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6   2012-11-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越冬品種,早春再生

 

  植物「越冬」一般指的是摘心、分株、修剪、覆蓋或移至室內以保護他們不要受寒。即便如此,越來越多的引進品種在冬季開花,春季再次萌芽。它們不需要特殊照料,花就開得物超所値。

  兩個值得一提的例子是,Ball園藝公司的Cool Wave矮牽牛及三色堇。Cool Wave植物經理Claire Watson說,這兩種花在許多不同的地點進行培育,因而耐寒性更強。由於是從砧木中挑選出對極端氣候適應性最佳的品系,所以不只抗寒性佳,也更加耐熱。

  最近推出花色可以維持較長的花卉品種的有,德國鳶尾、金針花、鐵線蓮及玫瑰灌木。這些多年生植物與其他品種不同,在生長期中會持續開花。Cool Wave延長開花的矮牽牛已經上市四年,很快地成為消費者的最愛,三色堇將會在今年推出。Watson說,它們需要較少的維護工作,花較大且遇冷花色會更加鮮豔,可以容忍些許的霜凍,在雪地裡依舊可以綻放,嚴霜時則進入冬眠狀態。

  Cool Wave系列可以與晚季植物混和栽種,如葉牡丹與辣椒、甘藍、菊花、薰衣草及粟。可以在春季重新開花,來與提前綻放的鱗莖品種,如水仙、鬱金香、風信子和番紅花搭配。總之,其搭配性極佳。

  這些花卉活力旺盛,可以拓展60-75公分之寬,足以茂密地被地。就是說每穴可種少點植株,即可填滿邊界或花床中的裸露區域。它們花期長,園藝家在花壇設計上更能多樣。新的紫羅蘭及矮牽牛種植在南方時,花期長可達三季。即使種植在下雪帶,也可以在Zone 5(-4〜14度)內生存,融雪後很快的就可以再長出。

  Watson說,冬季時可施薄薄一層的覆蓋加以保護,但其實也可不用。澳洲Silvan的Tesselaar Plants總裁及共同創辦人Anthony Tesselaar說,在過去幾十年裡,完成了大量的育種工作,已在不同的植物品種裡,導入耐冷基因。Tesselaar說,在這類的工作中,冬季園藝是最終極的挑戰,這也是我們所追尋的。針對許多植物進行測試,但只有少數符合標準。

  雜交人員一年裡做了二十萬次的植物雜交,幸運的話或許在好幾季之後,可獲得一至十個看起來新穎或具有市場潛力的品種。Tesselaar 說,平均而言,需要耗費18-25年,才會得到好品種,才會有滿意的東西出來,或者可以預見其表現。它們是不會無中生有的。

資料來源:

http://www.journalpioneer.com/Canada---World/Society/2012-11-07/article-3115661/New-overwintering-varieties-last-longer-in-winter,-return-earlier-in-spring/1

 

 

 

 

 

卡麗矮牽牛

  

  卡麗矮牽牛Calibrachoa在Million Bells系列上市前,已經歷了很長的時間,常見的俗名是迷你矮牽牛,早期的品種莖易脆,掛在花籃或其他盆栽時,往往條一條一條地下垂,基部很快就光溜溜。容易罹患根部疾病,即使花色單純鮮豔,但花數不多。

  卡麗矮牽牛新品種
Superbells Lemon Slice具簇密且略微懸垂的特性,非常適合花籃及其他盆栽。植物漂亮的葉片與花朵佈滿全株,抗病,莖部也不會因為微風就應聲折斷。

  植株非常的茂盛,花色令人愉悅,卡麗矮牽牛
Superbells Lemon Slice亮黃色帶著白色的星狀光芒,與一般的矮牽牛所呈現的樣式有很大的不同。這個星形的圖樣,在各種栽培環境下都非常穩定。這對於獨立種植在一個盆栽內是非常理想的,也可以搭配酢漿草或彩葉草的彩葉。要種植出最好的卡麗矮牽牛,需要全日照或略微遮陰,定期施肥且避免乾燥。

可以到DobiesSuttons訂購卡麗矮牽牛
Superbells Lemon Slice
 

資料來源:

http://mygarden.rhs.org.uk/blogs/graham_rice/archive/2012/

11/05/calibrachoa-superbells-lemon-slice-sparkling-new-bicolour.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