰,其生產環境有特定的生長條件,需要專業知識來協助判斷合適的作物。因此,展望未來,孟山都的Seminis品牌將致力於開發適合露地栽培和未具加熱設備溫室的品種,而De Ruiter則將集中精力在開發在適合溫室、具加熱設備溫室和砧木的品種。孟山都的品牌可達到客戶的需求

 

產品體驗

新品牌超級青花菜「Beneforte®

  青花菜品種Beneforté的親本來自義大利南部,經過十幾年的雜交及選拔終能育成。這個品種的野生親本製造glucoraphanin的能力比一般的青花菜更高。

 

新萵苣Frescada®Salaverde®

  Frescada萵苣是一個針對喜好卷心萵苣(iceberg lettuce)及蘿蔓萵苣(romaine lettuce)消費者所開發的新品種。Frescada較卷心萵苣有更好的風味、葉片更深綠,營養價值更高,且較蘿蔓萵苣更脆、更多汁、風味更甜更不苦。

 

  Salaverde萵苣則擁有奶油萵苣(butterhead lettuce)的風味,但更加清脆。其外形及硬度可被定位為類似奶油萵苣的類型。Salaverde具有蘿蔓萵苣和結球萵苣的優良品質,包括結球萵苣的包心葉和蘿蔓萵苣的長形葉,葉片脆嫩,包心葉為明亮的黃色,外圍葉片則是綠色。Salaverde®Behr的註冊品牌。

 

體驗美食

  除了展示創新產品外,身兼廚師及食品設計師的Guus Vredenburg以幾個不同口味的番茄和辣椒做成小點心提供食用,提供觀眾終極的​​味覺體驗。Guus在星期四與WUR合辦的番椒研討會上,提供這個點心給合作夥伴當做特別款待。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455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