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86   2012-11-25  第四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PraBioTel:燻蒸劑的替代方案

 
  在2009年法國蔬菜專區計23萬公頃,但生產者面臨了兩難:土壤傳播病、蟲危害增加,然而的燻蒸劑使用的規範卻越發嚴格。為應付作物保護方法的不足,INRA與試驗開發單位組成一個網路,稱為PraBioTel計畫,於2009至2011年間進行。由CTIFL(Inter-Branch Technical Centre for Fruits and Vegetables)帶領,CASDAR (Dedicated Budget for Agricultural and Rural Development)及GIS PIClég (Scientific Interest Group for Integrated Vegetable Production)贊助,為生產者提出了一些新的技術解決方案。

  法國在開放式農田或不加熱的溫網室耕作系統中的蔬菜作物生產(有用耕地的1%,農業加值6.4%),可以歸類為密集耕作。土壤中有許多害蟲(致病真菌、線蟲)可能會攻擊好幾種作物,但一種作物可能會遭受不同的害蟲攻擊。自從2005年禁止使用甲基溴,社會對於環境及生產品質議題的關注越來越高,重新審視蔬菜作物是用的保護技術變得至關重要。

  科學家將焦點放在開放式農田及未加熱溫網室內的生產系統規模上,新穎的、可改良土壤的、整合的栽培管理措施。整合並調節這些方法之間的互補性,是PraBioTel計畫的合作夥伴所致力的研究領域。這個全球性的控制土壤傳播病蟲害方法的計畫有了成果,即在此耕作系統上的關鍵點是間作時期的作物順序及管理。

  從諾曼底一路延伸到地中海沿岸的13個研究地點,涵蓋的廣泛土壤及氣候條件區域,構成了整個法國全境。該研究計畫所進行的系統包含在室內的冬季生食蔬菜,及在開放式農田的韭菜或胡蘿蔔作物。該系統研究還加入生產者的調查,及顧問與技術人員的訪談,以期更清晰地瞭解標準操作法則及檢測,如果有可能的話,也要偵查改變的障礙點,或者驅使生產者作出選擇的決定因素(不論是經濟、技術或結構上的)。

  土壤改良操作對不同的綠肥進行測試,包括開放式田間作物所用的的棕色芥菜(Brassica juncea)。對於室內作物,土壤改良操作方法包括僅加以悶曬、芥菜掩埋後再悶曬、僅施用綠肥、冬季或夏季的作物多樣性、或者施用新鮮的有機物質等。

  悶曬是用透明的塑膠覆蓋物吸收太陽能,以提升土壤溫度。土壤病原體暴露在高過45°C的環境下僅能維持幾個小時、40°C的環境下幾天,35°C的環境下只有幾週。該項試驗的結果指出溫度處理有效,如危害茄子的害蟲、Meloidygne線蟲及病源真菌如,核盤菌、立枯絲核菌或Mirafiori 萵苣大葉脈病毒。悶曬效果可持續三年以上。

  生物消毒方法是另一種可用技術,它包含降解有機製品所提煉出的揮發性化合物可「毒害」病蟲。舉例來說,棕色芥菜含有黑芥素,是異硫氰酸酯的來源,這是對於許多病原體而言有毒的氯磺酸化合物。掩埋芥菜所分解的物質也可以刺激擷抗菌群的產生。在間作時期施用者這種綠肥需要足夠的硝酸鹽及水,但包括在室內環境中,這是可行的。只有在細心播種之下,才可確保生物量的生產是有效的。儘管如此,它的效果並不如悶曬。此外,兩種技術的搭配使用,可以改善土壤狀況並活化土壤菌群。

  為降低土壤感染的潛在危險性,其他領域的研究工作也仍在進行中,包括作物種植順序及作物間的替換。這些燻蒸劑的替代方案可以逐步解決問題。這是讓土壤健康的永續作法。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30657&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挑選品種的應用程式:升級版

  
  在聽取種植者的需求後,拜耳作物科學公司採用這些資訊,強化它的Variety Selector Tool™ (VST)應用系統,農民、顧問及種子經銷商都可用來挑選品種,挑選出最好的棉花品種。升級後的VST 應用系統將藉由提供種子品種量身訂做的資訊,及建立共享的種子計畫,讓2013年作物規劃的種子挑選過程更加容易。

  棉花品種美國營銷經理Jeff Brehmer表示,新的VST工具可以讓農民、經銷商或顧問辨識出所處地區最適合的品種,並判斷出需要的種子數量及需要的Liberty除草劑,利用這些資訊作為訂購種子及除草劑的基礎。

  VST應用系統持續提供因地區及品種條件所量身訂做的推薦品種名單,如除草劑抗性、灌溉、土壤質地及線蟲壓力。一旦選定,使用者可以比較和評估品種、查看表現、種子照片及瀏覽種植者對該地區推薦項目的影片。

  使用簡便的Seed Needs Calculator™,附有種子發芽率的應用程式計算,及種植面積需要的袋/盒需求量。再者,升級後應用程式現在提供Liberty®除草劑使用計算工具,以顯示種植者使用品種應對LibertyLink®特性需要多少加崙的Liberty。為了快速換算,新的獨立計算程式提供簡易的袋轉盒的換算及Liberty的使用量。

  VST現在也讓使用者為種子計畫提供創建、保存、管理及分享工具建議的框架。若變量產生變化,計畫將可以快速的改變以因應更新的建議。根據使用者需求,可以保留多個計畫,計畫概要可通過發送電子郵件,並匯出到表格軟體之中。目前在Apple® iPad®版本可支援升級的VST,Android®平板電腦也將跟進,原始版本可以在 http://www.fibermax.com
http://www.stoneville.com中找到,網路版本則即將更新。

  對已了解種植的FiberMax與Stoneville品種的使用者,Seed Planner™是一個為Android及Apple智慧型手機設計的獨立可移動式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可以現場改變播種率及針對實地情況改變種子數量。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30295&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