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90   2012-1-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薑黃屬花卉


  薑黃屬(Curcuma)是有趣的植物,一旦了解其生長週期,大多容易種植。奇怪的是,常聽到抱怨它們進入休眠狀態。其實這代表一年之中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不需要任何的維護!本屬若干物種常用作香料,如鬱金(C. domestica)及薑黃(C. longa)。大部分作為栽培種及被選拔出的都有迷人的花朵,有許多常用來作為切花。橘色品種之一過去曾流行的,但卻不知道為什麼退燒了。

  在這個屬中有幾十個種,從不到一英尺不到的嬌小品種,到超過7英尺高的半巨人品種都有。薑荷花(C. alismatifolia) 是其中之一,在許多地區的花卉市場中十分熱銷,被稱為「泰國鬱金香」。不少人誤認為這的確是一種熱帶鬱金香,而不是生薑科植物。佛羅里達州當地的種植者大規模生產,並在夏初時出售。



  這種植物需要大量的水及肥料;明亮濾過的光對生長是最好的。其葉片掉落時,應盡可能的保持乾燥。在盆栽中照料起來很簡單;但在花壇中,許多物種對於異常降雨及灌溉沒有抵抗力,因此需要防雨罩。在五月或甚至六月較為涼爽的時候,當有足夠的熱度時,根莖會發芽。這個植物種植在大部分的海灣南部地區,及整個佛羅里達州。它們可以種植在任何無霜冬季,且夏季溫暖有陽光的地區的盆栽之中。作為溫室或熱帶花園窗口植物,它們可以在小範圍內營造出強烈的熱帶風情。

 

    

  植物收藏家面臨到的問題之一是,試圖購買不同的物種。郵購公司可以將根莖出貨到任何地方,eBay或Amazon的綜合植物搜尋,都是找尋這些植物的好管道。

  亞熱帶花園,或是有著充足光照及溼度的窗子,可以嘗試種這物種及品種。選擇適合非洲紫羅蘭的混合土壤,混合控釋肥如Dynamite或Osmocote,並保持植物濕潤。花序中會有豐富的色彩及有趣的花朵。新鮮採收的薑黃根莖可以用在廚房中。所有的物種可以經由根莖繁殖,就像大部分的薑或鳶尾花。在它們休眠後進行繁殖。葉片進入休眠後,保持植物乾燥,並在蓬勃生長時,給予足夠的養分,將會有很棒的回報....


資料來源:

http://pinecrestgardenguy.blogspot.tw/2012_12_01_archive.html

 

 

 

 

天堂鳥大小兼備

 

      

 

  在設計花園或選擇景觀植物時,許多植物群都有許多尺寸可供選擇,天堂鳥花 (赫蕉屬,Heliconia)更是如此,小可至兩英尺,高可至50英呎。在南加州可以種植很多天堂鳥花的品種,主要受限於它們對於寒冷天氣及暴風的耐受性。在這個屬中有兩個基本的類型:匍匐地下莖型(running-rhizome)及叢生地下莖型(clumping-rhizome)。

  中等尺寸中,非走出莖族群,常具有鸚鵡嘴赫蕉(H. caribea)及火紅赫蕉(H. bihai)雜交的血統,生長高度在7-14英吋的範圍內,可稱為「中等」身材。高度群組在14-30英吋範圍內的則稱為「巨大」。

 

 

  中等群組相當容易種植,叢生的莖緊密的生長在一起,不會太往外蔓延,而花朵則是相當華麗的。這類群的花朵直立或下垂,下垂花朵的植株較直立花朵的植株,生長的更為挺拔且高大。它們喜歡大量的強光,且在全天候日照下會生長的更好。在冬天能有充足的水分及阻擋強風的保護時尤其好。
 

 

 


  成功的關鍵之一是多施肥。生長良好的叢生赫蕉屬比花園中任何植物更需要施肥,就好像嗜肥的香蕉一樣。在種植時於土中加入幾磅的控釋肥,與等量的有機肥料如堆肥、活性污泥或玫瑰肥料。植物可會很快的生長起來。即使如此,還是要每一季施用富含鎂及鉀的液態肥料;天堂鳥很需要這兩個元素。成功種植這個屬的基本需求是:充足的水及肥料,給予充足的空間,大量的覆蓋物及有機物質,並且偶而去除一些老去的莖。一旦生長完成,它們會在景觀世界中,帶來一場無與倫比的展演。

 

資料來源:http://pinecrestgardenguy.blogspot.tw/2012/10/giants-and-dwarfs-tale-of-heliconi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