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8   2011-04-25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穀類古老品種有健康

  糧食鏈產業化首次在歷史上到達一個顛峰,食品標示就像是化學實驗。美國中西部70%的土地轉變成為單一耕作玉米或大豆的農地,農民只能仰賴著高產量來維持生計。發非常多心思才能讓兩作物漸漸成為糧食產業的主流。加工並包裝食品以提供顧客,但是所提供的熱量卻遠超過實際所需

 

  美國肥胖與糖尿病的高發病率非常令人擔憂,不過消費者有很多選擇,許多人也選擇購買簡單且營養的食物。傳統穀類如khorasan小麥、斯佩爾特小麥(spelt)、莧菜(amaranth)、藜麥(quinoa)、小米(millet)einkorn小麥,都是古早的食品。消費者為了穀類的營養價值而回復原本的食用習慣,現代穀類所含營養沒有原有穀類多。Kamut International公司創始人與總裁Bob Quinn認為消費者吃得飽卻營養不足。該公司所推穀類是建立回復到富有營養的糧食之重要橋樑,而不只是提供廉價食品。

 

  目前我們求助新聞記者的調查,告訴我們食物哪裡來,但答案常不令人滿意。應改是恢復真正食物的時刻。Kamut International公司用khorasan小麥教育消費者尋找優質、有機的傳統食物。這幾年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有機食品有成長趨勢。現在此市場漸漸擴大,過半數的超級市場都有機食品的展售架,消費者可容易地找到。除了有機外,傳統食品如同古早穀類也漸漸重回大眾的懷抱,因為更易於消化且具有最適當的營養。

 

  從種子而來的古早作物已經過許多世代的繁殖,並沒有雜交一代和基因改造食的問題。

 

  1986年,農業未來學家Bob Quinn引進傳統khorasan小麥到自然食品產業,也從埃及將大型的硬質小麥近親引入美國蒙大拿州,取KAMUT®作為品牌,KAMUT就是小麥的古埃及語。透過KAMUT®的商標,該公司可保護傳統穀類並保障不受基因改造的威脅。KAMUT®品牌小麥透過與美國和加拿大的有機農戶合作進行專一有機生產,在嚴密的生產準則中成長。

 

  KAMUT®的產品與大多數傳統食物相似,最重要的是與現代食物相比,人類更容易消化傳統食物。事實上,研究顯示許多人對小麥有嚴重的敏感症狀,但對KAMUT®小麥或傳統小麥卻不會。

 

  當小麥進入消化系統時,即便沒有小麥敏感症也會感受到KAMUT®穀類的不同之處。傳統小麥具高蛋白質與高礦物質,如鋅、硒、鎂等。也具有高百分比的脂質,在身體中比碳水化合物能生產更多的能量。綜合來說,KAMUT®產品推動健康的食物與健康,現代小麥能量高卻是低營養。

 

  該公司將持續研究KAMUT®品牌khorasan小麥,來了解食用穀類後消耗的真正健康益處。現在,正在做高抗氧化劑的研究,希望20111月就可有結果。

 

  隨著越來越多人回歸到食用有機食物,是好的營養、滋養與原有品種將會越來越普及。獨特風味的穀類可在2000多個健康品種中找到,北美與歐洲販售架上有機食品的選擇包含麵包、義大利麵、扁麵包、麥片、披薩、湯和辣椒,也可買到烹調或烘培用的穀類和麵粉。甜、多堅果的風味簡單烹調後變成高營養且美味的佳餚。

 

資料來源:http://www.prweb.com/releases/Kamut/resolutions/prweb80399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