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8   2012-2-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最辣的辣椒:Trinidad Moruga Scorpion

 根據最近第一篇測定「超辣」辣椒品種辣度的文獻指出,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哈瓦那辣椒研究所(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s Chile Pepper Institute)已確定Trinidad Moruga Scorpion是世上最辣的辣椒品種。

 

  該校特聘教授兼哈瓦那辣椒研究所所長Paul Bosland表示:「在這項研究中,我們希望建立超辣辣椒平均值的數據,這是還沒有歷史文獻可供參考的背景資料。我們希望知道哪個哈瓦那辣椒品種最辣」。

 

  在這項研究中,Bosland和資深研究專家Danise Coon及研究生Gregory Reeves共同檢視幾個被譽為世界上最辣的幾個哈瓦那辣椒品種,也就是Trinidad Moruga ScorpionTrinidad Scorpion7-potChocolate 7-potBhut Jolokia,其中Bhut Jolokia在上一次辣椒研究所的紀錄中是最辣的品種,是2007年的金氏世界紀錄冠軍。

 

  每個辣椒品種都種植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的試驗田內,並以南新墨西哥州的哈瓦那辣椒標準種法種植。隨後,在每個品種內,隨機挑選幾個成熟果實採收後乾燥並研磨成粉,然後再提取辣椒素(capsaicinoids)或產生辣感的化合物進行調查。

 

  ‘Trinidad Moruga Scorpion最辣,平均有120SHU (辣度單位Scoville Heat Unit,SHU);第二名是Chocolate 7-pot,有117SHU;第三名是7-pot,有106SHUTrinidad Scorpion則有103SHUBhut Jolokia102SHU

 

  即使是種在同一塊田,甚至是同一棵植株,同品種哈瓦那辣椒的辣度變化依然很大。本試驗也出現相同情形。同一品種有幾個單株高出均值甚多,例如Trinidad Moruga Scorpion 2棵單株超過200SHU,幾乎是Bhut Jolokia均值2倍。

 

  Coon說:「我們進行這項研究的原因部分是嚴格的科學測試才能確保準確測定超辣辣椒的辣度,而哈瓦那辣椒研究所是哈瓦那辣椒研究的領頭羊,所以在這裡做研究完全是理所當然」。

 哈瓦那辣椒的產業界已經注意到Bosland領銜的研究了。在過去幾年間,CaJohns 超辣食品公司與哈瓦那辣椒研究所合作,以超辣哈瓦那辣椒品種做出了好幾項產品,例如以Bhut Jolokia做出的有Holy Jolokia辣醬、莎莎(salsa)及烤肉醬,該公司以Trinidad Moruga Scorpion為原料,推出最新力作是Sancto Scorpio辣醬,這個新辣醬可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或www.chilepepperinstitute.org 買到。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
_article=2444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食用在地種植的馬鈴薯可增加抗癌性及抗氧化性

 

  根據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研究人員的評估,有色馬鈴薯經儲藏後,其抗氧化成分增加,但是,這些抗氧化成分的抗癌特性卻被抑制。

 

  食品科學和人類營養學系的研究團隊表示:尤其有些蔬菜水果在上架前可能已儲藏達1年之久,此一研究結果表示,在地農產品當季消費會更好。

 

  馬鈴薯的抗氧化成分對預防結腸癌特別有效,研究顯示紫肉和紅肉馬鈴薯中含有更多的有益抗氧化物。事實上,只要未經長期儲存,有色馬鈴薯的抗氧化物含量與藍莓和葡萄的差不多。

 

  該研究項目負責人Jairam Vanamala說:「如果消費者想從馬鈴薯得到對健康的大好處,就應該購買當季且在地種植的紅或紫色馬鈴薯」

 

(Vanamala是應用人類科學學院中的教授和研究員,同時也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癌症中心癌症預防和控制計劃的教師)

 

  白肉馬鈴薯就已富含抗氧化物,但有色馬鈴薯的抗癌、抗氧化物和抗炎化合物的濃度更高。舉例說明有色馬鈴薯抗氧化力的效能,以半顆剛採收的紫肉馬鈴薯烤好後,其所提供的抗結腸癌細胞的化合物量來說,其他食物要能達到同等效果,白肉馬鈴薯須吃31/2顆、馬鈴薯片須吃600片、藍苺須吃45顆、葡萄則是須吃25顆。

 

  本研究已記錄了幾年的植物性食物抗癌抗氧化物紀錄。Vanamala說未來的研究應該要探討從農場到餐桌的操作對於食物有益成分的影響,以便瞭解食物抗癌特性的最佳保存條件。

 

  本項研究是由美國農部的國家研究計劃(National Research Initiative Grant)資助,成果最近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的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Vanamala在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內的研究團隊還包括Gaurav MadiwaleLavanya Reddivari,以及提供本次研究用馬鈴薯品種,在San Luis Valley研究中心中的園藝學家David Holm

 

 

資料來源:http://www.news.colostate.edu/Release/Print/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