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9   2010-12-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朵麗蝶蘭、蝴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訂定飄香藤品種試驗檢定方法;委任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為飄香藤檢定機構

朵麗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進利1220

 

    農糧署於1123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進利1220  (Chin Lih 1220)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李進利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1123日至20301122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22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7公分。上萼瓣為紫色(RHS N79B),具紫色(RHS N79B)點斑和塊斑及紫(RHS 75A)暈色,橢圓形。下萼瓣為白(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B)點斑、塊斑和暈色及黃綠(RHS 151C)暈色。翼瓣為白(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B)點斑及塊斑和紫(RHS 75A)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色(RHS 8A)、頂部呈白色(RHS NN155C)、基部具橘紅(RHS 34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倒三角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1251127507055.DOC

 

 

 

 

 

 

朵麗蝶蘭世芥F1143

 

    農糧署於1202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世芥F1143  (SOGO F1143)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馮將魁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1202日至2030120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倒卵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10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7公分。上萼瓣為黃色(RHS 5D)、具紫紅色(RHS 61A)條斑和點斑及紫(RHS N78B)暈色,橢圓形。下萼瓣為黃色(RHS 5D),具紫紅色(RHS 61A)條斑和點斑及靛(RHS N80B)暈色。翼瓣為黃色(RHS 5D),具紫紅色(RHS 61A)條斑和點斑及靛(RHS N80B)暈色,菱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色(RHS 13A)、頂部呈紫紅色(RHS     61A)、基部具紫紅色(RHS 60A)條斑和點斑及紫紅(RHS 60B)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八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231549105795.DOC

 

蝴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蝴蝶蘭世芥F1276

 

    農糧署於1202日公告核准 蝴蝶蘭 世芥F1276  (SOGO F1276)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馮將魁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1202日至20301201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倒卵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或雙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9公分。上萼瓣為紫紅色(RHS 71A),具白色(RHS NN155C)鑲邊,橢圓形。下萼瓣為紫紅色(RHS 71A),具白色(RHS NN155C)鑲邊及紫靛(RHS N80C)暈色。翼瓣為紫紅色(RHS 71A),具白色(RHS NN155C)鑲邊,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紅色(RHS 47A)、頂部呈紫色(RHS N78A)、基部具橘黃(RHS 20A)和紫色(RHS N78B)暈色及橘紅色(RHS N34A)點斑、頂部具紫紅(RSH 71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三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231549107055.DOC

 

 

 

 

 

蝴蝶蘭世芥F2006

 

    農糧署於1202日公告核准 蝴蝶蘭 世芥F2006  (SOGO F2006)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馮將魁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1202日至2030120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短。花梗為雙梗,總花數約27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4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NN155C),具紫(RHS N78A)暈色,橢圓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8A)點斑。翼瓣為白色(RHS NN155C),具紫(RHS N78A)暈色,菱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色(RHS N78D)、基部具黃(RHS 9B)和橘紅(RHS 35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倒卵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六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231549105334.DOC

 

委任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為飄香藤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52&CatID=

 

訂定「飄香藤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51&CatID=

 

 

 

 

 

中國受理我方品種權申請辦法出爐

  中國農業部及國家林業局宮廷擬定,提出了受理我方品種權申請的辦法《關於台灣地區申請人在大陸申請植物新品種權的暫行規定》。其要點如下:

 

1.  配合「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自99912日生效,我方品種權申請人自912日生效日起,可以委託在中國依法設立的代理機構向中國農業部及林業局提出品種權申請。(正式相互受理)

 

2.經育種者許可,在中國銷售品種繁殖材料未超過1年的;或者在中國以外銷售藤本植物、林木、果樹和觀賞樹木品種繁殖材料未超過6年,銷售其他植物品種繁殖材料未超過4年的,視為申請品種權未喪失新穎性(比照境外條件

 

3. 國人於協議生效日(912)起第一次在中國依法申請植物品種權案,自991122日起得主張優先權(比照WTO會員待遇)

 

  中國農業部及國家林業局聯合制定之《關於台灣地區申請人在大陸申請植物新品種權的暫行規定》。

 

全文資料如下:http://www.toga.org.tw/images/upload/File/2010112901.pdf

 

 

 

 

歐盟委員會要捷克、西班牙與匈牙利遵守種子指令

  歐盟委員會要求捷克共和國、西班牙與匈牙利等國根據指令Directive 2009/74/EC (http://eur-lex.europa.eu/Result.do?T1=V3&T2=2009&T3=74&RechType=RECH_naturel&Submit=Search)的要求,提出報告說明各國按照該指令,關於植物名稱與其他生物體學名規範的執行情形。這是按照歐盟違規程序的「論述理由」所提出的要求。

 

  捷克共和國、西班牙與匈牙利並未依照Directive 2009/74/EC採用植物種子名稱及其上市知批准方式提出報告。

 

  蔬菜與穀類種子的販售是歐盟農業活動重要的一環。作物的健康、高品質生產主要取決於栽培材料的標準。健康、高品質穀類及蔬菜種子能促進歐盟種子部門更多的競爭力,並增加消費者對優質產品的選擇。

 

  今年年初,委員會發起違反程序,送出描述歐洲聯盟運作條約(Treaty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Union)258條的正式公告信給三個會員國。由於三個會員國仍未遵守委員會的要求,論述理由」正式要求他們在兩個月內要遵守。若確定未依從要求,委員會將決定向歐盟法院提呈這些會員國。

 

更多有關違反程序的資訊,請參考: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sAction.do?reference=MEMO/10/605&format=HTML&aged=

0&language=EN&guiLanguage=fr

 

有關更多販售種子法規的資訊,請參考:http://ec.europa.eu/food/plant/propagation/evaluation/index_en.htm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2715&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中國成立種子業智財權聯盟

  為了鞏固保護種子產業的智慧財產權,並全面改善中國種子產業的競爭力,中國農業部部長在1130日於北京正式成立了中國種子業智財權聯盟。

 

  該聯盟由中國53個具影響力的農業研究及教學協會、公司及社會團體所組成。旨在實現智慧財產權的轉變,如資源共享、合作行動及自發性互助,基於平等及共有的利益,促成智慧財產權小組朝產業技術體系發展,實現附加價值、雙贏的局面,增強種子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並推動農業發展。

 

  該聯盟將設立精心設計的種子智慧財產權資訊共享系統,提供會員準確的訊息與智慧財產權的預警,推出智慧財產權資訊與其他國家的技術,引導具前瞻性的種子研究活動投資,並應用於種子產業的研究結果。也將設立種子智慧財產權管理體系,提供會員幫助維持智慧財產權的管理,如調查計畫、研究結果檢驗並估計智慧財產權價值等的確立。除此之外,也建立電子智慧財產權貿易平台,提供廣泛的專利、植物品種權、種源及生物材料等服務,如展覽、推出上市、價值估算、拍賣以及抵押融資。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053&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日本品種登錄制度-30 必須提供1000粒種子

行政代書  高木泰三

 

除了「說明書」以外,提出申請時還必須檢附哪些相關資料呢?

 

提出申請時其他必須檢附之相關資料如下述:

 

1.      首先,雖然不是書面資料,不過必須檢附種子或是菌種。

 

  提出申請之品種若以種子為繁殖種苗,必須提供1000粒;而若是以種菌為種苗(菇類)的話,則必須提供5株培養於試管中的種菌。如果無法提供檢附的話,相關單位將會寄發資料補足通知。若無法回應資料補足通知,不能提供種子或種菌時,將撤銷其申請資格。在提出申請時必須確保得以檢附種子與種菌再進行申請作業。遞送時,須附上「申請品種種子•菌株遞送書」,送至獨立行政法人種苗管理中心理事長處。

 

2.      第二,檢附申請品種植物體之攝影照片。

 

  照片對於對象品種選定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資訊。提供之照片必須於申請品種之特徵、特性最為顯著的時期進行拍攝。具體來說請準備下述各像照片。

 

A.      植物體全體照片。

B.      若主要作為鑑賞花卉用途的情況,必須提供清晰之花卉全形及著花生長狀況照片以及進行花卉放大、分解拍攝,提供花瓣等花卉各部位之顏色、形狀與其它外觀之清晰照片。

C.      若主要以果實利用為用途之情況,必須提供其外觀與內剖面的清晰照片。

D.     若主要利用花卉與果實以外之部位為用途,必須提供清晰之主要利用部位照片。

E.      其他或是目視顯見之具區分性的品種特徵之照片。

 

  照片雖可利用數位相機拍攝,不過請以相片紙為印刷紙材。關於種子、種菌之照片提供,假若收到資料補足通知時,不可能等待新的種子或種菌之採取或是照片攝影等所需的一年時間,因此,如同前回說明,再提出申請前就必須妥善準備。

 

3.      依據申請條件之不同須檢附下列各項書面資料:

 

A.      代理人提出申請之情況:須檢附申請者之委託申請書。

B.      品種權繼承人提出申請時:須檢附繼承相關證明文件。

繼承分為:一般繼承(普通繼承與公司合併等)以及限定繼承(讓渡契約等)兩種情況。另外,在職務上育成之相關限定繼承的情況,非關乎職務規範、事前契約、職務上育成品種規定規程等限制。

C.      申請者為國外人士或國外法人:須檢附國籍證明。

D.     主張優先權的情況:須檢附最早提出申請之相關證明。

所謂優先權:在日本先提出品種登錄申請而在其他國家已提出申請情況下(即國際優先權),從其最早提出申請日至於日本提出申請日之期間,若有第三者進行同一品種之登錄申請、讓渡、公告等行為,亦不妨礙該品種於日本國內之品種登錄作業。(種苗法第11條)

優先權之主張期間為其對締約國、政府機關、同盟國或特定國家(認同日本國民主張優先權之國家)之最早提出申請日起算1年內,可於日本國內提出品種登錄申請。

待續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2000 2010101號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