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3   2011-02-10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選擇有種子 

 

  使用有機生產種子的業餘生產者越來越多,而大的有機種子供應商如ElsomsSuttons Thompson & Morgan都提供傳統和新品種。

 

  有機種子的採種都要在有機的標準下進行,從植株栽培到採收種子前後,都不得使用化學處理。專業的有機栽培者必須使用有機種子,除非找不到。英國有機驗證機構,如土壤協會,是由英國環境食品暨農村事務部(DEFRA)監管。驗證機構可以節定能否使用慣行種子來生產有機作物,但該慣行種子不能經化學處理,也不可以是基因改造種子。

 

  對許多業餘栽培者而言,有機生產簡單來說就是照顧土壤與園區內的生物,以生產無農藥作物。用非有機採種的種子也可以,不過一些栽種者可能只想使用有機供應商的種子。為業餘栽種者所寫的指導方針中,Garden Organic建議最好使用有機種子,不過非有機種子也可以,只要未使用殺真菌劑與殺蟲劑處理過。

 

種子標準

 

  種子必須具備活力。為了抵抗害蟲與疾病,目前很多種子都採用熱處理,而非化學處理,以符合有機規定。有些作物找不到有機種子,這是因為在有機規範下生產有機種子並保有一定品質,較為困難。有機種子較貴,反映出更多的生產成本與較低產量,所以請貨比三家。

 

資料來源:The Garden 2011(1)59.

 

 

 

 

國際種子檢查協:有機種子生產

 

  有機農民在播種作物前購買種子時,會想確定兩件事,第一,種子是否在遵循有機農法的準則下採種,第二,該有機種子品質是否高?品質高才能順利生產

 

如何決定種子品質?

 

  種子品質是在種子生產過程後、販售種子給種子供應商和農民前,由種子檢查室測定。主要是測定種子的淨度與種子的發芽能力,種子檢查室也可測定其他品質項目。

 

有機生產種子的品質有無特別之處?

 

  有機生產兩個重點是1.種子是健康的,2.無基改種子的混雜。

 

為什麼要採用ISTA方法測定有機種子的品質?

 

  所有的品質項目(發芽、淨度、種子健康、無基改種子)ISTA具備先進且持續改良適當的方法,刊載於國際種子檢查規則中。

 

  ISTA也採用獨特品質保證系統,來管控各種子檢查室的運用國際種子檢查法規,包括熟練度檢定以及審核計畫

 

  若附有ISTA國際種子批驗證單(ISTA International Seed Lot Certificates),種子的買方可確保收到的種子具有正確、可重複的、並符合國際水準的品質。

 

  種子生產過程是採有機或者為慣行農法,並不直接影響種子品質的測定,意即ISTA國際種子批驗證單也可用在有機生產的種子。

 

  ISTA國際種子批驗證單對確保種子品質非常重要,不管種子是經由慣行或有機流程生產。

 

ISTA如何協助高品質有機種子的生產?

 

  ISTA希望能幫助有機種子的生產。

 

  生產高品質有機種子對於種子品質檢查而言是新的挑戰;可能需要新方法,如種子健康檢查。

 

  ISTA在測定種子品質的領域,廣集250名以上經驗豐富的科學家與技術人員,分散在17個具國際代表性的技術委員會。這些人員具有實力並準備投入此議題。

 

  若有問題可向委員會提出,參與生產高品質有機種子的科學家與技術人員也歡迎加入各委員會。作為ISTA委員會的一員,就可以從委員會許多專家的經驗得到好處。委員會中不斷的討論將幫助加快生產高品質有機種子的腳步。

 

資料來源:https://www.seedtest.org/upload/cms/user

/OrganicsPamphletforwebsit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