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9   2010-12-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黑色矮牽牛Black Velvet:世界首創

  英國園藝家研發出世界首創的黑色矮牽牛,將於明年夏天開始植。引人注目的新穎花卉稱為Black Velvet,運用自然育種技術,將傳統花色轉為黑色,售價每株將介於23歐元的高價

 

  此稀有的植物是歷經四年才研發完成,於明年春天首次會在英國的花圃中開花。

The new flowers are named Black Velvet and were developed using natural breeding techniques

  矮牽牛非常普遍,也是受歡迎的花壇植物,於春夏幾個月間生長於廊道、容器和吊籃中。

 

  專家相信此新穎品種將非常搶手,因為提供栽種者與色彩繽紛的花卉相比,強烈的對比花色。

 

  此品種由花卉育種公司Ball Colegrave所研發,將於英國園藝中心首次進行販售。

 

  該植物以「黑色適合一切」作為標題進行廣告。該研發是藉由混合市場中現有顏色,並以授粉方式培育出,直到最後得到想要的顏色。

 

  Ball Colegrave公司的Stuart Lowen表示該植物獨一無二,是世界首創的黑色矮牽牛。

 

  研發是藉由以市場中現有的顏色進行試驗,並以傳統方式培育出。不用任何基因改造的方式,只用授粉。

 

  黑色適合一切,該植物在花圃中也意外的引人注目,並非常適合白色、黃色與粉色的花卉。

 

  能研發出這種黑色花卉很罕見,也非常難獲得這種顏色的植物。

The petunias were developed by flower breeding company Ball Colegrave and will be going on sale for the first time in British garden centres next summer

  由Ball Colegrave公司中的花卉育種家Jianping Ren所研發而出的新品種。

 

  她表示牽牛花從未有過黑色,這是來自新穎顏色突變體的適當結合與多樣普通顏色的遺傳背景。

 

  Hilliers Nurseries的管理者Andrew McIndoe表示獨特且稀有,為研發花色打開新的一扇門。該花卉應該會受到尋找獨特之處的栽種者熱烈歡迎。

 

  他表示大眾喜歡黑色花卉,因為他們對此深感興趣,這些花卉獨一無二且有獨特之處。

 

  栽種者總是尋找獨特的花卉。近似黑色的花卉是他們尋找的。

 

  就像是所有花卉中已知的黑色,或許只是非常非常深的紫色,看起來像是黑色,不過並不會減少它任何的魅力。

 

  不能確定怎麼看待黑色的花卉,不過它是驚奇且獨特的顏色。黑色與白色的結合通常非常相襯。

 

資料來源: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332642/Black-colour-Scientists-create-black-petunia-summers-gardens.html

 

 

 

 

 

 

全年生罕見黃色菊花Equator

  85日,種苗繁殖商Jaap Jan Kuijvenhoven推出了Equator 菊花;黃色中花型,具有大的葉片與結實且粗的莖

 

  溫暖且和煦的色調是該品種的特色,也是取做Equator(赤道)的由來:全年生、溫暖且和煦。

 

  該花卉奇特的外觀在任何花束或花卉佈置中都能鶴立雞群。從85日起,Equator將可於荷蘭花卉拍賣市場的Naaldwijk場每日供應3600支,而Aalsmeer場每日供應1800支。推出五週後,將回饋15名最佳買家特殊酒一組。

 

  Equator因為極佳的瓶插壽命,也被歸為「Fleur Primeur」進行拍賣。

 

資料來源:http://www.enigmaflowers.com/index.php?view=page2&new_language=1

 

 

 

 

日本葡萄品種‘Sun Verde’

  日本農研機構果樹試驗場開發出葡萄新品種Sun Verde。目前已向農林水產省提出品種登錄申請並獲得公告,可進一步普及推廣。

 

果粒大口感好

 

  Sun Verde果粒大口感好,與巨峰葡萄約莫同期採收,研究團隊期待可栽培出無籽葡萄,擴大需求量。果粒的大小約莫14克,果皮呈黃綠色,與巨峰Pione相較之下果肉較結實、容易咀嚼,可利用赤黴素處理開發出無籽葡萄。

 

Dark Ridge為母種

 

  Sun Verde是由紫黑色大顆葡萄Dark Ridge與黃綠色Centennial雜交而成。開發出果皮是與巨峰Pione不同的黃綠色,容易剝除、擁有容易咀嚼的爽脆果肉且也可栽培成無籽葡萄之大果粒新品種。

 

八月下旬開始採收

 

  樹勢強健,於種植地從發芽期、開花期都較巨峰稍晚,但與Pione同期。採收期是八月下旬到九月上旬則與巨峰Pione大致同期(如表1)。

 

  果皮成黃綠色,經過兩次赤黴素處理後可成為平均果粒14克重的無籽葡萄。糖度為21%、酸含量是0.4g100ml,與巨峰Pione相較之下為高糖度、低酸度之品種。果肉質地較近於歐系品種,較無澀味而口感良好。可感受到旦旦的特有果香。

 

  因為開花後花冠較難脫落,容易在果粒表面上呈現軟木狀汙漬,但經過第一次赤黴素處理後,因花冠脫落而減輕果面汙漬情形。

 

  該品種可栽種於日本東北地區的南部至九州地區的巨峰葡萄栽種地。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日本種苗新聞 2005 20101121號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