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90   2013-01-25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2. 委任本會農業試驗所為蛋黃果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3. 訂定「蛋黃果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4. 公告核准文心蘭‘葫蘆墩雪花’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5. 公告核准文心蘭‘千姿光華’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6. 公告核准文心蘭‘紫精靈’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7. 公告核准火鶴花‘高雄2號-紅寶石’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8. 公告核准蝴蝶蘭‘美香’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9. 公告本會農糧署粗肋草‘銀羽’、‘迷彩’‘銀星’等3植物品種權讓與國立臺灣大學

  10. 公告核准菜豆‘台中5號’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11. 訂定「紫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桐安 923 (TL923)

    林靜宜

    黃高明

    麒悅和平 CYL10 (Chi-Yueh Four Peace CYL10)

    麒悅企業有限公司

    洪國良

    麒悅爪哇 CYS07 (Chi-Yueh Jawa CYS07)

    麒悅企業有限公司

    吳福順

    麒悅茱莉亞 CYL09 (Chi-Yueh Julia CYL09)

    麒悅企業有限公司

    洪國良

    麒悅橘色榮耀 CYM10 (Chi-Yueh Orange Honor CYM10)

    麒悅企業有限公司

    洪國良

    流星 (Meteor)

    郭鎮雄

    郭鎮雄

     

    蝴蝶蘭 (Phal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麒悅黃金火焰 CYM19 (Chi-Yueh Yellow Sparkle CYM19)

    麒悅企業有限公司

    劉嘉一

    方舟 #76 (Ark’s #76)

    鄭坤成(申請代理人:大發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鄭坤成

     

    文心蘭 (Oncidium)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雪櫻 (Shiue Ying)

    周子富

    周子富

     

    擎天鳳梨 (Ornamental bromeliad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絲路 (Silk Road)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呂廷森

     

    葡萄 (Grape)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中4號 (Taichung No.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張致盛、葉漢民、葉文彬 

     

    桂花 (Sweet osmanthu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紅精靈 (Red Elf)

    李鎮福(申請代理人:江芳榮)

    李鎮福

     

     

  2.       委任本會農業試驗所為蛋黃果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896&CatID=

     

  3.   訂定「蛋黃果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897&CatID=

     

  4. 公告核准文心蘭葫蘆墩雪花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文心蘭葫蘆墩雪花

     

         農糧署於01月17日公告核

    文心蘭葫蘆墩雪花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張福來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3年01月17日至2033年01月16日。

     

      植株迷你型,呈斜上。具假球莖,卵形,垂直切面為披針形,水平切面為橢圓形,厚度中,顏色呈淡綠色。葉長披針形,對稱,橫斷面平展,葉背暗黃綠色。花梗淺綠色,總花朵數約29朵;紅白花系,花型側面平展,不具香味。萼瓣形狀為橢圓形,周緣具波浪狀,黃白色(RHS 158B),具灰紫色(RHS 187B)點斑、黃白色(RHS 158B)點斑及灰紫(RHS 186C)暈色,基部內部顏色呈灰紫色(RHS 187B)。翼瓣形狀為橢圓形,尖端形狀為銳形,黃白色(RHS 158B),具灰紫色(RHS 187B)點斑、綠白色(RHS 157B)塊斑及灰紫色(RHS 186C)塊斑,基部內部顏色呈灰紫色(RHS 187B)。唇瓣中央裂片形狀為蝶形,邊緣具缺刻,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79D)塊斑和點斑及紫色(RHS 79A)塊斑和點斑,基部內部顏色呈紫色(RHS 76C),肉瘤形狀呈第二型,顏色呈黃色。蕊柱為白色,花粉呈鮮黃色。

      

     

  5. 公告核准文心蘭千姿光華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文心蘭千姿光華

     

         農糧署於01月17日公告核

    文心蘭千姿光華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葉世賢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3年01月17日至2033年01月16日。

     

      植株迷你型,呈斜上。具假球莖,卵形,垂直切面為橢圓形,水平切面為橢圓形,厚度薄,顏色呈綠色。葉長披針形,對稱,橫斷面凹形,葉背鮮黃綠色。花梗深綠色,總花朵數約105朵;紅白花系,花型側面外捲,具香味。萼瓣形狀為橢圓形,周緣不具波浪狀,紫紅色(RHS 61A),基部內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61A)。翼瓣形狀為橢圓形,尖端形狀為鈍形,紫紅色(RHS 61A),基部內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61A)。唇瓣中央裂片形狀為其它形狀(似三角形),邊緣不具缺刻,紫紅色(RHS 73D),具紫紅(RHS 60A)暈色,基部內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73D),肉瘤形狀呈第六型,顏色呈紅色。蕊柱為紫紅色,花粉呈鮮黃色。

      

     

  6. 公告核准文心蘭‘紫精靈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文心蘭紫精靈

     

         農糧署於01月17日公告核

    文心蘭紫精靈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戴永欽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3年01月17日至2033年01月16日。

     

      植株迷你型,呈斜上。 具假球莖,卵形,垂直切面為披針形,水平切面為橢圓形,厚度中,顏色呈綠色。葉長披針形,對稱,橫斷面凹形,葉背暗黃綠色。花梗淡褐色,總花朵數約23朵;褐紅花系,花型側面平展,不具香味。萼瓣形狀為橢圓形,周緣具波浪狀,灰紫色(RHS 187A),具黃色(RHS 9B)條斑及鑲邊,基部內部顏色呈灰紫色(RHS 187A)。翼瓣形狀為橢圓形,尖端形狀為鈍形,灰紫色(RHS 187A),具黃色(RHS 9B)條斑及鑲邊,基部內部顏色呈灰紫色(RHS 187A)。唇瓣中央裂片形狀為其它形狀(雙半圓形),邊緣具缺刻,紫紅色(RHS N79B),具白色(RHS NN155B)和黃色(RHS 9B)塊斑,肉瘤形狀呈第三型,顏色呈黃色。蕊柱為其他顏色灰紫(RHS 187A),花粉呈鮮黃色。

      

     

  7. 公告核准火鶴花‘高雄2號-紅寶石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火鶴花高雄2號-紅寶石

     

         農糧署於01月17日公告核

    火鶴花高雄2號-紅寶石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3年01月17日至2033年01月16日。

     

      植株小型,分枝性強。葉形窄卵形,無肩部,葉肩相對位置微內翹,葉尖角度為銳角,葉柄短。花朵性狀花梗極短;苞葉高出葉面,苞葉橢圓形、極小,無肩部,上捲重疊的高度低,尖端突起形狀窄漸尖,表面主要顏色紅色(RHS 45D),表面光澤強,表面皺縮程度極弱,苞葉缺口至肉穗花序基部的距離極短。肉穗花序,長度短、花序直,未成熟肉穗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紅色,成熟肉穗花序基部主要顏色紅紫色。

      

     

  8. 公告核准蝴蝶蘭‘美香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蝴蝶蘭美香

     

         農糧署於01月22日公告核

    蝴蝶蘭美香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清華蘭園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3年01月22日至2033年01月2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8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6公分。上萼瓣紫靛色(RHS N80D),具白色(RHS NN155C)鑲邊、紫靛(RHS N80B)暈色及紫靛色(RHS N81B)線斑,橢圓形。下萼瓣紫靛色(RHS N80C),具白色(RHS NN155C)鑲邊、黃綠(RHS 150D)暈色、紫靛色(RHS N81B)線斑及紫色(RHS N79B)點斑。翼瓣紫靛色(RHS N81B),具紫靛色(RHS N80A)線斑及白(RHS N155B)暈色,半圓形,重疊,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 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60A)、頂部呈紫靛色(RHS N80A)、基部具紫(RHS N79B)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五型。

      

     

     

  9.       公告本會農糧署粗肋草‘銀羽’、‘迷彩’‘銀星’等3植物品種權讓與國立臺灣大學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906&CatID=

     

  10. 公告核准菜豆‘台中5號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菜豆台中5號

     

         農糧署於01月23日公告核

    菜豆台中5號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3年01月23日至2033年01月22日。

     

      固定品種。株型屬無限生長型蔓性、生長勢強、分枝性中等。葉為三出複葉,頂小葉三角形,葉形寬大,葉色濃綠。花白色,第一花序著生於第8節位,每花序約著生6朵花、4果莢。嫩莢無筋絲,平均長21.7 cm、寬1.0 cm、厚0.9 cm、單莢重16 g。嫩莢莢形圓長,表面光滑,嫩莢肉色鮮綠、肉質緻密、甜度高(7.2 °Brix)。種子縱切面成腎臟形、種皮白色具黃褐色斑點、平均百粒重36.5 g。適於台灣地區中南部平地春(2~3月)、秋(8~9月)作播種及中海拔地區夏 季栽培。

      

     

     
  11.   訂定「紫苑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908&CatID=

資料來源:http://newplant.coa.gov.tw/

 

 

 

 

用品種權商標推動植物育種與種子研發


  英國林肯郡農機具展覽LAMMA在最近首次舉行一場宣傳活動,點出植物育種創新的關鍵角色,向優質種子更邁進了一步。參與的種子公司及植物育種家推出在歐盟註冊的新植物品種權(PVR)商標。

  這場活動由英國植物育種家學會(British Society of Plant Breeder,BSPB)與農產聯合會(Agricultural Industries Confederation,AIC)代表英國植物育種及種子部門共同發起,將強調植物品種權這種獨特智財權保護模式,在刺激及鼓勵作物改良發展上的重要性。PVR商標會出現在整個種子產業的種子袋、文具、發票、網站、各類版面及行銷材料中。一個專門用以推廣的網站會登載文章,支持關於植物品種權、植物育種及種子生產的資訊,來凸顯植物育種及種子部門的重要貢獻。

BSPB執行長Penny Maplestone博士說:

  透過高性能品種及優質種子達到遺傳創新的目標,是作物生產成功的基礎。英國遠見計畫(Foresight Project)及皇家學會最新的報告點出,面對全球糧食的確保、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的挑戰,作物遺傳改良是最重要且迫切需要的,可作為提昇產量、氣候適應力及主要糧食作物生產效率持續進步的因素。

  PVR宣傳活動將點出智慧財產權保護,在支持植物育種及種子部門投資、創新及獨立評估的專業過程,及為農民、食品生產者及他們的消費者帶來巨大利益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AIC種子部長Paul Taylor說:

  企業及組織被授權使用商標,可資證明他們承諾以科技為後盾,並透過市場檢測過程證明提供最好的產品。商標的使用者是研發的投資者,致力於提供客戶高品質、創新的產品。

  PVR商標將能提醒買者,在所買到的每個新品種及種子袋,其背後有的是研究、創新及獨立評估,因此需要繼續投資植物育種,以提供農產業的競爭力以及動態的價值鏈。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32985&id_region

 

 

專利到期後基改大豆走向如何?


  今年十月,美國五個重要的種子公司共同簽署一份協議的第一部分,該協議稱作「通用轉殖項取得與上市協議」Generic Event Marketability and Access Agreement (GEMAA)(通用表示專利已過期,等同於藥品專利失效後的「學名藥」)。這是由華盛頓DC生物技術產業組織(BIO)及美國維吉尼亞州Alexandria種子貿易協會所協助,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涵蓋範圍包括專利到期的單一基因,用以確保全世界都能取得基因改造(GM)作物,即使有天專利到期。BIO食品及農業部門執行副主席Cathy Enright表示,GEMAA是當前最重要的事,農民希望確保專利到期時,使用的產品仍然可用。因為在一些國家中,監管機構要求重新註冊基因改造作物。因此一旦專利到期,屆時基改公司有不再註冊的可能。本協議可以消除這方面的憂慮。

  超過90%的美國大豆農民種孟山都的Roundup Ready大豆品種,而其為期20年的基因專利將於2014年到期。迫在眉梢的期限引起農民間的恐慌。他們所關注的關鍵在於美國與其他國的基因改造生物監管有所差異。在美國,農業部解除某基因轉殖作物的管制後,就可無限期的種植該作物。但在世界上其他地區,基改作物的核准僅限於特定期間內,基改公司必須定期向監管機構重新提出申請。在中國,每隔三年要提交一次、韓國則是每五年,在日本及歐洲則每隔十年須提交一次。

  基改產品在今天還能夠順利交易,是因為孟山都仍持續提出審核的申請。一旦專利到期,孟山都將失去繼續申請的經濟誘因。美國種植的大豆近60%都外銷,主要是中國及墨西哥,且幾乎所有的大豆都含有Roundup Ready 抗性基因。所以在2009年,孟山都推出第二代基改大豆Roundup Ready 2 Yield時,農民及其他利益相關者意識到,孟山都實質上已吃定了大豆貿易。他們擔心種子大戶會在到期時,不再向各國申請審核,來強迫農民接受新一代的基改品系。

  美國大豆協會(在St. Louis)副理事長兼監管委員會主席,也是農民的Ray Gaesser說,如果我們的產品在其他國家不再註冊,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貿易中斷,他國可以擋下貨運,破壞整個貿易系統。

  孟山都表示知道此問題,並承諾2021年前會繼續申請審核。孟山都永續發展企業事務執行副總裁Jerry Steiner表示:「生產者與穀物處理者關切專利到期時他們會面對什麼問題,那是合理的。坦白說,我們過去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沒有任何準備」。同時,另一波會在2020年左右到期,包括其他公司的基因專利。產業界對於如何在專利到期後還能繼續保有監管部門的核准,並沒有甚麼策略。

  該協議要求簽署單位提前三年宣布專利到期的時間,屆期後專利所有人有三個選項:1.)繼續維持通過審核;2.)簽署仲裁協議來與其他公司分擔責任;或是3.)不再維持審核通過,而轉移責任給其他公司;否則宣布七年之後打算不再申請審核。

  雖然聽起來很單純,企業及產業組織代表卻是從2010年開始就每週開會,有時數天之久,才勾勒出38頁的法律框架文件。BIO國際事務部主任Matt O'Mara說,這是漫長的旅程。O'Mara認為大部份專利到期時,大家會協力支付維持核准所需的成本。

  然而截至目前為止,簽署者僅包括種子巨頭巴斯夫植物科學有限公司(北卡Raleigh)、拜耳作物科學公司(德國Monheim)、陶氏益農公司(印第安納州)、杜邦先鋒公司(愛荷華州Johnston)以及孟山都公司。並沒有小型公司加入。Enright則仍具信心,他認為六個月內應會有新的公司加入簽署。

  本GEMAA協議涵蓋了維持核准主要框架所需的一半,簽署者現正努力完成第二項協議,稱為「數據的使用和補償協議」(DUCA),預計在2013年完成。針對重疊了若干外源基因,即基改混合品系,公司必須定期提交新數據,以維持國際上的核准。舉例而言,在歐洲,公司必須提交混合品系各外源基因所有可能的組合數據。因此,當堆疊基因的數量上升時,這些數據會加倍大,維護上也會更加昂貴。

  到目前為止所寫的100頁中,DUCA協議規定授權簽署者需要提供他們的數據,以便加以整理。他們將訂定費用。O'Mara表示專利過期後,必須有人接到監管機構的來電,否則貿易就會停擺。

  市場上混合基改的種子大約有一半是透過公司之間的交叉授權。舉例來說,孟山都的Smartstax玉米,結合了來自陶氏的殺蟲基因Herculex Xtra、拜耳抗固殺草基因LibertyLink以及自己的Roundup Ready 2中的抗嘉磷賽基因。DUCA將確保單一基因專利失效後,不會危及其他混合產品的授權。O'Mara表示交叉授權是育種產業的命脈。

  之所以會有這協議,是孟山都在2009年-2010年首次推出Roundup Ready 2時,陷入了泥沼所催生出的。杜邦準備將孟山都Roundup Ready 2基因與自己的抗嘉磷賽基因加以混合。因此孟山都與杜邦就展開了法律戰。

  孟山都針對專利侵權提出訴訟,杜邦以反壟斷訴訟提出反擊,這促使美國司法部及若干州律師開始進行反壟斷調查。孟山都的Steiner表示當時造成很大的混亂,這可能是競爭壓力及若干動作所造成的。

  這些指控已漸漸消退。密蘇里州的法官在這次訴訟中判杜邦應給孟山都一億美元。杜邦的反壟斷訴訟,將在隔年交由先前同一位法官審理,而根據法律專家表示,杜邦可能告輸。伊利諾伊州Bloomington農業協會的資深主管Tamara Nelsen說,專利的渲染戰演出後,一切將會歸於平靜。

  專利到期GEMAA到位後,種子公司就可以支付較少的Roundup基改授權費。Nelsen表示美國仍有600家小型種子公司,預計這些小公司會找尋更多的利基市場。對於沒有理想農業生產條件的小農,是不會購買最新及最好的。

  這個問題殺傷力很大。在美國主要農作物中,大部分的市場被孟山都所佔。基改種子成為通用市場後,孟山都會不會扼殺其他競爭者?Nelsen說,所生產的大豆有93%是Roundup Ready,就像現在大家都用微軟系統一樣,至少這是農民的感覺。
 

資料來源: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31/n1/full/nbt0113-10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