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92   2013-02-25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致讀者:

因為計畫終止,本電子報自2013-03-01停刊。

植物種苗電子報 謹告

                                                                                          

 

 

友善環境的種子健康處理技術

 
  為了擺脫蟲害的侵擾,農民會用農藥來處理種子。現在研究人員開發出新的方法,可在不傷害環境的狀況下殺死病原體。先鋒種子供應商已經使用這樣的程序來販售種子。

  種子是黴菌、真菌、細菌及病毒的家,化學處理種子是要殺死它們並防範植物疾病散播的常規。然而,最近這種方法為人詬病,一些過去允許使用的化學處理劑遭到撤回,新許可證的發放量也明顯下降。最後因為豆芽種子所導致的嚴重大腸桿菌感染案例,成為了2011年的頭條,也推動了替代方案誕生。

  德國德勒斯登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Electron Beam and Plasma Technology (FEP)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對環境友善的方法來去除種子的病菌。他們以電子處理種子,在幾毫秒的時間內,破壞對種子有害的生物的DNA。由於安裝了一個特別的設備,基本的粒子只會作用在表面及種皮中,種子內部的胚並不會受到影響,所以不會損壞到種子的發芽能力。

  FEP擁有物理碩士學位的系所主任Frank-Holm Rögner說,在榖物種子中原來大多數的病原是黴菌,但是因為氣候變遷,也開始受到南方細菌的感染,而這些並沒有化學劑可用。我們用來處理的新方法是低能量的加速電子,可有效的對抗細菌及黴菌病原體。此外,病原體對於這個處理也不會產生抗性。由於科學家及他的團隊不使用任何化學添加劑,在對環境友善的趨勢下可消滅病原體。處理過的剩餘的種子還可以毫無顧慮的作為飼料。

  專家們早就證明以這種方式處理種子,與化學處理的種子有著相同的發芽率。二十年來,他們試圖建立並進一步研發他們的方法。2002年,他們建立了移動式的示範裝置,提供給全德國來使用。然而,儘管歐洲與地中海植物保護組織(European and Mediterranean Plant Protection Organization,EPPO)推薦這個過程給慣行及生態農法,這項技術仍無法有效地進入市場,除了在示範狀況外,並沒有進展。根據Rögner說法,其中之一的原因是,對於農民來說缺少利益上的誘因。要說服農民,需要有多年的好成果,並且也需要種子供應商或專家的建議。但科學家很少認真地田間工作,因此不會想到使用這個新觀念。

  研發人員已經與Nordkorn Saaten GmbH公司合作。在2010年,Nordkorn實際第一次操演該項處理的移動式裝置,就是一輛安裝裝置的卡車,直接在德國Güstrow的總部進行處理。種子生產商對於該原型以每小時高達30噸的吞吐量,運作數百個小時留下深刻的印象;技術的持久性激發了他的信心。

  Nordkorn也同時買下了原型工廠,並且與種子公司BayWa AG(FEP的長期合作夥伴)聯合,委託 FEP訂製第二套裝置。這項獨特的系統,將會在2013年的六月下旬於Güstrow開始營運。BayWa與Nordkorn及設備製造商也計畫進一步開發裝置。除了這些外,技術也會更加便宜,設備會更加小型。科學家與他們的夥伴最近正找尋計畫的贊助人。

  FEP的科學家對於這點很有信心。長遠來看,電子處理將會成功。這裡有些支持的論點:從2015年開始,法規規定農民必須證明他們有努力在降低碳足跡,及減少化學殺蟲劑的使用量。Rögner說,透過我們的裝置,對這點能夠提供很多的幫助。電子處理要是能獲得更廣泛的接受,FEP的科學家可以授權其他公司使用這項處理。科學家們在國外正努力的進行推廣活動,FEP正致力於將電子處理引進中國和印度市場。Rögner說,種子的生產量大,因此我們在這裡看到很好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idahostatesman.com/2013/01/11/2406611/the-gospel-on-grafted-tomatoes.html

 

 

 

播種前先暖土鬆土

  
  春季播種前,很多人很喜歡溫熱土壤,以避免種子腐爛或衰敗,而遭受寒冷土壤中活耀的真菌攻擊。專家告訴園丁,藉由在上面置放黑色塑膠溫熱土壤,但他們忽略了一些事情。

  黑色塑膠吸收熱量,但無法傳遞熱量至土壤之中,除非緊緊的固定在土壤遍佈的整個空間內。使用黑色塑膠的主要優點是雜草無法萌發。透明的塑膠即使沒有接觸,還是更能溫暖土壤,不過雜草會萌發。

  若把苗床升高,溫熱土壤的速度會比在地面上來的快些,不僅因為離太陽比較近,也因為不會受到周圍冰冷土壤的干擾。

  擴展或創建新的花圃,可以藉由「層覆園藝法Lasagna gardening」,或是剝離草皮,然後在草皮挖出處加入調整物質。多層園藝法比剝離草皮來的容易些,這真的為時不晚。
在要做新園圃的土地上儘快的置放瓦楞版或十層報紙,疊放這些材料以減少空隙。在上方鋪上一層落葉,然後是一層堆肥,最後撲上一層土壤。你可以在落葉中加入土壤,並鋪上堆肥,只要是沒有殺草劑的有機質,都可以用在每一層。

  如果剷除了草皮,不要丟掉,因為當草及根腐化後,會是很棒的土壤。為了防止再生,將草皮上下顛倒鋪放;也可以作為層覆園藝法的一層,但直到草及根腐化前,它們會消耗氮素,腐化後則會提供氮素。如果想要在春天前種植,翻開一層草皮添入一些氮素。

  有些人將草皮裁剪成3×3平方英吋的大小,然後在腐化的根部中,放進種子。澆水數次,他們會合在一起,直到適合移植到戶外的時候。

雙掘(double-digging)
  有些人則主張採用「雙掘法double-digging」掘新植床。老化土壤也可以用此方法恢復元氣。

  做法是先挖掘出一個鏟子深度的溝渠,將表土置於兩旁的手推車或鋪布上,然後再挖出另一個鏟子的深度,加入堆肥並用鏟子翻土,然後再開挖另一個溝渠,放上剛調製的表土,及充氣的土壤到第一個溝渠。

  這工作很辛苦,但會改善排水、有利於深根蔬菜紮根,並增加提供給根部的氧氣量。負面的效果是可能破壞菌根,並干擾或殺死土壤中的微生物、蚯蚓及甲蟲。

 

注:

  層覆園藝法(Lasagna gardening)是庭園種植蔬菜的一種方式。傳統種植都要翻土、整平後播種。層覆園藝法是用木板或石磚圍成植床,然後在報紙上覆蓋多層次的栽培介質,例如由下而上依次置入成熟糞土5 cm、腐植土9 cm、椰子渣7 cm、表土9cm。糞土層上面宜覆蓋一層報紙。各層覆蓋完畢後,澆透水即成約30公分高植床。由於作法如義大利千層麵(lasagna),故名。

 

資料來源:http://www.idahostatesman.com/2013/01/04/2399189/warm-the-soil-before-plant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