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25     2010-05-10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UC戴維斯分校育種家訓練課程

  植物育種的畢業學生必須擁有更多技術知識,以撐起農業中日益重要的環節育種。作為一位好的育種家,必須擁有批判性思考和時間管理技巧,還要有工作倫理觀念。這是UC戴維斯分校的研究員調查了超過200名、自世界各國大學與公司來的專家一同參與此研究,所得到的結論

 

  UC戴維斯分校授課的副教授Cary Trexlerr表示,專家建議學生在一連串的實作研究與育種下建立植物育種技巧。除此之外,還著重學生的溝通、共同研究與團隊合作。熟悉電腦、倫理學、統計學、政策與法規對新的植物育種家有所助益。

 

  植物育種家對農業體系來說非常重要。為跟上未來四十年的人口增長,糧食必須加倍生產。農用地因被切割作其他用途,殺蟲劑的使用不再受歡迎,都勢必會讓糧食生產更為艱辛。

 

  植物育種家是能找出植物中最佳性狀的科學家,藉由傳統育種或分子科學研發品種,抵抗蟲害、疾病、耐旱及維持或改良作物生產,並同時能保有食物的風味和維持價格低廉。

 

  然而,現在自大學所培訓出的植物育種家比起1980年少了些。企業憂慮雇用的新育種家與教授植物育種的教授並不足夠。

 

  UC戴維斯分校的種子生物學中心研究主任Allen Van Deynze表示此研究提供進修植物育種教育體系的平等參與機會,以助增強培訓能力與育種經驗。

 

  彙編的數據將有助教育學家訓練素質更高的育種家,一邊工作也能在各個特定學校內進修以維持自己的競爭力。藉由給予更多研究發展與課程設計過程的意見,學員可為未來作更好的準備。

 

  更多資訊請參考植物育種教育研究:http://sbc.ucdavis.edu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4796&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美國的基金會鼓勵有機種子研究

  CLIF BAR Family基金會提出重大的新計畫:有機種子計畫(Organic Seed Initiative),將與Santa Cruz的有機農法研究基金會(OFRF)進行合作研究。CLIF BAR Family基金會在南加州的美西天然產品博覽會(Natural Products Expo West)上宣布550萬美元的計畫

 

  OFRF Board總裁Deirdre Birmingham敘述此計劃將使有機研究向前跨出一大步,將有益於持續努力發展健全有機種子。

 

  OFRF投資有機種子品種研究計劃已好幾年,新的有機種子計劃將繼續發揚光大,鼓勵新一代的有機種子研究者,並開放美國授田大學從事更多的種子研究。

 

  自1990年起,OFRF投資逾22件植物育種與種子相關計劃,並投入368000美元。基金會因與Center for Food SafetyOrganic Seed Alliance合作,將掌管種子研究獎助部分。

 

  OFRF常務董事Bob Scowcroft表示有機種子計畫是有遠見的計畫,並會深刻體會有機種子對有機農業系統的包容性興當重要。

 

  有關研究計畫的細節將於春天或夏初公佈,種子研究獎助金的第一階段篩選將於年底前公佈。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4173&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