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25     2010-05-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世博英國館的「種子聖殿

  2010年世界博覽會,看頭最大的英國館「種子聖殿Seed cathedral」,卻被中國遊客抱怨看不懂,不值得。這可真冤枉,因為英國人發揮創意,斥資三千九百萬美元來建構,為的就是想扭轉中國人對英國的刻板印象。

 

  英國館的主體建築「種子聖殿」樓高20米,由六萬根透明壓克力光纖絲管向各方伸展,白天時。光線由光纖絲管向內部引入;夜晚時光纖絲管內的光可照亮整座建築。由於光纖絲管可隨風擺動,加上光影變化,英國館看起來就像蒲公英的白色果序。

 

  更重要的是每根管子的末端都放進各類種子。這可是設計者用來向倫敦皇家植物園「千禧年種子庫計畫」致敬的巧思。「千禧年種子庫」由2000年正式開始,預備在10年內保存24,000種野生植物的種子,是全球植物種類的10%;到2020年預備達到25%。所收集的種子都放在冰櫃進行長期保存。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植物保存計畫,由全球50個以上的國家合作進行。

 

照片:

1.架構中的種子聖殿

http://inapcache.boston.com/universal/site_graphics/blogs/bigpict

ure/expo_03_15/e01_22307389.jpg

2.白天的種子聖殿

http://www.yatzer.com/assets/Image/2010/april/seed/shanghai_ex

po_pavilion_heatherwick_studio_expo2010-yatzer_2.jpg

3.夜晚的種子聖殿  http://www.yatzer.com/assets/Image/2010/april/seed/shanghai_ex

po_pavilion_heatherwick_studio_expo2010-yatzer_1.jpg

4.管子中的種子

http://www.yatzer.com/assets/Image/2010/april/seed/shanghai_ex

po_pavilion_heatherwick_studio_expo2010-yatzer_7.jpg

 

資料來源:

1.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59328?tid=2

2.http://www.yatzer.com/2173_seed_cathedral_for_the_uk_shanghai_

pavilion_by_heatherwick_studio

3.http://www.kew.org/science-conservation/conservation-climate-change/millennium-seed-bank/index.htm

 

 

 

 

北達科塔州農民 試驗蔬菜與花卉品種

  美國北達科塔州農民試驗蔬菜與切花品種,來確認該地的最適種植作物。這是Tom Kalb於2008年開始執行一般民眾挑選品種計畫的一部分。Tom Kalb為北達科塔州大學推廣中心的園藝學家。此計劃將徹底改變北達科塔州的品種試驗步驟。

 

  Kalb表示傳統試驗是在研究站田間進行,不過研究站的田地與一般家庭菜園不大一樣。農民家中可能有樹和建物,可能會擋住陽光,並且不會特地請人除雜草或施肥,也沒有專業的灌溉系統。Kalb認為如果想為農民確認最適種植品種,必須在其菜園中試驗品種。計畫執行第一年,有95個家庭參與。2009年則暴增為350戶,成為該地區規模最大的計畫。Kalb希望今年報名能達500戶,並表示參與者最好能分享更多意見與見解。

 

  參與者表示該計畫惠我良多。Fessenden的農民Carrie Opdahl表示此計畫造福了喜歡種植花花草草的人或有興趣開始種植、正需要誘因鼓勵開始種植的人。該戶於2009年參與此計畫,並試驗了紫色與橘色胡蘿蔔、筍瓜(zucchini)、胡瓜、菠菜、萵苣、甜瓜與豌豆。Carrie Opdahl還表示對整個家族而言是很好的體驗,此計劃凝聚整個家族的向心力,一同播種種子、除雜草、挑選後生產,並一起享用成果。

 

  農民可上網查看種子目錄,自100多個蔬菜與花卉品種中挑選適合品種。挑選後,農民會收到每個品種兩包種子做試驗,其中包含新品種與標準品種的種子。也會收到標籤來標示每個品種的畦,也會收到10英呎的線,讓他們每品種種植隔距最少10英呎。另外還有一張評量表。評量表上要農民填上生長快速、產量多與味道較佳各是哪個品種,哪個品種農民較喜歡,還有會推荐哪個品種給其他北達科塔州農民。

 

  Hazen的農民Melanee Pulver表示此計劃非常有趣,其中品種差異讓人驚訝。2009年,Pulver與5歲女兒一起試驗紫色胡蘿蔔、豌豆、四季豆、切片用以及吃了較不會打嗝的胡瓜、沙拉用蔬菜白菜心。其中,達科塔豌豆(Dakota pea)種植後與其他品種的植株與豆莢有明顯差異。

 

  Kalb打算品種試驗兩年過後再對結果下評論,因為環境時時都在變化,可能有一品種今年種不好,明年卻長得很好。不過結果難預料。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512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地產地銷新番茄品種的培育

  為增加消費者對地產地銷農產品的購買慾,需要針對消費者的偏好著手,以改善品質風味,推出更佳的產品。對此趨勢,生產者需要新的品種,包括沒有運輸方面的限制、可集約管理作物等。Alenya Roussillon農業試驗場針對此需求,重新調整選種準則,期能在風味品質具佳與具備良好農藝性狀之間取得平衡點。

 

  蕃茄是歐洲市場銷售上的第二大蔬果,而近15年來的培育品種漸漸注重盤商的需求,特別是分銷通路的長短與貯存環境,能讓番茄更加堅實為最重要的評斷標準,而蔬果的官能品質則是第二重要。現在消費者變得越來越喜歡不經盤商的銷售通路,新需求逐漸形成,特別是尋求擁有絕佳風味品質的品種,而形狀、顏色與易於處理也是選擇條件之一。

 

  此市場區隔的生產者傾向習慣使用舊有品種,因為舊有品種能符合目前消費者的需求。不過舊番茄品種農藝性狀較差,產量一直停滯不前。在不同栽培環境與密度下分析了43個品種農藝表現,每一品種進行精耕到粗放不等的試驗,尤其是產量、風味品質試驗後,才發現缺乏更好的番茄品種。

 

  研究結果表示各式各樣的番茄品種都有各式各樣的差異。通常,適度減少投入可以獲得更佳的品質。一些舊有番茄品種因高產與絕佳的風味品質,即使減少水分與營養素的補給也還是表現亮眼。

 

  這些發現提供新研究觀點,特別針對為增加抗病性而作遺傳改良的舊有品種。Alenya農場觀察對白粉病與木栓根化病(corky-root)的感染情形,發現蕃茄特別容易感染這兩種疾病。鑑於農民不經盤商直接對顧客進行銷售的多元化經營,Alenya Roussillon農業試驗場下一步還打算研究輪作對土壤傳播病害的衝擊。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485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