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4   2010-09-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加勒比海甜瓜在亞洲國際蔬果運銷展亮相

  98日至910日,荷蘭蔬菜育種公司Rijk Zwaan參加香港所舉辦的亞洲國際蔬果運銷展

 

  該展覽會上,Rijk Zwaan讓大家矚目於將正式進軍亞洲的加勒比海甜瓜上。加勒比海甜瓜以長擺放期和美味著稱,在中美洲和巴西得到熱烈的迴響。在運銷展上,Rijk Zwaan公司與產銷鏈上的夥伴一同慶祝,從現在起,加勒比海也可全年於亞洲購得。展場中設立特別的加勒比海攤位,可品嘗產品並可獲得相關概念與使用方法等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06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紐約州建議農民辨識種子標籤

  紐約州農業專員Patrick Hooker提醒農民注意今年秋天購買種子的標籤中所提供的資訊。為了幫助農民購買時得到特定的知識並能有預期的產量,紐約州種子法規定所有種子標籤將必須含有各項特定訊息。

 

  專員表示當購買及種植貴重的種子,檢視標籤最具經濟效應。標示不完整的種子可能在購買當下會覺得很划算,但之後才發現可能買貴了。因此在購買、種植和檢驗前,應先知道標籤的精確度。

 

  標籤上的內容因種子而異,但紐約州州法與紐約州農業與市場法中明文規定標籤需註明如下項目:

 

種子公司、分銷商或貼標者廠商的名稱及地址

發芽率百分比

種子品種與種類

淨度百分比(各個品種或種類種子的重量百分比)

貨品批號

其他作物種子、雜草種子與雜質重量百分比

所含頑劣雜草種子之名稱與每磅所含種子量

 

  種子標示訊息非常重要,特別是在作物發生問題時。標籤上的資訊可幫助確定問題所在。在種植前先閱讀資訊可幫助及早預防問題的發生。沒有適當標示就廣告販賣種子相關訊息,即違反紐約州法。

 

  購買已驗證種子可避免發生問題。法律規定驗證種子需符合高標準的發芽率與純度。紐約州之驗證種子是經由多次田間測試與獨立種子研究室進行試驗,確定遺傳純度,並且符合標準。已驗證種子價格較高,因為種子發芽率高、淨度高,預期將可得到更高的產量。

 

  有些已驗證種子的品種受植物品種保護法所保護。受保護品種不允許未經品種權所有人同意而自行留種甚或販賣種子。事實上,某些受保護品種甚至不可在自家農場內擅自留種、來日再種植。有關已驗證種子的違法案件將可能被提起民事訴訟法。

 

  紐約州園藝巡查員進行例行抽樣,並檢查當地販售之種子,確定標示是否符合。正式的種子樣本將送至位於紐約Geneva的紐約州種子檢查室進行分析,結果將通知給種子標示者。若結果與標籤的內容不一致,植物產業分銷部門將通知標示者『已違反紐約州種子法』,並根據違法事宜,植物產業分銷部門可要求公司停止所有該品種的所有銷售行為、重新標示種子袋或處罰。

 

  種子專業小組是由蔬菜、田間作物、溫室、草坪與玉米等不同作物的栽種者所組成,將於10月聚會,透過保證生產與銷售紐約州的優質種子,進一步討論如何做能讓政府部門更支持農民,並將紐約州立種子法經由有效方式教育與擴展給農民知道。

 

資料來源:http://readme.readmedia.com/Commissioner-Encourages-Farmers-to-Read-Seed-Labels/169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