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30     2010-07-25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植物種苗電子報

                                                                                          


 

父親節禮物 日本推向日葵

  瀧井種苗公司與Park-Corporation合作,從66開始到620日展開為期兩個禮拜的「父親節 送向日葵!」全國父親節送花習俗培養系列活動。

 

  活動期間,瀧井種苗公司的向日葵切花「Sun-rich」將附贈卡片於全國販售。除了張貼共同製作的海報外,於全國分店發送宣傳單,開展公關宣傳活動。

 

  Sun-rich」是將不適合用於花束包裝的向日葵改良成小朵品種。Park-Corporation公司於全國開設「青山花市」,因此使更多的消費者得以享受當季向日葵的美麗。瀧井公司表示,這是他們一直以來的期待與信念。

 

  花束附贈的卡片設計切割成向日葵形狀,而宣傳單上則提供長時間觀賞向日葵的秘訣。

 

  瀧井種苗公司預計於七月展開「向日葵節」活動;而在68日,假東京Grand-Prince Hotel 高輪店舉辦的「2010年模範父親黃絲帶獎」頒獎典禮中,該公司也贈送六位受獎人「Sun-rich」向日葵花束。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第1991 201071日刊行

 

 

 

 

 

日本種苗協會埼玉縣分會全力推動食育

  日本種苗協會埼玉縣分會第59屆年度總理監事會議與第47屆埼玉縣種苗協會召開一般理監事會議。該分會將以成為提供農業者支援之社會機構的角色與以中小學為推廣對象,目的在於擴展大眾對於蔬菜的認識,全力投入「食育推廣活動」,作為平成22年度(2010年)業務計畫。內容包括:1.設置埼玉縣食育推廣委員會並促進鄉鎮市級單位也能設置相關組織;2.食育推廣對象為縣內各中小學校,於各學校推廣成立「綠色校園農場」;3.該方案也得以在校外農地設置,並接受農業從業人員指導且彼此互相交流為佳;4.埼玉縣政府為促進本推廣方案,將全力提供所需支援;5.希望日本種苗協會埼玉縣分會也能提供相關援助

 

  埼玉縣內1242所中小學,目前已有1046所學校設置「綠色校園農場」。於校地內設置的小學有383所、中學則有176所;於校外成立的小學有407所,中學是80所。另一方面,埼玉縣分會則希望進一步加深與須永主任幹事之合作,也希望縣府單位能夠提供推廣鄉鎮市委員會之負責窗口一覽表(包含地址、電話、傳真、業務負責部門、業務負責人姓名等)。而須永主任幹事則允諾將盡速處理。

 

  會中決議平成22年度(2010年)主要業務內容為1.促進「彩之國總太蘿蔔」、「彩之國菠菜」、「彩之國千寶菜」、「彩之國無蔓菜豆」、春播蘿蔔•毛豆等小包裝種子交易;2.家庭菜園用有孔畦面覆蓋膜之推廣、買賣;3.舉辦研討會等。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90  2010621日刊行

 

 

 

 

 

中國與歐盟的園產品產銷鏈

  有研究針對歐盟與中國園藝商品的競爭優勢加以評估。該評估乃以歐盟與中國的自然資產、農場結構、市場銷售和政策方則作為基準,詳細分析中國新鮮蘋果出口與番茄糊的銷售鏈。研究結果指出兩個銷售鏈呈現高度整合,並運用許多不同的管理機制。雖然歐盟要大量出口園藝產品至中國,稍嫌不切實際,但歐盟可以找到利基市場,將歐盟部分商品出口中國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855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引進英國科技 中國研發甜高粱作為生質能源

  英國植物生物科學公司(Plant Bioscience Limited, PBL)與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以及吉林省農業科學院達成協議。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新設立了生物能源中心,將研發甜高粱作為中國重要的能源作物。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為玉米基因轉殖中心,擁有中國玉米和高粱育種與推廣上市的長期經驗。在此協議下,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與吉林省農業科學院自PBL引進玉米和甜高粱的新植物生物技術,引入田間試驗與最新研發適合中國的商業新品種

 

  PBL市場總監Dr Jan Chojecki表示合作關係是一個良好的互動,能快速在中國田間試驗,並在植物科學的公眾研究中得到初步的發現。合作還能高度互補PBL的現有技術轉移,還能將其新品種引入中國,對PBL幫助極大,並能儘早更新商業決策訊息,發布到世界上的每個角落。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869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