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1   2011-01-10  第二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Pioneer Hi-Bred下肯亞種子大餅

  美國種子公司Pioneer Hi-Bred計畫佔有更多成長中的肯亞種子市場,已被南 非監管機構盯上。儘管已獲肯亞政府批准,南美監管機構仍然阻止Pioneer Hi-Bred公司收購Pannar Seed公司

 

  此計劃於星期三宣告失敗。肯亞公報中刊載,儘管財政部長Uhuru Kenyatta1130日批准了此計劃,南美競爭委員會否決收購肯亞當地Pannar Seed公司的提案。肯亞的Pannar Seed為南美Pannar Seed公司的子公司,自2000年起,於肯亞銷售玉米及向日葵種子。

 

  收購方Pioneer Hi-Bred公司藉助Farmchem SeedLinks公司與Pioneer seeds自家品牌在肯亞市場活動。

 

否決提案

 

  南美競爭委員會否決該提案,表示此行為將減少種子產業裡相互競爭的公司,從三間變成兩間。

 

  Pioneer Hi-Bred公司表示對此判決感到失望,計畫繼續上訴。肯亞的Pannar Seed的總經理將財經日報所述細節提呈給總公司Pannar Group的總經理Deon Van Rooyen論。

 

  然而截稿前尚未有所回應。

 

  此收購案宣告失敗對當地種子市場的衝擊可能不大,因為這兩家公司早已進駐當地。

 

  除此之外,肯亞當地也有十幾家種子公司進行育種與銷售,包含East Africa Seed CompanyKenya Seed CompanySimlaw SeedsLeldet公司。

 

  稍早之前,兩公司表示併購後他們有機會跨足更多的作物產區、開發更多客戶及更快地銷售改良種子產品。

 

玉米育種

 

  在收購案未被否決前,兩公司表示,協議下Pannar公司可取得Pioneer公司基因庫、玉米育種及生物技術能力,將有益於在非洲的營運,以及在美國和阿根廷的銷售;Pioneer公司將利用Pannar的專業領域,並為整個非洲發展玉米品種。

 

  該公司將發掘非洲持續擴展的玉米產區,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約有7500萬英畝。

 

資料來源:http://www.businessdailyafrica.com/Corporate News/-/539550/1071170/-/11m89utz/-/

 

 

 

 

 

日本稻米的最新生技研究

 

  如同大多數的稻作文化,日本人的主食利用形式很多,從澱粉類食物到清酒一應俱全。

 

  稻米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穀物之一,其最新的利用要算日本的科學家與公司的研發藥用稻米品種。

 

  東京大學藥物科學學會的清野 宏教授與研究團隊運用遺傳工程技術,生產的口服霍亂疫苗米「夢御飯」;吃了後人體會產生抗體對抗真的毒素。

 

  清野 宏教授表示口服霍亂疫苗比起現有的注射疫苗有許多優點。病原菌經由皮膚、口鼻及腸腔侵略身體,感染消化、呼吸系統以及生殖道的表面黏膜。

 

  注射不能提供黏膜區域的免疫力,而黏膜表面積大小等於一個半網球場大。

 

  注射型疫苗提供保護,就如同警察進駐家中,但門窗都沒鎖,所以竊賊可以侵入家中。不過如果能誘導黏膜免疫系統反應,就如同將門窗鎖上,並有警察進駐。

 

  口服疫苗的其他優點還有不需拋棄型注射器與注射針,可以以藥錠或膠囊的形式供應。

 

  最重要的是這樣的疫苗不需冷藏,需冷藏對發展中國家是個大問題。

 

  清野 宏教授的研究指出,猴子餵食「夢御飯」後產生抗體,可中和毒性,而在體內維持六個月。還有,服用多劑MucoRice不會產生過敏反應。

 

  清野 宏教授的研究團隊與日本製紙集團合作,在封閉式栽培設施中生產MucoRice,不會影響自然環境。該團隊也與政府合作,訂定新疫苗產品稻米的生產及銷售的規範及新疫苗的貯藏及運送模式。這不再是食物,是藥。

 

  日本製紙集團也研發出其他抗病的米,從杉樹過敏到糖尿病與感冒。該公司林業科學研究實驗室的遠藤笠原表示,此概念是口服杉樹過敏原之後,若身體接觸到杉樹花粉,並不會認為這個外來體是過敏原。

 

  日本製紙藉由喬木研發出先進遺傳工程技術,是國家農業、林業以及漁業部委託研發出可幫助減緩杉樹過敏症的稻米,該疾病與花粉過敏極為相似,在日本非常普遍。

 

  預料杉樹的食用過敏原將提供比注射更好的解決方式。

 

  注射少量的杉樹過敏原可預防身體休克,所以需要花個年來注射足夠的量,方有效果。

 

  遠藤笠原表示日本製紙已發展出含有杉樹過敏原的稻米,理論上食用後,身體並不會產生過敏反應。

 

  稻米是方便的載體,因為它就像個小膠囊,在到達腸胃前就已經分解,可預防過敏原。

 

  其中的困難是要確保商業產品的穩定性,因為基改米每粒必須含有相同含量的過敏原。這非常重要,因為這種稻米是藥物而不是食物。

 

  Nippon Paper運用水耕法而非土耕來種植稻米,較易控制稻米裡的成分比例。人體臨床試驗預計將在五年內開始。

 

  同時,日本米果生龍頭,亀田製菓株式会社採用不同方式,研發出米的不同健康效益。

 

  「夢御飯」的稻米含有的蛋白質相當少,因此適合腎衰竭並需洗腎的患者。

 

  他們消化蛋白質的能力下降,也就是說他們必須限制蛋白質攝取量,但不減少總攝取的熱量。

 

  亀田製菓研發了讓米接觸蛋白酶的設備,蛋白酶是稻米中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但不會破壞稻米本身。

 

  亀田製菓稻米研究中心的主任熊谷 武久表示,若一天食用三次該稻米15克,食用的蛋白質量減少,患者還可食用其他食物,如魚。

 

  亀田製菓也正研發含乳酸菌稻米,以減輕異位性皮膚炎與杉樹過敏原的症狀。也預計研發低熱量的稻米,以幫助糖尿病患者。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

news/biotechnology_rice_forefront_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