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6   2012-6-25  第 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12年全球種子市場報告

  整個農產業的精華在於種子,種子是農業生產最關鍵的投入。在過去,種子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不斷演進但不是用來交易,也不在市場出現。經過一段時間的演變後,種子成了雜交種,並由數字評定它的品質。雜交種子開始參與產量的競賽,每公頃的生產力變成重要的參考數據。更多的糧食需要因應不斷成長的人口、農業出口的波動,及瘋狂的經濟起伏等嚴峻因素。因此要發展農業科學工具及技術以滿足未來的需求,並巧妙的應付未來的挑戰。

  這份報告分析了最新的全球種子產業市場狀況。據報告顯示,在2012-2014的年複合年增長率(CAGR)將有1.5%。依照市場價值及種植面積分析,最大的種子市場在美國,緊接的是中國及法國。荷蘭是最大的蔬菜種子進口及出口國,美國則是全球最大的花卉種子進口及出口國。由於需求的增加,全球基改種子市場正急速地成長。產業中的主要趨勢之一是大量合併及收購,造成了市場整合。另一趨勢則是由少數公司壟斷市場,尤其是美國的大豆市場,九成的市場由單一公司所掌控。市場的關鍵發展包括興起的種子企業配送制度、納入更為嚴格的法規細則、及在非洲田間試驗的相關研發。頂尖的企業掌控整個種子市場,包括孟山都、杜邦、先正達及拜耳公司。

  目前世界面對的主要威脅是逐漸升高的飢餓、貧困、暴漲的人口及糧食價格以及對於小農的剝削。考量上述的威脅外,導致種子市場成長的因素還有作物技術的加速接受、新性狀的廣被採納,及國際種子貿易的演進,以及確保全球糧食供應的可貴貢獻。

內容摘要
  此報告分析了全球種子市場,並著重在基改種子部分,也討論了種子業的趨動因素及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報告也剖析主要的龍頭公司及它們的關鍵業務策略。結合SPSS公司所提供的數據整合、分析能力,以及若干相關的新知,本報告預測種子業的未來。此外也找出影響種子業的各項顯著變因,配合使用SPSS Base軟體導出的迴歸模型,來確立產業將來的導向。在部署迴歸模型之前,先利用圖表、表格及測驗等一般SPSS結果輸出方式來分析若干獨立(或可預測的)變數與因變數之間的關係。

 

該調查報告的章節,資料可見
http://www.doxtop.com/browse/16142c81/global-seeds-market-report-2012-edition.aspx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7662&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南非種子併購案引發擔憂

  

  新興的黑人農民與非洲生物安全中心(ACB)認為,批准杜邦子公司先鋒種子收購Pannar種子公司,將會對南非作物生產的未來,造成不確定的影響。擁有商業農場的非洲農民聯盟主席Motsepe Matlala表示,這項交易將會讓美國兩大集團孟山都及杜邦公司受益,它們將可以掌控非洲整個種子市場。南非最大的種子公司現在掌握在美國人手上,曾經認為自己所可以控制的許多事情,將會有所改變。

  在競爭上訴法院中,ACB表示孟山都已經控制了南非種子市場的一半,而這塊大餅將會由孟山都及杜邦分食。非政府環保組織主任Mariam Mayet表示,收購會進一步的鞏固跨國公司在當地的種子供應系統,此外,該等公司會影響遺傳資源的集中,讓種源的蒐集落到少數跨國公司的手中。這會讓現況更加惡化;原本農民集體生產種子,但已漸漸進入不可逆的狀況,農民與育種過程脫節,現在只能用買的。先鋒公司熱切的渴望合併的關鍵點,在於Pannar所持有適應當地的種源,這些種源已在非洲當地存在並使用多年。

  本週這項交易獲得競爭上訴法院批准,推翻稍早做的裁定。根據這項交易,農業綜合企業巨頭杜邦公司將可掌握Pannar種子公司控股權,確定的額度未知。當局擔心這將會削弱南非種子公司生產市場的競爭力,試圖阻止這項收購案。在通過之前,主控市場的是孟山都公司、先鋒種子公司及Pannar種子公司。儘管有些其他非洲國家對於使用基改作物仍有疑慮,這項交易的批准在其他國家並未遭受太大的阻礙。

  這項交易的批准附帶了一定的條件與承諾,合併的條件之一是編制2000萬Rand (南非幣)的基金,以提升小規模與發展中農戶的生產力、知識及福利。先鋒種子市場經理Ruben Venter駁斥該交易將限制市場競爭的說法。他表示Pannar種子公司的市佔率小,交易通過後,它將幫助先鋒種子研發技術。他表示,這項討論已久的交易將帶來利多,它將會增進技術的使用。先鋒種子承諾斥資6200 萬Rand,五年內在南非設立區域性研發中心,將會對非洲育種技術帶來進一步的研究發展。

  競爭委員會相關利益關係宣導經理Trudi Makhaya表示,審視程序將會對交易的優缺點進行討論,然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他表示,委員會必須探討合併對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尤其是收購對於農民及貧困家庭的影響。對於這項轉變更進一步的觀察,該部門是關鍵,並不會踰越其授權範圍。

參考:http://e-seed.agron.ntu.edu.tw/0141/141market.htm
 

資料來源:http://www.iol.co.za/business/business-news/seed-takeover-vexes-farmers-1.1309342#.T8xjjrBzXU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