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9   2010-12-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種源庫的未來?

  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Pavlovsk種源庫未來堪憂,因為俄羅斯政府將決定是否准許房地產商剷平這獨特的果實收藏庫。

 

  Pavlovsk研究站位於聖彼得堡附近,營運超過90年,是歐洲現在最大的田間栽培種源庫。收藏超過5700種果樹,預估其中有90%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收藏,還有野生採集的材料,其中含有數以百計的黑醋栗、蘋果、櫻桃和約1000種不同的草莓。

 

  法院裁定該種子庫不能證明其土地的所有權,而使得房地產業者買下了它。此舉引來國際撻伐,約50000名的線上簽署請願書,促使俄羅斯總統Dmitry Medvedev介入干預,推遲買賣,直到俄羅斯政府評估完這些收藏的價值。

 

  全球農作物多樣化信託基金(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Cary Fowler表示停止農業研究站的營運,在大多數國家並不需總統同意。

 

資料來源:The Garden (RHS) 2010, 135(11): 725

 

 

 

Newco公司露天生產馬鈴薯種薯

  至少對種植馬鈴薯種薯而言,種植馬鈴薯時土壤絕非必要。Newco為一馬鈴薯技術移轉公司,專門從事研究計畫,與Neiker-Tecnalia一同合作,以新穎的無土種植法,露天生產塊薯。

 

  這在西班牙是首創的技術,首次以氣耕生長方式大規模種植一代馬鈴薯種薯。該系統能增加生產力,每一植株能得到超過20個塊薯,取代傳統方式只能得到34個塊薯。此外,該系統降低得到土壤疾病的機率,只需要投入少許的水與肥料即可維持該系統。

 

  再者,無土種植法可提供植物各個生長階段水與肥料準確的需求總數。

 

  氣耕栽培系統是在溫室中生產一代馬鈴薯種薯,基本上在空氣與全暗的環境中維持植物的根。為使植物與塊莖生長,藉著週期性的噴灑富含養分的水,以噴霧系統提供根營養。在空氣中生根可使根完全曝露於空氣中,避免塊莖與土壤的病源體接觸。因此,每植株的產量增加許多。產量增加可降低馬鈴薯的售價。

 

  該系統的優點是可一直控制塊莖的成長,可讓農民在想要的時候收穫。至於一代馬鈴薯種薯最適尺寸介於直徑2025毫米間。這樣也可能實現齊次生產(homogeneous production),傳統方式栽培無法齊次生產,即使可在同時間收穫所有的塊莖,塊莖的成長階段與尺寸也不同。

 

  一代馬鈴薯種薯的傳統生產方式是以高密度的農場、泥炭介質以及溫室為主。生產種類採集約生產,不過由於每植株生長出的塊莖數目少(34),而導致成本高。然而,西班牙首創的生產方式是世界水準級,選擇了無土生產系統(氣耕法和水耕法),提供農民生產更長久且產量更高的馬鈴薯。

 

  馬鈴薯種薯生產經過一定的特殊流程,一開始以試管繁殖無病的植株。之後,栽培該植株形成塊種薯或小塊薯,皆可生長出健康且優質的一代種薯(前原種薯)

 

  這些小塊薯為形成原種薯的初始材料,歸為SuperEliteElite類。由原種薯在生產經驗證種薯,用於生產消費用的馬鈴薯。

 

  實際上,NewcoNeiker-Tecnalia的研究計畫就是以該程序研發生產馬鈴薯種薯,其中少部分不是在西班牙研發完成。小塊的生產需要的技術要求之高,事實上,目前西班牙在生產馬鈴薯種上並未達此水準。意即西班牙的馬鈴薯種薯生產者必須要從法國、荷蘭及蘇格蘭等國家進口種

 

資料來源:http://www.basqueresearch.com/berria_irakurri.asp?Berri_Kod=3043&hiz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