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92   2012-02-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致讀者:

因為計畫終止,本電子報自2013-03-01停刊。

植物種苗電子報 謹告

                                                                                          

 

 

 

 

味道鮮美的抗病番茄新品種:Tastyno
 

  幾 近年來,有許多番茄的開發可為家庭園藝所用;雖然這些原都是為商業種植者所做的育種,對於家庭園藝者來說仍是非常珍貴的。最好的兩個分別是疾病抗性及嫁接的重新利用來增加活性及防治根部疾病。結合這兩者,催生出櫻桃番茄的嫁接植物 Tastyno

  ‘Tastyno對於番茄嵌紋病毒及葉黴病的五個小種具有高度抗性,也對三類線蟲及番茄黃曲葉病毒也具有良好的抗性。Tastyno嫁接於具有疾病抗性的根砧上。就像嫁接蘋果,根砧可以提高根部的抗性,可以對付番茄的葉枯病、黄萎病、嵌紋病毒、花葉病毒、冠根與根腐病、線蟲及木栓化根腐病等。

  當然除非番茄的風味很好,又能種得很多,否則前述的好處都沒有什麼用。王牌蔬菜種植者Medwyn Williams說,
Tastyno每個桁架都可結出二十顆以上的果實,每粒渾圓深紅,且重達12-15克,具有獨特的風味,完美的融合了甜美及清爽的口感。

  這融合了美味、多產及疾病抗性的品種,並帶有具有疾病抗性的根砧,這些根砧對於土壤條件具有廣泛的耐受力,讓這品種具有優勢,唯一的缺點是品種名不佳。

  可以從Simply Seeds and Plants訂購
Tastyno的嫁接植株,或從Medwyn’s of AngleseySimpson’s Seeds訂購種子。
 

資料來源:

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3/01/26/

tomato-tastyno-plenty-of-flavour-disease-resistant.aspx

 

 

 

 

 

懸垂秋海棠Santa Cruz Sunset可用種子培育

 

  秋海棠(Begonia)有900個以上的種,所以夏天的庭園長壇(border)及盆栽中僅看到鬚根系及球根系兩種,是有點奇怪的。但在南美洲野外重新發現了Begonia boliviensis,使得秋海棠的選拔及雜交有了新的領域。

  大部分的選育是以仟插繁殖為主,卓越的Million Kisses品系或許是最佳的範例。但現在已有第一個以種子培育的品種
Santa Cruz Sunset

  此品種半蔓生,適合花籃及盆植,鮮綠色葉片長且窄,邊緣帶著淡紅色鋸齒。迷人的葉片很能搭配搖曳的紅橘色花朵;紅色的莖托著每朵花,花擁有四個長喇叭狀花瓣。花期從初夏到霜至,每個植株都展現充沛的顏色。

  種子的培育與其他更普通的秋海棠沒有兩樣,也可以買到穴盤苗。
Santa Cruz Sunset的另一個優點是,切花培育的品種常需付給育種家權利費,但種子培育的Santa Cruz Sunset不需要,因此更為便宜。

  可以從Mr FothergilNicky’s Nursery訂購
Santa Cruz Sunset的秋海棠種子。也可以從D T BrownMr FothergillUnwins訂購Santa Cruz Sunset 的穴盤苗。
 

資料來源: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3/02/07/

begonia-santa-cruz-sunset-prolific-trailing-begonia-from-seed.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