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4   2010-09-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朵麗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其他

朵麗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育品甜心

 

    農糧署於9月13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育品甜心  (Sweet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張能倚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9月13日至2030年9月12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17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0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8D)塊斑,橢圓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8C)塊斑和紫紅色(RHS N72A)點斑。翼瓣為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8D)塊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紫靛色(RHS N81A)、基部具紫紅(RHS N59B)及橘紅(RHS N34C)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它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91414197055.DOC

 

 

其他

9/14 訂定「鳳梨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16&CatID=

 

 

 

 

 

中國植物品種權授予現況

  中國植物品種權主管機關有兩個,農業部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掌管的是農園藝作物,目前可接受申請的物種()80個,但截至今年八月底,實際授予保護者僅32個,授予品種權的件數已達3237(表一),其中絕大多數為農藝作物,全3019件佔93.27 %,其次為蔬菜的983.03 %、花卉的692.13 %、果樹的511.58 %。農藝作物中以玉米及水稻為大宗,分別佔農藝作物總件數的39.94%32.62%

 

  另一個主管單位是國家林業局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掌管的是林木物種。目前可接受申請的物種()76個,不過其中大多數為木本觀賞植物或者果樹(表三)。截至今年八月底實際授予保護的種()36個,授予件數計269(表二),其中以薔薇屬97件最多,佔36%,楊樹(Populus)次之5420%

 

  兩個單位合計,目前中國授予品種權件數達3506個,其中農藝作物佔86.11%。玉米佔總件數的36.88%,而水稻為30.12%。觀賞植物當中以薔薇屬96件最多,佔全部的2.74%。品種權偏重於農藝作物,明顯與台灣、日本、歐盟等國家偏重於觀賞植物者不同。

 

表一,中國農業部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品種權授予件數:全3237(2010-08)

農藝作物

蔬菜

玉米

1293

39.94%

大白菜

23

0.71%

水稻

1056

32.62%

番茄

18

0.56%

小麥

310

9.58%

西瓜

16

0.49%

大豆

112

3.46%

辣椒

13

0.40%

97

3.00%

黃瓜

9

0.28%

甘藍型油菜

70

2.16%

甜瓜

8

0.25%

落花生

19

0.59%

茄子

4

0.12%

大麥

17

0.53%

結球甘藍

3

0.09%

高粱

16

0.49%

蘿蔔

3

0.09%

馬鈴薯

11

0.34%

草莓

1

0.03%

小米

9

0.28%

 

 

 

甘藷

7

0.22%

果樹

苧麻

1

0.03%

15

0.46%

綠豆

1

0.03%

11

0.34%

觀賞植物

奇異果

9

0.28%

30

0.93%

柑橘

7

0.22%

石竹屬

12

0.37%

蘋果

5

0.15%

非洲菊

11

0.34%

葡萄

3

0.09%

蕙蘭

10

0.31%

荔枝

1

0.03%

百合屬

6

0.19%

 

 

 

 

表二,中國國家林業局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品種權授予件數:全269項(2010-08)

薔薇屬

97

36.06%

桉樹屬

2

0.74%

楊屬

54

20.07%

泡桐屬

2

0.74%

大戟屬

22

8.18%

刺槐屬

2

0.74%

芍藥屬

11

4.09%

木蘭屬

2

0.74%

銀杏

9

3.35%

蘇鐵屬

1

0.37%

杜鵑花屬

9

3.35%

落羽杉屬

1

0.37%

8

2.97%

榆屬

1

0.37%

山茶屬

6

2.23%

圓柏屬

1

0.37%

衛矛屬

5

1.86%

黃櫨屬

1

0.37%

板栗

5

1.86%

臭椿屬

1

0.37%

4

1.49%

桃花

1

0.37%

核桃屬

4

1.49%

桂花屬

1

0.37%

欒樹屬

3

1.12%

剛竹屬

1

0.37%

樟屬

2

0.74%

枸杞屬

1

0.37%

槐屬

2

0.74%

含笑屬

1

0.37%

紫金牛屬

2

0.74%

石榴屬

1

0.37%

連翹屬

2

0.74%

白蠟樹屬

1

0.37%

2

0.74%

丁香屬

1

0.37%

 

 

表三,中國國家林業局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可接受申請的種() (農業植物名單另見http://e-seed.agron.ntu.edu.tw/0120/120slaw.htm#中國品種權保護)

Acacia Willd.

金合歡屬

Acer Linn.

槭屬

Ailanthus Desf.

臭椿屬

Ampelopsis Michx.

蛇葡萄屬

Ardisia Sw.

紫金牛屬

Bambusa Retz. corr. Schreber

竹屬

Betula Linn.

樺木屬

Buxus Linn.

黃楊屬

Calamus Linn

省藤屬

Camellia

山茶屬

Castanopsis Spach

栲屬

Castanea mollissima

板栗

Catalpa Linn.

梓樹屬

Chaenomeles Lindl.

木瓜屬

Chimonanthus praecox

臘梅

Cinnamomum Trew

樟屬

Clausena Burm. f.

黃皮屬

Corylus Linn.

榛屬

Cotinus Mill.

黃櫨屬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杉木

Cycas Linn.

蘇鐵屬

Daemonorops Blume

黃藤屬

Diospyros kaki

Eucalyptus

桉屬

Euonymus Linn.

衛矛屬

Euphorbia Linn.

大戟屬

Ficus Linn.

榕屬

Forsythia Vahl

連翹屬

Fraxinus Linn.

白蠟樹屬

Ginkgo biloba

銀杏

Hedera Linn.

常春藤屬

Hippophae Linn.

沙棘屬

Indocalamus Nakai

箬竹屬

Juglance

核桃屬

Koelreuteria Laxm.

欒樹屬

Lagerstroemia indica

紫薇

Liriodendron Linn.

鵝掌楸屬

Lonicera Linn.

忍冬屬

Loropetalum R. Br.

繼木屬

Lycium Linn.

枸杞屬

Machilus Nees

潤楠屬

Magnolia

木蘭屬

Manglietia Blume

木蓮屬

Michelia Linn.

含笑屬

Morus Linn.

桑屬

Osma nthus fragrans

桂花  

Paeonia Linn.

芍藥屬

Paeonia suffruticosa

牡丹

Parakmeria Hu et Cheng

擬單性木蘭屬

Parthenocissus Pl.

爬山虎屬

Paulownia

泡桐屬

Phyllostachys Sieb. et Zucc.

剛竹屬

Picea Dietr.

雲杉屬

Pinus Linn.

松屬

Podocarpus L. 'Her. ex Pers.

羅漢松屬

Populus 

楊屬 

Populus tomentosa

毛白楊

Prunus armeniaca

Prunus persica

桃花

Prunus triloba

榆葉梅 

Prunus  mume

Pterocarpus Jacq.

紫檀屬

Punica Linn.

石榴屬

Rhododendron

杜鵑花屬

Robinia Linn.

刺槐屬

Rosa

薔薇屬

Sabina Mill.

圓柏屬

Salix  

柳屬

Sophora Linn.

槐屬

Syringa Linn.

丁香屬

Taxodium Rich.

落羽杉屬

Taxus

紅豆杉屬

Thuja Linn.

崖柏屬

Ulmus Linn.

榆屬

Vernicia

油桐屬

Zanthoxylum Linn.

花椒屬

Zelkova Spach

櫸屬

Zizyphus jujuba

 

參考料:

郭華仁、張明郎 2008 我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件之分析 作物、環境與生物資訊 5: 149-158

本電子報:http://e-seed.agron.ntu.edu.tw/0120/120slaw.htm#中國品種權保護

 

原始資料來源:

中國農業部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的資料庫

http://www.cnpvp.cn/Gazette/GazetteQuery.aspx

中國國家林業局植物新品種保護辦公室網站及其資料庫

http://www.cnpvp.net/root/PZQsearch.aspx

 

 

 

 

 

菲律賓農業部推種子驗證

  菲律賓農業部秘書長Proceso J. Alcala近期進行田間訪視。他在呂宋島東北部所舉辦的農民大會上,鼓勵三千位農民使用經驗證種子

 

  Alcala告訴農民,菲律賓有七成的農民使用一般或不錯的種子,希望能藉由使用已驗證種子,改善現況。

 

  菲律賓稻研究中心(Philrice)的研究顯示,使用推薦品種的已驗證種子可長出健康、生長快速且一致性的植株,產量可提高510%。已驗證種子純度高、乾淨、種子飽滿且尺寸一致,發芽率也高達85%

 

  經驗證種子通過菲律賓種子品質控管服務中心所制定的品質標準,其市場需求大。

 

  Alcala也極力鼓勵該地的種子農民進行集團栽培,面積最少50公頃。各集團可得到一個真空打包機,來保存種子,延長種子壽命,以確保良好的發芽率。

 

  Alcala贊成農業推廣人員的再訓練,訓練農民最新的稻米農場經營技術,來應付挑戰。Alcala表示訓練出來的「農民科學家」可以做出很有見地的決定,而不用農業專家太多的指導。

 

  Alcala是菲律賓國法Republic Act 100682010年的有機農業法(Organic Agriculture Act of 2010)的主要制定人。他表示農民的訓練課程將包含有機農法,旨在出口更高產量且優質的產品。

 

  有機農法訓練課程將教導農民生產自家肥料、使用最少的化學藥劑有效管理稻米病蟲害,並管理作物維持在一定的品質。

 

  農業部首長於7月正式上任,也以增強農民服務為目的,包含恢復和修補灌溉系統、可於菲律賓土地銀行貸款農業基金,並改善農藝作物的市場。

 

  Alcala表示為了農民的福祉,將改善這些服務,因為要達成2013年糧食充足以及稻米自給自足的目標,農民是農業部不可或缺的夥伴。

 

  菲律賓稻研究中心是政府旗下的組織,旨在研發高產且降低成本的技術,最終目標為生產足夠的稻米給所有菲律賓人。

 

  更多資訊可親自造訪位於Maligaya的菲律賓稻研究中心,電話:(044) 456-0285 轉接 511/512,或其他較近的稻米研究站。也可參考www.philrice.gov.ph

 

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652&id_region=&id_category=1800&id_crop

 

 

 

 

 

英國公司以面積徵收權利金

  Senova公司與許多英國公司一同合作,首創新的權利金收取方式。直接以農民播種面積為基礎來收取權利金,與過去依種子計價不同。以面積徵收權利金(Royalty Area Collection,簡稱RAC)計畫中導入新概念,對已驗證種子和農場自行留種採用一致的權利金費率,俾能公平對待農民與育種家雙方。不管作物是使用經驗證或農場保留之種子種植,自遺傳資源中所得到的利益是一樣的。

 

  研究表示,農民對某品種進行留種,主要是因為可從中獲得利益;這些利益與品種中獨特的遺傳資源有直接相關。RAC的目的就是努力將這些利益透明化,以便藉由改良品種可讓農民的利益提升,讓農民在自己的管理條件下,評估在農場內種植該品種的商業價值。Senova公司認為遺傳資源的成本與肥料或除草劑的花費一樣,其投入可帶來長遠的效益。

 

  權利金常被視為強加稅,而不是創新改良品種所應得的報酬。就這點而言,Senova公司的一致性權利金費率將低於驗證種子者。登然農場留種所須繳納的費用將變高,但農民可比較該品種的收穫效益與所需繳納的權利金。

 

  加入RAC協議的農民,Senova將保證農民種該品種可得更合理的收益,也會適時更新公佈作物的管理資訊。公司將與顧客有更多的互動關係。

 

  Senova公司採用RAC方式是基於商業考量,因面臨市場小、種子用量降低和節節上升的研發費用,需要採用更好的方法,經營管理智慧財產權。

 

料來源:http://www.senova.uk.com/#/rac/4539828844

 

 

 

 

 

日本品種登錄制度-25  透過公告啟動品種權臨時保護制度

 

行政代書  高木泰三

申請品種登錄須歷時多久呢?

  各類申請手續中,申請流程與所需時間相當重要。本回連載將針對申請品種登錄手續之整體流程,以及到登錄完成為止所需花費時間加以說明。

 

  申請品種登錄手續大致上來說是從書面資料審查(形式審查)到品種特性審查。申請品種登錄手續如前回所述,從向農林水產大臣提出申請書開始。

 

  具體來說,於申請文件上填寫必要事項後,向農林水產省生產局種苗課業務窗口提出。一旦提出申請後,業務窗口會確認申請書各欄位是否填妥,以及品種名稱是否妥切等初步審核。此為書面資料審查,用以確認申請書中闕漏訛誤之處、以及檢附文件是否完整等。一經確認無誤即可發布申請品種登錄公告,於官方公告文書中載明1.品種登錄申請編號、申請日期;2.申請者姓名(名稱)以及地址(居住地);3.申請品種登錄品稱以及公告日期等。(種苗法第13條)

 

  若提出之申請文件有所闕漏、訛誤之處,雖提出補正命令但未加以補正者,將取消其申請。

 

  該品種登錄申請一經公告後至品種登錄確認為止,為保護申請者相關權益,故有設品種權臨時保護制度。

 

  於臨時保護期間,申請者得針對申請品種之種苗未經許可的利用行為提出書面警告,待審查通過後得以請求相當於違法獲利之賠償金額。

 

  申請公告後,農林水產省生產局種苗課所屬之審查官針對提出申請之品種審查是否滿足登錄要件以及實際調查植物特性。此稱之為特性(實質)審查。 

 

  植物特性審查將在獨立財團法人種苗管理中心實際栽培該申請品種,或由審查官於申請者農場進行現場調查。

 

  申請登錄品種經審查符合各項要件後,於刊登公報公告的同時,亦登載於品種登錄簿上,其內容也將通知申請者。透過登載於品種登錄簿後,品種權效力方可生效。

 

  經審查未符合相關要件的情況下,亦將通知申請者未通過審查的原因。申請者得針對該原因提出申覆,衡量申覆之意見,農林水產大臣擁有最後能否通過品種登錄申請之決定裁量權。

 

  此外,若有申請品種名稱不適切的情況,業務機關得提出變更名稱之行政命令。(種苗法第16條)

 

  於遭提出變更名稱之時,若更改為適切名稱,則審查程序即可繼續進行,但若無正當理由而無視於變更名稱之命令,則業務機關可拒絕該品種登錄申請。

 

  申請公告後的臨時保護期間內,申請者得以針對申請品種之種苗繁殖等利用行為提出書面警告,於品種登錄完成後,得以請求相當額度之損害賠償金額。

 

  品種登錄審查必須實際栽培申請品種,因此需要花費相當程度的時間,且因各植物不同而有所差異。

 

  品種登錄從接受申請到登錄確認完成所耗費的時間,平成18年度(2006年)平均2.9年,在平成19年度(2007年)622日的內閣會議決議的「促進規定改革的三個年度計畫」中,目標為到平成20年(2008年)為止,時間縮短為2.5年。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1994 201081號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