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90   2013-01-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印度種子市場的展望


  
根據印度工商聯合會(ASSOCHAM)分析,印度種子業以15%左右的復合年增長率(CAGR)成長,至2015年可能從現在的370億台幣上升至576億台幣。此外,根據ASSOCHAM,在印度種子業的具體部門分析中,印度種子生產量可能從現在約400萬公噸成長至2015年的630萬公噸。
 

  有組織部門剛好佔了總種子業的一半以上,即175億台幣,而非組織的部門份額;而剩餘非組織的部門,即佔印度有土地者的60%以上的邊緣農民,因為考量到高品質種子的成本相對較高,而選擇較便宜的種子。

  卡納塔克邦、古吉拉特邦、安得拉邦、比哈爾邦、中央邦、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泰米爾納德邦、北方邦及西孟加拉邦是印度重要的商業種子生產邦。

  ASSOCHAM秘書長D.S. Rawat先生在公佈分析時表示,有限的農業用地、農業作物的多方用途導致糧食作物價格上漲。目前印度要在農地有限的情況下確保糧食的充足,亟需有效的作物種植管理技術,以及生長勢強的種子來達到增產。因此政府要補助高產品種來增加生產力,加上其他多重的因素,這可以帶動印度種子業的成長。

  Rawat說,種子公司必須說服農民放棄傳統種子,轉向高產量的雜交種子,這種轉變可以幫助農民得到高產量,為他們的生產獲得更好的價格,提高近乎三倍的收入。此外,公私合作關係(PPP)協力運作強而有力的監管框架,合作研究是另一個確保種子業平穩成長的關鍵措施。全球種子業至2015年也可能從現在投入種子的600億美元跨至710億美元。

  ASSOCHAM分析顯示,印度農民漸漸的不再排斥雜交種子,而各類品種種子的產量則顯著下降。但仍有許多人仍在躊躇不願意使用,因為雜交種子不僅高價且不能重複使用。農民逐漸接受棉花、玉米、小米、芥菜和油菜、水稻、高粱、向日葵,以及蔬菜雜交種子,這種趨勢因私部門種子公司的收入構成的不同而有異。

  棉花在雜交種子市場中佔最大部份,約20%,其次是水稻(15%)、小麥及蔬菜(各占10%以上)。

  仍有少數的國有種子公司及印度種子農業合作社從事高量低價公共品種的生產、銷售及行銷,這約有350位私人生產者及行銷商,及約300個貿易公司。

  季節性因素及風險因為對於季風的依賴而上升,是種子公司面對的某些關鍵挑戰,這可以透過強大的研發工作,及秋收和早春的產品來解決。此外,也需要適當的技術開發,適應不斷演化的疾病及氣候條件的技術。強大的分銷網路提供種子表現及改進資訊,以獲取更大的接受度。此外,為滿足未來需求,需要保留適當的庫存量,並實行輪作抓住消費者。另外,種子業的增長將需依賴創新技術的開發和應用。

  印度種子市場主要的領導公司包括Advanta India、Ganga Kaveri、 JK, Mahyco、 Monsanto India、 Namdhari、 Nuziveedu、 Pioneer、 Proagro 及Syngenta。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32082&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佛羅里達州大學為當地進行萵苣育種


  經過多年的銷聲匿跡,佛羅里達州大學(UF)的萵苣育種計畫在近Belle Glade的佛羅里達Everglades研究與教育中心再次重新啟動。2010年六月任職於植物育種助理教授的Huangjun Lu,帶領這次的計畫。他邀集了多位同事參與,包括Richard Raid、Gregg Neussley 與David Sui,提供各自領域的專業知識。

  萵苣是佛羅里達Everglades農業區中重要的作物,Lu說包括佛羅里達南區約佔美國生產的15%。該作物種植面積約一萬一千英畝,每年價值三千萬至三千五百萬美元,結球萵苣(Iceburg)、陸妹萵苣(Romaine)及莎拉萵苣(Baby)是主要類型。佛羅里達州排名第三,僅次於第一名的加州與第二名的亞利桑那州。

盤點庫存
  最初Lu花費很多時間盤點大學裡庫存的種原,並進行試驗,以了解植物材料中有什麼理想性狀是他可以用的。他說,有些種原在1991年得到,有許多的種子來自1980年代。

  有許多種子的封套及包裹已經損壞,Lu說只有80%的種原經過這些年後還可以使用。他在2010年10月種植種子並發現有些種子甚至沒有萌發,而其他種子長成植株時,發育不良或是無法成熟。

  他選拔出表現最好的進行交配。培育新的商業用品種需要至少經過10代,大約5年的時間。每一代種植之後,育種家挑選出前5-10%的品種繼續培育。Lu說他每年進行50次交配。

  Lu也同時在兩個地點進行試驗,以確定在一般植物品種中理想性狀會如何表現。就大陸妹品種而言,他測試了 Terapin、Manatee、Okeechobee及70096 (UF未發表的品種)。就耐熱結球萵苣(Crisphead),他測試了Gator、Raleigh和8074。根據這些試驗,Lu說70096對於黃瓜條斑甲蟲具有抗性。

  此外,他開發更有效的細菌性葉斑病的篩選方法,細菌性葉斑病是一種不可預知的疾病,因為沒有化學控制方法,可能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這種細菌性疾病由風及雨水散播,在2010年造成嚴就災害,但在2011年又幾乎銷聲匿跡。

擴大搜索

  Lu從華盛頓州Pullman農業研究中心的萵苣種原中,另外取得178品系進行篩選。篩選中這些品系之一沒有出現細菌性斑點病的症狀。他說,所以這是我目前使用的很好的抗病源。我試著找尋有多少控管的基因,但我們才剛剛開始。從今年起,Lu希望在種植試驗中有些更棒的育種材料,讓他們看這些材料如何表現。育種計畫是針對當地種植者,但也有機會將所得知識提供給全國或是國際社會。
 

 

資料來源:http://www.thegrower.com/issues/citrus-vegetable/UF-lettuce-breeder-takes-a-local-approach-to-variety-development-186041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