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8   2011-04-25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育種的資開放碼軟體

  由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AVRDC)、亞熱帶國際作物研究協會(ICRISAT)和世紀挑戰計畫(Generation Challenge Program)舉辦為期五天的研討會,加速國際合作植物育種

 

  研討會於ICRISAT印度海德巴威校區舉辦,時間為4月的第一週,超過60位國際作物資訊系統的植物育種家、研究人員和計畫執行人一同參與。開放軟體工具可管理任何作物的遺傳資源與育種數據。


  
開幕致詞中,Warwick Easdown強調軟體工具的價值,可增強植物育種和各機構能更和諧的合作。15年間,國際農作物資訊庫系統(ICIS)研發團隊是以開放分享的理念來研發育種工具。定期檢視並以使用者需求為優先,日新月異地發展分子生物技術與資訊學的技術。
 

   ICIS整套方案特別適合透過網路建立合作育種計畫。可補足商業育種計畫,實行的群體幫助所有參與機構改善育種管理數據,以快速生產出更好的品種。


  Ram Nair
表示從研討會中生物資訊學專家學習到很多,可以藉由ICIS讓育種計畫有更好的網絡。ICIS工具目前與AVRDC育種數據的內部管理相容,Roland Schlafleitner觀察到規模更大的國際農業研究諮詢團體中心都使用ICIS,適於與國際數據的分享。

 

  此研討會由澳洲國際農業中心(Australi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所贊助舉辦,進行軟體研發的詳細討論、分子和譜系數據的管理與應用於育種決策、以及統一各機構間的數據中所使用的字彙。該活動為AVRDCICRISAT首次的合作,可改善特定植物的育種數據管理。今年AVRDC著重在豆科植物的數據,旨在和ICRISAT發展更多的計畫。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6223&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技術演進加速品種研發

  雖然技術在每個鮮食生產供應鏈環節中扮演著重要腳色,種子產業比起其他產業可能吸引更多類型的技術

 

  育種者目前可運用標記輔助育種、基因改造,增添養分等研發出更有營養的品種,而食品安全的新技術還在研發階段。

 

  鮮食生產種類中,很少運用基因改造來育種。

 

  在若干國家來說,大田作物的基因改造較為普及。鮮食作物的育種者對基因改造技術仍有疑慮,因為美國的消費者仍未能接受。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的執行長Andy LaVigne表示,全球很多地方經過許多努力,期待基因改造技術運用於鮮食蔬菜產品的可能性。在印度和中國,他們密集地運用其技術在生產上。

 

  Keithly-Williams Seeds公司總裁Kelly Keithly表示大致上,美國消費者不了解基因改造食品,也尚未能接受。

 

  Feasterville, Pa.-based Abbott & Cobb Inc..公司市場經理Lisa Zaglin表示此態度正在轉變中。

 

  Zaglin表示「在許多地方因經濟因素,需要更高的品質與更便宜的食物價格,會改變此印象。基因改造食品本質上並非不安全,不過消費者除非因經濟因素,否則還是會拒絕」。

 

  SyngentaBt甜玉米的鮮食生產仍大量運用基因改造技術。

 

  Syngenta銷售經理Andreas Steiner表示,基因改造甜玉米目前將主力放在美國東岸的傳統攤販。農民生產極高品質的甜玉米,但其耐儲壽命不長,這些品種容易引起蟲害。

 

  Bt甜玉米本身會產生殺蟲毒素,不需要多施殺蟲劑即可驅除害蟲。該公司計畫即將公佈新一代Bt基改甜玉米。

 

  Keithly-Williams Seeds公司銷售Bt甜玉米,Keithly表示農民都能接受,不過他們的顧客要求無基因改造產品。

 

  Wayne Gale表示幾乎所有的農民都在觀望Bt甜玉米。基因改造在甜玉米領域將越來越普遍。目前只有Syngenta公司在做基因改造甜玉米,不過這情況可能產生變化。

 

  Gale表示雖然美國還沒有規定要標示GMO品種,但育種家堅持為顧客鑑別這些品種。零售時,基因改造水果與蔬菜不需證實即可銷售。

 

  種子產業普遍使用標記輔助育種等技術,在最短時間中選出品種的特徵。

 

  Creve Coeur 公司的公關Mimi Ricketts表示,公司已經做了許多分子標記。標記輔助育種讓育種家標記性狀,可在植物上做記號並了解其功能。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的Andy LaVigne表示,由於15多年來生物技術的發展,育種家已可以找到他們所想要的特徵性狀。

 

  LaVigne表示無論是深紅色的番茄或黃色的南瓜,可在更短的時間內培育出特別的品種。

 

  此技術出現前,種子育種家需要在作物的整個生命週期中來尋找其性狀。有了生物技術與標記輔助育種,育種家研發新品種的時間可縮短2/3

 

  LaVigne表示過去只能住在田間然後祈禱好結果。現在,只需要電腦以及實驗室。

 

  LaVigne表示由於這些技術,市場會有更多的轉變,而育種家更有能力來培育具顏色與風味品質的品種。

 

  技術日新月異,市場需求與種子公司供應間距離會更短。

 

資料來源:http://thepacker.com/Seed-technology-speeds-development-of-produce-varieties/Article.aspx?oid=1314306&fid=PACKER-SPECIAL-SECTIONS&aid=351

 

 

 

 

拜耳作物科學公司在新加坡設種子研究室

  拜耳作物科學公司在新加坡擴建種子研究室,致力於促進新高產量和高品質品種與雜交種之研發。原本的稻米種子分析實驗室將遷徙、擴展,以加強亞太地區更多種子育種及研發活動。在未來五年持續投資2000萬歐元,新研究單位使用尖端科技,如:DNA標記分析和分子標記育種。

 

  科學家將在新的設施內工作,審查並研發新穎油菜籽、棉花、小麥、大豆與稻米的農藝與品質性狀。此外,為了將疾病控制得更好,業務著重在植物病理學。農藝性狀包含創新方法或增強抗蟲、抗病性及環境逆境。品質性狀包含如更好的耐儲能力、易於加工、改善穀類品質與營養成分、更方便的烹調特性與增加棉花的纖維品質。

 

  分子標記育種可將高價值、具競爭力的品種迅速提供市場。新擴建的實驗室設施具有身分認證、確認和新高產且節省成本的分子標記之調度與標記偵測系統,以促進公司的傑出育種計畫。

 

  拜耳作物科學公司總裁Sandra E. Peterson在就職典禮中表示此投資中,拜耳作物科學公司旨在研發新的解決方二,幫助增加產量與生產力來符合農民需求,也幫助增加品質性狀以符合顧客需求。先進的設施坐落於新加坡最精華的中心地帶,以迅速回應亞太地區育種家與種子生產技術人員的需求。新加坡具有研究與研發結構,也能提供技術工作人員。新設施將提升拜耳科學公司的育種能力。

 

  新加坡經濟研發委員會的副主任Choon Shian Tan表示拜耳作物科學公司的種子研究室是增加新加坡農業技術發展。新加坡還不是農業國家,但具有能力、基礎建設與智慧財產環境,龍頭企業可影響當地研發活動。

 

  拜爾作物科學公司預期亞太地區的顧客需要高品質種子,藉由研發再加上基礎建設,來持續增加並計畫更長久的種子交易。

 

  目前新種子研究室已聘用15位科學家與技術人員。新研究室可容納超過30名科學家及技術人員,位於黃金地段可做為拜爾作物科學公司未來擴張亞太地區種子產業版圖的後盾。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831&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