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5   2011-03-10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孟山都成功打入韓國市場

  韓國孟山都致力於農業,主要的業務是研發蔬菜種子。Michiel de Jongh去年10月接下韓國孟山都執行長一位,他於2004年進入孟山都後,他在很多地方都工作過,包括歐洲、美國和非洲

 

對孟山都而言,韓國市場有多大?

 

  亞太地區中,孟山都最大的蔬菜種子業務在韓國。孟山都堅信韓國市場的成長潛力與競爭力,持續每年投資額為收益的20%以上,用最新的技術提升種子生產設施,特別是種子精選與種子處理。經過這些努力,韓國孟山都是韓國最大的甘藍類蔬菜種子生產公司之一,因為該公司保證一貫的優質種子品質。

 

韓國孟山都在韓國遭遇什麼困難?

 

  韓國孟山都要滿足韓國農民與顧客的特殊需求。當韓國孟山都進入韓國市場後,公司試著判斷韓國農民的需求,但是非常困難,且比預期花了更久的時間。研發種子產品耗費時間長,平均需要花810年才能上市一樣產品,而總成本約1億美元。


韓國孟山都的策略為何?


  該公司旨在成為顧客眼裡最好的蔬菜種子公司。技術創新與研發的投資是公司的基石,與其他敵對公司不同,孟山都只專注於農業,以研發出更好的產品給農民與顧客。


  該公司在韓國鳥致院與海南邑設立研發中心,具有全球領先的研發設施,讓蔬菜品質與風味更好,且更能抗病蟲害。也讓蔬菜能在溫室或田間的產量更高。


  韓國是以農業立國的國家,不過逐漸轉為都市和新工業化國家。國家都市化讓鄉下年輕人外流。

 

  本文作者為阿根廷人,阿根廷以農立國,對年輕人而言農業極具吸引力,所以韓國的現象讓作者驚訝不已。阿根廷的年輕人對投入農業感到驕傲,也覺得是條正確的道路。


  作者認為對於未來農業發展,年輕人應將眼界放得更遠。農業是人類文明的核心,但如何供應未來幾十年快速成長的人口為一大難題。全球人口預期在10年後會成長40%,農業的產量必需更多,也為了穩定快速成長的需求。許多專家認同未來五十年所需要生產的糧食,相當於過去一萬年所生產的總額。作者認為年輕在對農業做出抉擇之前,應當想到這一點。


韓國種子發展有何優勢?

 

  雖然年輕人很少投入農業,韓國田間仍有許多得天獨厚的資源。再加上韓國市場需求大,農民專職化促使需要更多高品質種子,以提升韓國的發展。韓國也漸漸向其他國家取經,期待能促進更多發展。

 

  與日本、中國甚至澳洲、紐西蘭等其他國家的農業相比,由於具有更佳的能力(如韓國蔬菜農民專業和買賣、生產供應鏈呈高水準),而政府也強力支持培訓,因此韓國農民生活過得不錯。此外有有其他的有利因素,包括農業器具改良創新、韓國獲的促進外銷與種子基金的提供等。


韓國農業生產需著重哪些品項?

 

  韓國必須著重於高價值生產與種子。田間面積不足,韓國不能像阿根廷或巴西一樣以一般作物或以數量取勝。韓國農業需要如其他產業一樣,重視高科技。譬如荷蘭,其先進的農業為世人所知。事實上,許多人認為那是農業奇蹟。

 

資料來源:

http://joongangdaily.joins.com/article/view.asp?aid=2930963

 

 

 

 

 

中國將設置大種子公司

*中國將設立自有的大型種子公司

*外國種子企業的擴展受質疑

*短期內,無法看到GMO種子廣泛的使用

 

  中國將培育高產種子並設立大型種子企業,以確保未來幾年中國的糧食充足。中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穀類生產國,目標在2020年利用自有的生物技術並設立大型種子培育根基,來培育新品種。

 

  科學家表示此措施是為了防止外國公司的擴展計劃,如杜邦公司打算攻佔中國玉米種子市場大餅。

 

  中國種子育種科學家表示,中國將致力於雜交水稻與玉米品種,特別針對玉米。Pioneer公司在中國玉米市場的佔有率高,中國種子公司完全無法競爭。

 

  政府關心的是糧食確保及外國公司佔有中國市場、壟斷種子價格後,如何提昇農民收入。

 

  杜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農藝種子公司,旗下有Pioneer Hi-Bred公司,認為到中國有發展的機會。

 

  根據路透社,杜邦中國分公司發言人拒絕評論有關玉米種子市場的佔有率。該公司的玉米先玉品種種子在中國東北及北方地區廣泛種植。

 

  許多中國種子企業小而雜,中國的種子產業於1990年代爆發販賣假冒種子而造成農民血本無歸。

 

  中國國務院並沒有詳細敘述,但中國種子公司可能會得到更多來自北京政府的支持,如由袁隆平先生創立的袁隆平高科技農業公司,為中國第一間雜交玉米公司。

 

  科學家表示在未來五年內,北京政府不會優先支持基因改造種子。基因改造食物安全近來吵得沸沸揚揚,再加上核准程序繁冗,中國在近期不會廣泛使用基改種子。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的研究員於12月向路透社表示,在未來五年提升糧食生產上,非基改種子的研發仍扮演重要角色。

 

  基因改造技術為長期的國家政策,並非短期或下個五年短期計畫。

 

資料來源: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1/02/23/china-agriculture-idUSTOE71M04V201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