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高碧霜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68   2012-2-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超級青花菜」:英國傳統育種商業化成功案例

  英國超市在201110月推出「超級青花菜」品種Beneforté,代表了英國生科界超過二十年的努力所換得的特殊成就。這個以消費者為本所開發的高營養產品,是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BSRC) 所支持世界頂尖研究機構和專業技轉公司(BBSRC擁部份股權)合作努力的成果,Beneforté所含的glucoraphanin較一般青花菜高出2-3倍。攝入glucoraphanin後可轉化成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動物模式系統研究顯示:蘿蔔硫素可使心臟疾病發生率降低,減少某些種類癌症,提高抗氧化酶之濃度保護人體內DNA免受損害,也能夠讓人老化的很健康。

 

  傳統育種法所育出的Beneforté,是由研究植物基本生物學的John Innes中心(John Innes Centre, JIC)和研究營養和人類健康關係的食品研究所(Institute of Food Research, IFR)一起合作開發。這兩個機構皆收到BBSRC所提供的研究基金,光是2010年為長期研究計劃及輔助基礎設施提供資金,JIC就收到2800萬英鎊,而IFR 則是收到1300萬英鎊,因此能繼續主導影響深遠的研究計劃,並讓科學轉化成為新的產品、服務或提供建議。

 

  但從野生青花菜走到超市上架產品的旅程也花了十年的光陰,這不光光只是科學。從實驗室轉移到超市貨架,還需要商業及法律的專業知識,這部份的工作是由1994年成立,發展專利和授權技術創新研究與合作的植物科學股份有限公司(Plant Bioscience Limited, PBL)所完成。PBLJICBBSRCSainsbury實驗室(Sainsbury Laboratory)所共同持有的公司,BBSRC代表了該公司董事會,坐落在與JICIFR比鄰的諾維奇研究園區(Norwich research park)內,形成了英國頂尖科學的獨特核心。PBL的總經理表示:「BenefortéM&S賣的很好,如果這能持續,英國的科學界就可重生」。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252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對抗黃瓜,番茄和甜椒根結線蟲的新根砧

 

  Wageningen大學溫室農業單位花了5年的時間研究,找個一個對荷蘭溫室內包括Meloidogyne incognitaM. haplaM. javanic等危害嚴重的根結線蟲有高抗性的根砧。本項計畫是由荷蘭農業部資金支持研究。

 

  高抗性的根砧應該嫁接親和性高的接穗,這樣才能生長良好、產量高又品質好。

 

  胡瓜親和性高的高抗性根砧有64-1064-12Harry。但最近種子公司停產這些砧木的種子,印度南瓜(Cucurbita maxima)與南瓜(C. moschata)的種間雜交種對根結線蟲的抗性又不夠高。番茄親和性高的高抗性根砧有PG76BrigeorBig Power。甜椒親和性高的高抗性根砧有SnookerCapitalDRO 3413

 

  總體而言,番茄及甜椒的抗性根砧品種對M. incognitaM. javanica 的抗性較對M. hapla來的要高。但大多數的胡瓜根砧對M. incognita的抗性較對M. hapla來的差。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337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