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91   2013-02-10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嫁接番茄的售價高

 
  在美國有好幾個郵購的植物及種子商銷售在出售嫁接番茄。嫁接番茄的售價高於非嫁接番茄許多,値得買嗎?如果購買當地出品的植物,就可以放心,本地產品對在本地適應良好,且不會帶來病害。有些來源宣稱,嫁接用砧木的根對於土壤傳播疾病有抗病性,而接穗頂部結所結的果實會有家傳番茄的風味。抗性不代表植物不會得到土壤傳播疾病,它只是有抵抗力。

  有許多非雜交番茄真的是沒有經過正式的抗病檢測,但如果它們特別容易染病,人們也不會一代又一代的保存這些種子。檢測植物的疾病抗性需要花費大筆金錢,因此沒有任何的種子賣方付錢去檢測固定品種。另外,記住土壤傳播疾病往往是真菌所致,例如鑲嵌病毒及鐮胞菌及倒伏等。

  除非是抗病品種,即使嫁接番茄也無法防禦曲頂卷葉病毒,而這些品種不像其他品種來的美味。這些植物也可以延遲早疫病及其他細菌性疾病的發生。在去年Boisean Stella Schneider嫁接番茄的主要問題在於,種植時嫁接點必須高於土面,且若根系未充分的生長到足以支持整個植物體,就無法茁壯生長或長出果實。

  如種得更深,無論植物的根部如何,嫁接點以上的部份可能會自行長出根,而且產出自己的果實,如果你要移植更大的番茄植株,選購或種植大的非嫁接植物,並且種的越深越好;著莖部鼓起的地方在種植之後會長出另外的根,讓植物生長的更好。
 

資料來源:http://www.idahostatesman.com/2013/01/11/2406611/the-gospel-on-grafted-tomatoes.html

 

 

 

自動測定發芽過程與早期胚根萌發可作為冬季油菜種子的活勢測驗新方法

  
  本研究目的在於制定冬季油菜種子活勢檢測指標的標準程序,以代表一批商業種子的田間相對萌芽率,也檢討使用胚根萌發(RE)率作為活勢檢測的可行性。

  取九批‘Vision’品種種子,在20°C下發芽,72小時內以自動系統每兩小時拍取RE影像,用以製作發芽過程曲線區。每條曲線由其平均發芽時間(MGT)所組成,MGT是從一開始吸潤延遲至RE之時間的平均。

  MGT可以反映第七天的田間萌芽 (R2 = 0.930),以及一批種子的最高萌芽值(R2 = 0.745)。自動單次計數的試驗指出,在比較三個實驗室在20°C下進行摺紙法標準發芽率時,第24小時與第30小時的計數最為合適。三個實驗室尤其在30小時的平均計數,可預測MGT (R2 = 0.920)、七天萌發(R2 = 0.961)及最大萌發值(R2 = 0.713)。捲紙法在13°C下48小時後,其發芽率値在各批之間的排序與RE計數量的排序類似。這個計數在實驗間中都一樣,所有實驗室的R2都大於0.930。控制劣變處理之後,其總發芽率與達到RE的時間相關性高;控制劣變可用來估算種子的好化程度。

  文中論述低活勢種子RE速度的減緩,可能是因為需要更多的時間來修復老化的種子。本研究建議20°C標準發芽試驗下,在第30小時計數其RE,可作為活勢測試的標準程序。RE的計數可以透過人工或本文所述自動化系統來進行。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

2012/00000040/00000003/art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