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7   2012-12-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1. 公告本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撤回桑‘苗栗3號’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

  2. 公告福埠實業有限公司玫瑰Revue‘紅粉情人’、Amelia‘亞曼尼’等2項(如附件)植物品種權消滅

  3. 公告核准文心蘭‘七彩湖’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4. 訂定「梅、東方李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5.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火燄之心’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6.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農糧署公告預告

 

  1. 撤回申請植物品種權公開一覽表

    公開案號 申請案號 申請人姓名及名稱 植物種類 品種名稱 申請日期 公開日期 申請人聲請放棄日期
    1261 100016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苗栗3號 100/10/27 100/11/04 101/11/21

     

    2.   公告太合有限公司玫瑰Revue紅粉情人、Amelia亞曼尼等2項(如附件)植物品種權消滅。

    公開案號 申請案號 申請人姓名及名稱 植物種類 品種名稱 申請日期 公告日期 證書案號 權利消滅
    日期
     
    339 0920042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玫瑰 紅粉情人 092/08/25 094/11/23 A00423 101/11/22

    443

    0940009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玫瑰

    亞曼尼

    094/05/05

    099/11/10

    A00397

    101/11/09

     

    3.    公告核准文心蘭‘七彩湖 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文心蘭七彩湖

     

         農糧署於11月30日公告核 文心蘭七彩湖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趙鎮鋒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1月30日至2032年11月29日。

      

       植株迷你型,呈水平。 具假球莖,卵形,垂直切面為披針形,水平切面為橢圓形,厚度厚,顏色呈綠色。葉長披針形,不對稱,橫斷面凹形,葉背鮮黃綠色。花梗紅褐色,總花朵數約100朵;為黃花系,花型側面平展,具香味(微弱)。萼瓣形狀為橢圓形,周緣不具波浪狀,灰橘色(RHS 166A),具黃色(RHS 7B)塊斑,基部內部顏色呈灰橘色(RHS 166A)。翼瓣形狀為橢圓形,尖端形狀為微突形,灰橘色(RHS 166A),具黃色(RHS 7B)塊斑,基部內部顏色呈灰橘色(RHS 166A)。唇瓣中央裂片形狀為蝶形,邊緣具缺刻,黃色(RHS 10C),具灰紫色(RHS 187B)點斑及塊斑,及黃色(RHS 10A)塊斑,基部內部顏色呈黃色(RHS 11D),肉瘤形狀呈第四型,顏色呈紅色。蕊柱白色,花粉塊呈鮮黃色。

     

    4.      訂定「梅、東方李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867&CatID=

    5.  公告核准朵麗蝶蘭火燄之心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朵麗蝶蘭火燄之心

     

        

      農糧署於12月6日公告核 朵麗蝶蘭火燄之心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清華蘭園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2年12月06日至2032年12月05日。

      

       植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側面內捲,橫徑約10公分。上萼瓣白色(RHS NN155B),具藍靛色(RHS N92A)塊斑和條斑,橢圓形。下萼瓣白色(RHS NN155B),具白(RHS 155A)暈色及藍靛色(RHS N92A)塊斑、條斑和點斑。翼瓣白色(RHS NN155C),具紫色(RHS N79A)塊斑和條斑及紫色(RHS N78B)點斑,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內捲,橫斷面形狀凹形。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59B)、頂部呈紫色(RHS N78B)、基部具黃(RHS 6B)暈色及紫紅色(RHS 59A)條斑和點斑、頂部具白(RHS NN155C)暈色及紫紅色(RHS 59B)點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6.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如附件一覽表

朵麗蝶蘭 (Doritaenopsis) 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阿里山姑娘 (Alishan Lady)

洪川智

洪川智

花蓮紅寶石 (Hualien Jewel)

劉定榮

劉定榮

 

文心蘭 (Oncidium)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黃金之星 (Golden Star)

黃素鈴

黃素鈴

葫蘆墩紅龍 (HLD-Red Arowana)

張福來

張福來

臺南1號-香美人 (Tainan No.1-Fragrant Beauty)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王瑞章、孫文章、胡文若

葫蘆墩紫葡萄 (HLD- Purple Grape)

張福來

張福來

 

菊花 (Chrysanthemum)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中7號—水美人 (Taichung No7, Shui-Mei-Ren)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許謙信

台中8號—夏紫 (Taichung No8, Sia-Zi)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許謙信

 

水稻 (Rice)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育種者姓名或名稱

 

台農秈糯24 號 (Tainung Sen Giutinous 2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陳隆澤、廖大經、吳泓書

台農秈糯26 號 (Tinung Sen Giutinous 2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陳隆澤、廖大經、吳泓書

 

資料來源:http://newplant.coa.gov.tw/

 

 

 

 

中國植物品種權申請量創新高


  中國農業植物新品種權申請量在11月初突破1萬件,年申請量居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UPOV)會員國的第二名。中國自1999年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和加入UPOV以來,新品種保護工作有顯著進展,也成立了不少大型種子企業如北京奧瑞金、北京金色農華、山東登海、四川國豪等。這些企業積極申請植物新品種權,在今年其申請數量410件,已超過了公立研究機構者。
不過中國官員指出,該國雖然在品種權申請有大幅度成長,但隱憂也不少,例如申請和授權的品種同質化現象嚴重,國際競爭力也嚴重不足;申請的都是以糧食作物為主,具有較高市場經濟價值的花卉、蔬菜、果樹品種權申請比例低。
  

  因此中國今後會採取若干措施來刺激育種研究,其口號為「科學審批、保障權益、激勵創新、提升產業」。作法包括加強研究和服務、擴大植物新品種保護範圍、建立主要農作物已知品種、標準品種、近似品種等的資料庫,並且會加大侵權處罰的力度等。也會提高執法水準和效率,嚴格執法,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以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

資料來源:http://finance.sina.com.cn/nongye/nyhgjj/20121116/152413701582.shtml

 

 

 

 

 

 

即使不用基改,育種家仍有智財權的保護


  國際種子供應商Enza Zaden在1990年代培育,並向全世界推出在圓球狀的蔬菜用、美味多汁的番茄。後來這類番茄變成超市中的主打,這就是著名的Campari番茄。但當年這家荷蘭公司並未申請專利。Enza Zaden法律及登錄事務經理提到,當時蔬菜品種的智慧財產權不像今天這樣普遍。

  確保法律能保護植物新品種,成了大種子供應商如Enza Zaden的重大目標。這家資金達2.33億美元的家族種子供應商,為全球十幾個作物的商業化農民服務,當育種過程中涉及的技術越來越多昂貴時,他們就要更加努力地取得附加價值。

  植物育種家為植物搭配合適的品質,如風味、產量及對於病毒及其他病害的抗性。Morrison & Foerster智慧財產權業務共同董座Michael Ward說,植物育種家一直尋求可以對抗病菌害蟲的抗性,這些有害菌、蟲會殲滅整個農作物。

  雖然繁衍之後,後代基因會與親代有所差異,但對植物而言都算是天然的。Enza Zaden生物技術研究應用經理Jeroen Rouppe van der Voort說,這與含有非自然存在基因的基因改造有機體(GMO)不同。舉例而言,GMO插入細菌基因以產生某些昆蟲抗性。但即使像Enza Zaden這些不使用基改技術的傳統育種家,也會充分運用基因定序技術。

  他說,DNA定序技術的發展在過去四年裡,完成了植物基因組定序,讓育種家能夠把重要性狀精確地在序列上釐定其位置,使我們的工作效率更高。Dutmer說,番茄新品種的推出要花上約九年,花椰菜則長達17年。因此利用基因標誌找出植物特性,不用等待植物完全長大才做,就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但DNA定序費用高,因此取得種子產品的IP保護究就更形重要。

  Ward解釋,各國的保護方式有所差別,在美國、日本及澳洲可用專利來保護。例如在美國育種家可以向專利商標局取得「實用專利」來保護新品種。Enza Zaden 最近的四個萵苣雜交種就是如此。公司也可以經由美國農業部取得植物品種保護(PVP)驗證。在其他國家,包括歐洲,保護法通常以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公約為範本,這些法律保障種子銷售,但給予研究育種家使用原有植物創造新品種的權利。Enza Zaden希望在若干條件下使用這種豁免權,讓育種家可以先由專利擁有者取得授權,然後使用這些具專利元素的材料進行商業性的開發。

  育種家也開始在其創作品使用到商標。Morrison & Foerster的合作夥伴、商標及植物品種命名專家Rosemary Tarlton說,利用商標的好處來把產品促銷給消費者,這方面的作法植物育種家後來才知曉。一個例子就是努力十年之久才得到的
Minneiska蘋果。Tarlton指出,該蘋果品種的創新者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也可以單純地將之命名為Minneiska。不過他們另外設計了一個品牌名稱SweeTango,以及商標的標誌,銷售時來與 Minneiska品種名稱同時出現。Tarlton說,數年後,當他們的專利或PVP權利到期時,其他的公司也可以培育並販售該類型的蘋果,並稱它為Minneiska,但他們不能夠叫它SweeTango。
 

資料來源:http://www.jdsupra.com/legalnews/a-breed-apart-crop-inventors-are-seeki-1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