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91   2012-02-10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鼠尾草的介紹


  幾十年來美國各州所有的園丁幾乎都種植鼠尾草來點亮他們花園,最常見的是紅色一年生的鼠尾草品種。為了長出更多的花朵,可小心地摘心,看著植物成長及結出種子,然後在秋天初霜時凋零。這個屬有許多品種,更不用說景觀中潛在的多年生品種。在佛羅里達州可以發現更多的鼠尾草品種,有些種可以生長到一個小車庫的大小。但是佛羅里達州當地的Salvia coccinea (紅花鼠尾草)是另一個極端,此嬌小的品種長到兩英呎,帶著亮粉紅色或紅色小花。
 

  另一個藍花品種是S. guaranitica,很容易就可以長到4英呎高。這個種吸引了許多種有翅膀的野生動物,尤其時蜜蜂及蝴蝶。S. madrensis可以長到6英呎高8英呎寬,頂端長出一英呎高的亮黃色花徑,廣受蜂鳥及蝴蝶們的青睞。當地的蜂鳥是好像是文盲,看不懂書中所說的,鳥類只吃紅色的花朵。實際上風鳥吃許多花,從草本物種到木本物種,而鼠尾草屬植物是其最愛。

 

  無論是一年生或多年生的鼠尾草,共同的照顧方式是,需要一些修剪及施肥照料,讓他們維持良好的外型。若任其生長,這些植物會變成茂盛及蓬亂的雜草,經常修整莖部、清除老花梗,可維持其美觀。適於景觀的許多類型則需重新播種,或扦插繁殖。這些植物叢植或單植最為漂亮,尤其是用來招引野生動物時。

 

  更大型的多年生物種及品種在景觀中相當明顯;從嬌小到大型,花色從粉色至湛藍,更甚至是暗紅色都有。多年前在溫暖的(南加州)聖巴巴拉的San Marcos Growers,曾看到整排的鼠尾草,令人驚嘆。花的種類以及尺寸之多,蜂鳥對花朵的狂熱更讓他們掀起戰爭,搶奪最好的花朵花蜜。花朵的效果及植物的質感令人難忘。
 

  只要適度的照料,預先了解植物物最終大小,及如何將植物融入景觀之內的想法,鼠尾草群可以是景觀中寶貴且有益的一員。唯一真正的限制是陽光。大部分的種喜歡陽光,且沒有抗蔭性。

資料來源:

http://pinecrestgardenguy.blogspot.tw/2012/08/salvias-for-every-landscape-or.html

 

 

 

 

 

 

 

巨型薑的好處

 

   美國邁阿密亞熱帶的氣候裡,種植許多種植物,但因為一些原因,當地的園藝家在景觀設計中多選擇較為嬌小的植物;或許維護的考慮更勝於設計。不過與小型植物的趨勢相反,在較大的地產上,應該考慮大型植物。很少可以像成叢的薑花或天堂鳥花(赫蕉屬)可以達成這樣的想法。在1996年到夏威夷毛伊島的東邊近Hana處,氣候濕潤且溫和,曾看到了一個長得很茂盛像森林狀的火炬薑(Etlingera elatior),近25英呎高,生長在近乎原始及史前的生長條件。花序超過六英呎,比一個人還高。有如恐龍可能隨時會從附近的花叢中走出,這是永生難忘的記憶。

  許多薑花可長的超過10英呎高,不過在美國僅有少數地區,才有這樣的熱度及這樣長的生長季,能夠長到這樣的尺寸。給予足夠的水份、覆根、及肥料,即使在園地有限的狀況下,薑也可以成為花園中的焦點。許多大型的薑像竹子一樣,長得高,但不占空間。閉鞘薑科的Dimerocostus可以長到 15英呎高,但僅佔幾平方英呎的空間。在一些火炬薑及月桃的種,有時會有莖從植株中心向外彎曲,佔據了園區的「留白」處,有時候還可以遮蔽植物莖下方的植物以免淋到雨。
 

   一些巨型的薑因為外型瘦長,適合設計入景觀之中,特別是城市中連排住宅或公寓,有充足的頂部空間就很適合。高大的莖對於阻隔鄰近建築物吹來的風是很有用的,在寒冷的天氣裡也牆壁可以提供額外的熱量。缺點之一是高大的薑在冬天裡看起來寒酸。這些種大都是長在森林貨河岸,風不大,空氣也不會讓葉片乾燥。這些薑要種植在有掩遮但透光仍強的地方,以要能阻隔冬天的北風。在植物剛種下時,提供足夠的有機土壤,並施予緩效性肥料增加土壤肥力,確保有足夠的覆蓋維持根部濕潤。邁阿密種植的絕佳時間點在五月,土壤足夠溫暖讓植物免去因為冰冷土壤所導致的延遲發根,理想的土壤溫度介於24-35度之間,氣溫在16度以上最適生長。

  當氣溫低於7度時,可能會危害到植物,所以盡量遮蔽風以避免植物降溫過快。一旦在受保護的地點生長完全後,植物通常都會非常茁壯,並帶有盛花美景。

 

  建議在景觀設計中種植垂直生長的植物,以加入不同的元素。有許多設計,花園都較房屋為低。其實可以將房屋與景觀看成一體,而非相互競爭。這些植物不論是盆栽或是地下莖,都容易取得。嘗試種一些巨型薑這類植物,看看花園中會增添些什麼。

 

資料來源:http://pinecrestgardenguy.blogspot.tw/search?updated-min=2013-01-01T00:00:00-05:00&updated-max=2014-01-01T00:00:00-05:00&max-result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