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4   2010-09-25  第 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民保種座談會2010台北場」會議報導

  農民留種自用是有農業以來長久的習慣,也是農民在全球創造出千千萬萬地方品種的基礎。然而在慣行農法下,留種的習慣已被特定試驗田育成的品種取代,不但導致特殊品種的消失,面臨氣候環境巨變的將來,適應各地方新環境的基因型也不容易為農民所保留

 

  許多國家提倡農民留種已經多年,歐盟更是立法保障地方品種的種植。我國若干民間團體近年來也身體力行地在進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主婦聯盟、綠色陣線以及台大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已於2010910日在台北舉行座談會,邀集相關團體與個人,說明留種活動的現狀。學術界方面台大園藝學系曹幸之教授以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侯鳳舞場長也蒞臨發表看法。

 

  因為尚未有全面的調查,目前國內泛有機農法(包括自然農法、樸門農藝等)使用自家留種的情況仍然未有清楚的輪廓。但是就與會的單位而言,至少已有相當可觀的成績,例如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的惠雯,以及迴鄉有機生活農場的林宏昌場長都有好幾百個品種的留種經驗。有機達人陳明煌說明蔬菜農民如何由自然變異中留種創造品種的過程,也很精采。

 

  會中大家對於全國性推動農民保種運動已達成共識,目前先採取較為鬆散的合作型態,各自舉行保種活動,其他團體或個人盡可能互相支援,而由主婦聯盟基金會整合各項活動的串聯,並且持續邀集更多的團體與個人參與。大地旅人就預告年底前會在台中再舉辦一場。各項活動除了由舉辦的團體在自己的網站上刊登外,也會通知「農民保種運動網站http://seed.agron.ntu.edu.tw/fcs/」加以彙整,讓整體的力量可以凝聚起來。技術部分由曹幸之、郭華仁兩位負責,將逐漸撰寫通俗性的資料,放在保種網站上供大家參考。惠雯會中也播放日本秀明自然農法所製作的留種技術錄影帶,相當精采。惠雯很大方的提供DVD,目前正在進行翻譯的工作,希望不久就可以放到網站上。

 

  整個會議的逐字稿將於完工後放到網站上。

 

座談會詳情請見:http://seed.agron.ntu.edu.tw/fcs/activity/100910.htm

 

 

 

 

嘉蘭百合小塊莖微體繁殖的熱處理

  本研究定出羅氏嘉蘭百合(Gloriosa rothschildiana)細小塊莖微體繁殖與接續試管栽培的程序。將嘉蘭百合的分生組織及嫩芽作為切植體,培養在MS培養基中,再加入濃度4.0 mg l-1 BA和濃度0.1 mg l-1 NAA。經過此程序,特別是在培養150天後,每個切植體分別可平均培養出547.2個芽。在同樣的培養基中再次培養芽,芽體成功增值23倍。在同樣的培養基中,延長再次培養的時間,可在大多數芽的基底刺激形成小塊莖。試管中,約85%的細塊莖以8°C熱處理2週後,再用30°C熱處理13週,能成功長出重於1g的芽。將芽塊放入土壤中正常地種植,約有80%的芽塊重達5g,培養兩個週期後,能順利長出花朵。微體繁殖植株並未發現明顯的型態(如:花的特性)改變。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10_10_1_50-56.html

 

 

 

 

 

管理優質種子的最新指南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STA)更新了種子品質管理實務指南,其中包含植物檢疫

 

  ASTA 表示第一版指南在2008年發表後,種子產業相當認可,民眾也漸漸關注,且來函提供建議,提供ASTA製作新版時的參考。

 

  種子品質管理指南可用來做教育工具,並提供一般方法,協助公司發展與執行品質管理系統。從育種計畫選拔了性狀後,要進行商業種子生產與銷售,如何而能維持產品的一致,都可參考該指南所提供的資訊。

 

  ASTA表示前一版指南是針對保持遺傳整體性的品質管理系統。再加上完整的植物檢疫資訊,使該指南越來越完整。


  
指南中由八個單元所組成,涵蓋範圍從育種計畫的選取種子,直到商業種子銷售等所有事物。該指南也提供專有名詞及字母排序、來源、一般審計原則以及國際標準組織等列表給使用者。

 

  許多公司自有一套程序來保護種子免於病害的威脅。每個國家都會管控疾病,依威脅到該國的程度而有風險分級。該指南提供基本步驟,各公司可用來維持種子品質,像是如何避免將外面的病蟲引進設備或種苗內。

 

新增內容用紅色標示,讀者可輕鬆地檢閱。該指南可免費於http://amseed.org/news_seedquality.asp線上觀看下載。

 

  本指南很實用,種子公司可採用,或是修改成更符合公司業務需求。

 

  就現今的商場來說,在種子搬運時,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有已訂定需求或標準操作程序。該指南可用來協助建立優質種子管理的最佳實務,從最明顯處如消毒設備到較不明顯者,如測量灌溉水等,可防止從發芽到長成植株因病蟲害管理所引起的問題。

 

  種子品質管理實務指南是以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為基礎。企業可挑選適用部份應用在公司業務上。

 

  可將指南看作是一個大概的架構。企業可以該指南為基礎框架,調適為公司的營運模式。

 

  ASTA將持續增加該指南的內容,並協助公司建立適合該公司營運的計畫。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37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