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5   2011-03-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綠色超級稻即將來臨

  專為貧困農民培育出在嚴酷環境中能表現良好的水稻,即將推廣給農民,此為中國農業科學院與國際稻米研究所所進行的重要計畫。

 

  綠色超級稻實際上結合超過250種不同的水稻品種與雜交品種,這些具潛力品種各別適合不同的生長環境,如乾旱、低投入(包含無殺蟲劑與較少肥料)、能快速成長以對抗雜草,如此一來可減少抗雜草劑的使用量。許多結合許多特性的綠色超級稻品種將陸續出現。

 

  最新一期的Rice Today雜誌中報導綠色超級稻已經在稻米生產國的國家農業機構中進行試驗與研發

 

  在全球稻米科學家的呼籲下,綠色超級稻是綠色革命的一部份,並做為國際水稻科學合作(GRiSP)的後盾,GRiSP的方針是改善國際稻米研究的合作關係,並確保能以維持環境的方法生產稻米。

 

  第三屆稻米大會在去年11月舉辦,其主題是「未來世代的稻米」,也是推廣GRiSP的理想管道,該會議參與人數破1900人次。Rice Today雜誌為此刊載一系列報導,強調若干要點與會議活動,分享稻米的研究與創意。

 

  「Grain of Truth」文章將GRiSP與拉丁美洲相結合,強調專家與經驗交流的益處;關於非洲,則是得知改良稻米品質有助於降低稻米的進口量。

 

  參照http://irri.org/knowledge/publications/rice-today/maps/rice-yield-trends-in-asia-over-the-past-50-years的圖表,可得知自1960年代起的產量與產量穩定度漸漸改善,也可觀察到有待改進之處仍然很多。

 

  Dr. Grant Singleton所領導的IRRI鼠類專家帶領作者一行人去北菲律賓尋找「好」與「壞」的鼠類物種。他們與當地人合作,採取若干施來減少鼠類對稻米作物損害。2010年鼠類肆虐,在這裡造成30%50%不等的損害。

 

  本期的國家描述對象是印度,也提到新加坡的宣傳稻米活動。同時,IRRI資深的經濟學家Samarendu Mohanty觀察了近來稻米價格的波動,建議釋出市場,並制定稻米儲備策略,以長期幫助稻米價格穩定。

 

  最後,意外發現9個全球糧食獎項得主都與IRRI有關,這是表示稻米科學仍有實際影響力。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895&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ISTA將舉辦種子試驗品質證研習會

 

  ISTA種子試驗品質保證研習會將於201188日至12日舉行,地點於印度的Bangalore

 

  該研習會歡迎品質管理、檢查室管理及種子檢查分析人員參加,不限定具有品質管理經驗。該研習會旨在呈現與討論品質管理的基本原則,著重於種子檢查室的需求,期望能符合ISTA認可標準,並期能達到與保持ISTA的認可。

 

  更多關於研討會的詳細資訊可參考https://www.

seedtest.org/stream/nl-l---1--@0dfbc7321031--228.html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094&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