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8   2012-2-25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成功大學研究耐熱青花菜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黃浩仁開發基因標誌分子檢測模式,以創新技術來輔助選育耐熱青花菜,俾能全年供應青花菜。

 

  青花菜的花球通常在均溫為25℃或更低的區域生長,在台灣這類亞熱帶地區,青花菜就只能在春、秋、冬季種植,夏天沒辦法種植青花菜,其市場需求須靠來自溫帶國家的進口貨源供應。

 

  黃教授團隊研究高溫下花球的發育,且開發出好幾個分子標記來分辨耐熱青花菜。

 

  黃教授表示:「環境溫度高造成熱逆境是世界上一個重要的農業問題。許多植物種類,例如四季豆、青花菜、花椰菜、棉花、豌豆、番椒、番茄等的花苞暴露在高溫下會夭折。」

 

  黃教授很開心地宣布,該技術已成功地技轉給欣樺種苗貿易有限公司,青花菜現在可以一年四季種植。這項技術可以降低生產成本,讓農民增加產量,提高獲益。

 

  黃教授更建議:「在台灣,生技種子業可期待一個光明的未來,台灣農業的新焦點可能會是出口高經濟價值作物種苗的生產。」

 

 

(編按:經查詢黃教授的網頁,研究項目應為青花菜(broccoli),非花椰菜(cauliflower),原文應為筆誤,特此更正。)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4283&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玉米的基因有助於打擊多種葉片疾病

  美國農部( USDA)的科學家和其大學同事認為某個玉米的特定基因可能用來抵抗三個重要的葉部病害。

 

  這一發現,發表在2011年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中,可能有助於育種家未來育出抗病玉米品種。

 

  該研究團隊包括USDA農業研究部門(ARS)的植物遺傳學家Peter Balint-KurtiJim Holland及在北卡羅來州Raleigh的植物科學研究小組的Matt Krakowsky,和Delaware大學、康乃爾大學及Kansas州立大學內的專家。

 

  玉米葉枯病(Southern corn leaf blight)、玉米煤紋病(northern leaf blight)及玉米灰斑病(gray leaf spot)皆導致玉米葉部的損害。而其中的玉米煤紋病及玉米灰斑病是美國中西部玉米帶的重要病害。

 

  這些研究人員為確保遺傳多樣性,查驗了來自世界各地,共300個玉米品種。沒有任何品種可抗這些病害,但不同品種的症狀表現嚴重程度不一。

 

  Balint-Kurti表示研究人員找尋可抗這三種病害的玉米品系,以便能確認抗病基因的位置。而當他們在尋找抗病品系時,也發現當此品系可抗某一病害時,能抗另外兩個病害的可能性也很大。

 

  研究人員運用稱為「相關定位(association mapping)」的統計分析技術,以確定基因組與抗病相關的差異區域。Balint-Kurti表示研究人員知道,這三種病害的抗性相關性很高,所以他們推測某些抗病性基因可抗兩種更多的病害,且他們發現了一個似乎可抗多個病害的基因。

 

  這個GST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基因是已知的基因家族中的一個,這個家族的作用是調解氧化逆境及解毒作用,而這兩個作用都與抗病性有關。

 

  本研究在20122月號的Agricultural Research期刊有完整全文。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4169&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