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41   2011-01-10  第 三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紅龍果、朵麗蝶蘭、文心蘭品種權申請案;朵麗蝶蘭、蝴蝶蘭、日日春品種權核准公告;修正「植物品種及種苗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其他

紅龍果、朵麗蝶蘭、文心蘭品種權申請案

紅龍果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大紅 (Da-gong)

陳永池 蔡東訓(指定送達人:陳永池)

099/12/28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櫻雨 (Sakuraame)

清華蘭園有限公司

099/12/28

佳林紅蘋果

 (Chialin Red Apple)

蘇平和

099/12/28

 

 

 

 

台大花豹

(Taida Leopard)

賴本智

099/12/28

 

 

 

 

牛記甜心OX1370 (Dtps. OX HoneyOX1370)

牛記花卉農場

099/12/28

 

 

牛記甜心OX1372 (Dtps. OX HoneyOX1372)

牛記花卉農場

099/12/28

 

 

牛記紅鞋OX1408 (Dtps. OX RedOX1408)

牛記花卉農場

099/12/28

 

 

 

文心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千姿天女散花(Chian-Tzy Hanabi)

葉世賢

099/12/28

 

 

 

 

千姿江南春(Chian-Tzy Yangtze)

葉世賢

099/12/28

 

 

 

 

 

 

朵麗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惠生寶石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惠生寶石  (Hui-Sen Jewel)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許安宗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6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9公分。上萼瓣為紫靛色(RHS N80A),具白(RHS NN155C)暈色,橢圓形。下萼瓣為紫靛色(RHS N80B),具紫紅色 (RHS 72A)點斑及白(RHS NN155C)暈色。翼瓣為紫靛色(RHS N80A),具白(RHS NN155C)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呈白色(RHS NN155C)、基部具紅(RHS 53A)、黃(RHS 8A)和橘紅(RHS 35A)暈色及紅色(RHS 53A)條斑,頂部具紫靛色(RHS N80B)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228193187055.DOC

 

 

 

 

 

 

朵麗蝶蘭鉅寶幸福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朵麗蝶蘭 鉅寶幸福  (Jiuhbao Happ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黃瑞寶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單梗,總花數約6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1公分。上萼瓣為紫靛色(RHS N80A),具白(RHS N155C)暈色及紫色(RHS N78A)條斑,橢圓形。下萼瓣為紫靛色(RHS N81B),具紫色(RHS N78A)點斑、條斑及白

(RHS NN155C)暈色。翼瓣為紫靛色(RHS N80A),具紫色(RHS N78A)線斑及白(RHS NN155C)暈色,半圓形,未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紫紅色(RHS 72A)、頂部呈紫色(RHS N78A)、基部具紫(RHS N79C)暈色和條斑、頂部具紫(RHS N79C)線斑;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戟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2281946317055.DOC

 

蝴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蝴蝶蘭香園美人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蝴蝶蘭 香園美人  (Xiang Yuan Beaut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楊憲銘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25朵。花型側面平展,橫徑約12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NN155C),橢圓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NN155C),具黃綠(RHS N144A)和紫紅(RHS 72A)暈色。翼瓣為白色(RHS NN155C),半圓形,相接,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白色(RHS NN155B)、頂部呈白色(RHS NN155A)、基部具黃(RHS 13C)及橘紅(RHS 34A)暈色;中央裂片形狀呈其他形狀(鳶形)、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第一型。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2281940237055.DOC

 

日日春品種權核准公告

 


 

 

 

 

 

 

日日春桃園1玫瑰女孩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日日春 桃園1 玫瑰女孩  (Taoyuan No.1 Rose Girl)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株高矮,株寬窄。枝梢花青素呈色弱。葉形橢圓形,葉長短,葉寬中等,葉無斑紋,葉身綠色程度中等,葉柄正面花青素呈色弱。重瓣花,花徑小,外瓣排列接觸、外瓣形狀扇形,重瓣花品種內瓣形狀卷曲管狀型,花瓣正面顏色數1種,花瓣正面主要顏色紅紫RHS68B,有眼圈,眼圈相對於花朵小,眼圈顏色數1種,眼圈邊緣顏色呈現對比,眼圈內側呈色紅紫RHS61C,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花柱分合情況為合。葉柄可區分為兩段。

 

 

 

 

日日春桃園2 桃花女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日日春 桃園2 桃花女  (Taoyuan No.2 Peach Lad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株型:株高矮,株寬窄。枝梢花青素呈色弱。葉形橢圓形,葉長中等,葉寬中等,葉無斑紋,葉身綠色程度中等,葉柄正面花青素呈色弱。重瓣花,花徑中等,外瓣排列分離、外瓣形狀扇形,重瓣花品種內瓣形狀卷曲管狀形,花瓣正面顏色數1種,花瓣正面主要顏色粉紅RHS65D,有眼圈,眼圈相對於花朵中等 ,眼圈顏色數2種,眼圈邊緣顏色呈現擴散,眼圈內側呈色紅RHS58B,眼圈外側呈色粉紅RHS65A,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花柱分合情況合。葉柄可區分為兩段。

 

 

 

 

 

 

日日春桃園3 紅蝴蝶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日日春 桃園3 紅蝴蝶  (Taoyuan No.3 Red Butterfl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株高矮,株寬窄。枝梢花青素呈色中。葉形橢圓形,葉長中等,葉寬中等,葉無斑紋,葉身綠色程度中等,葉柄正面花青素呈色強。重瓣花,花徑中等,外瓣排列輕微覆蓋、外瓣形狀扇形,重瓣花品種內瓣形狀長條形,花瓣正面顏色數1種,花瓣正面主要顏色紫RHSN74A,有眼圈,眼圈相對於花朵小,眼圈顏色數1種,眼圈邊緣顏色呈現對比,眼圈內側呈色紫RHSN79C,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花柱分合情況合。

五、其他:葉柄可區分為兩段。 

 

 

 

 

 

 

日日春桃園4 夏雪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日日春 桃園4 夏雪  (Taoyuan No.4 Summer Snow)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株高矮,株寬窄。枝梢花青素呈色無或極弱。葉形橢圓形,葉長中等,葉寬窄,葉無斑紋,葉身綠色程度中等,葉柄正面花青素呈色無或極弱。重瓣花,花徑小,外瓣排列輕微覆蓋、外瓣形狀扇形,重瓣花品種內瓣形狀卷曲管狀形,花瓣正面顏色數1種,花瓣正面主要顏色白RHSNN155C,有眼圈,眼圈相對於花朵小,眼圈顏色數1種,眼圈邊緣顏色呈現對比,眼圈內側呈色紅RHSN57A,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花柱分合情況合。葉柄可區分為兩段。

 

 

 

 

 

 

 

日日春桃園5 紅娘

 

    農糧署於12月28日公告核准 日日春 桃園5 紅娘  (Taoyuan No.5 Red Lad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10年12月28日至2030年12月27日。

  

  株高中等,株寬窄。枝梢花青素呈色弱。葉形橢圓形,葉長中等,葉寬中等,葉無斑紋,葉身綠色程度中等,葉柄正面花青素呈色中等。重瓣花,花徑中等,外瓣排列輕微覆蓋、外瓣形狀扇形,重瓣花品種內瓣形狀卷曲管狀形,花瓣正面顏色數1種,花瓣正面主要顏色紅RHS71C,有眼圈,眼圈相對於花朵大小小,眼圈顏色數1種,眼圈內側呈色紅RHS61A,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花柱分合情況合。葉柄可區分為兩段。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1012281955417055.doc

修正「植物品種及種苗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83&CatID=

其他

12/24 公告廢止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非洲菊‘熱浪’、‘南丁格爾’、‘華麗’及矮牽牛‘夢幻粉’。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70&CatID=

 

12/24 公告消滅馬鈴薯‘樂事’及‘大利’、海芋‘熱情’及朵麗蝶蘭‘維納斯’等植物品種權。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71&CatID=

 

12/24 公告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長壽花1項植物品種權消滅。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72&CatID=

 

12/28 公告太合有限公司聖誕紅5項(如附表)植物品種權消滅。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379&CatID=

 

 

 

 

 

紐西蘭風管理增修草案:增列食用、餵養及加工用進口穀類和種子的汙染種子容忍度

目的

 

  此文件的目的概述風險之評估,並針對下列進口衛生標準,增列污染種子的容忍度:

 

1.BNZ.GCFP.PHR進口食用、飼料及加工用穀類及種子(BNZ.GCFP.PHR Importation of Grains/Seeds for Consumption, Feed or Processing)

2.BNZ-NPP-HUMAN進口供人類食用之儲存植物產品(BNZ-NPP-HUMAN Importation of Stored Plant Products Intended for Human Consumption)

 

說明

 

  進口單一成分加工、分裝或直接販賣用之食用穀類給消費者有可能導致產品、時間及金錢的巨大損失。儘管不同來源的食用榖類常經過同一套設備來處理,但是他們常被誤導,以致於宣稱其進口產品完全沒有污染到其他物質。目前的進口衛生標準並未具體說明進口食用穀類內之污染穀類或種子的容許度。貨品逐一處理,浪費進出口商及農林部(MAF)工作人員大量的時間及資源。

 

  各種食用、飼料或加工用穀類及種子(例如大豆、豆類、鷹嘴豆、扁豆及向日葵種子)以三種管道進口至紐西蘭:

 

1) 進口無活力種子(在出口前或抵達時使用熱處理或輻射照射完成處理)

2) 進口加工用具活力種子到農林部核准臨時設施(包含具活力榖類進口至農林部核准的穀類進口體系)

3) 紐西蘭海關給予生物安全通關許可的進口具活力種子

 

  管道1中,熱處理後所有進口種子不具活力,而管道2和管道3會讓活種子進口至紐西蘭作為加工或食用,但進入後可能有或者不再控管。貨品中若檢驗出少數幾粒受管制的汙染穀類或種子(5公斤樣品中發現5粒種子),依現行進口衛生標準,會禁止其進口,除非將污染物種子挑出。也可選擇直接處理貨品(用熱處理,使所有種子不具發芽能力)、退回或銷毀。

 

  利害關係人向農林部投訴,由於紐西蘭不夠具體、不夠明確的純度需求,一些海外供應商不再有意進口食用穀類至紐西蘭。通常污染物為其它食用穀類種類,穀類加工設備若先前加工過其他的食物(如綠豆),就常會有這類污染。機械若利用相似的大小、形狀、重量或顏色等物理方式來分離清理種子,其效能不佳也會導致污染物出現。許多貿易夥伴(如:澳洲、美國、加拿大)認識到上述污染物的可能,因此其食物標準所容許摻雜其他種子或植物材料的範圍,一般為總數的0.1%0.5%

 

  目前的進口規定中,對進口種子品種摻雜汙染物的認定並沒有明確的規範。某些情況下,受污染之穀類與種子列在農林部的植物生物安全索引(Plants Biosecurity Index)中列為「基本」,可給予生物安全通關許可,卻不管有無生物安全風險。其他的情況下,受污染之穀類或種子目前是根據進口衛生標準,有額外的植物檢疫需求(例如:綠豆的規定列於豇豆屬下)。若標準中並無條列特殊需求,可參照農林部的植物生物安全索引和播種用種子之進口衛生標準(Import Health Standard for Seed for Sowing)的規定。

 

  儘管食用貨品之污染物衝擊及影響的風險很低,但依目前的進口標準規定必須去除污染種子,確保沒有害蟲和疾病進入紐西蘭。由於需要重新處理以去除污染物、處理、退回或銷毀,會導致進口業者耗損貨品、時間及金錢。

 

風險評估

 

  對於污染性種子經由此途徑進口、長成,以及對環境、人類健康及經濟有如何的的影響,尚未有正式的風險評估。

 

  大部分穀類進口至紐西蘭主要是食用及加工成食品。貨品中污染種子以熱處理或在出口前輻射處理種子,或抵達時將種子處理成不具活力,其風險低。按照同樣的方式,在臨時設施中,受污染的穀類或種子經加工(煮食、磨粉用)後,人類食用或飼料動物用的大概都已無活力。為了獲得批准,加工過程必須有效管理生物安全風險,並須符合農林部認可之植物檢疫。農林部評估臨時設施是否可做加工,其中包含評估最後成品、副產品、使用目的及設施操作者。

 

  第三個管道,進口食用穀類或種子在海關將給予生物安全許可,這會有風險,因為過了海關,無法確定其最終運用。可能蓄意在家庭花園或商業農場中種植這些種子,或隨意丟棄混合肥或家庭廚餘,種子可能就在家庭花園或垃圾掩埋場中發芽,不過機率很低。

 

  大多數食用穀類和種子出口至紐西蘭會被食用,不過進口作用種植用的穀類或種子,或種子丟棄在環境中,會造成種媒病原攻擊宿主。不過,發生的可能性極低,只要:

  • 大多進口穀類倍加供或食用,不太可能外流;

  • 污染種子出現率低(如:1000粒或以上的種子中才有1)

  • 污染物種子可能被拿去種植或丟棄在適合的環境中,又剛好是適宜天候,機率相當低;

  • 不是所有種植或丟棄的穀類和種子具有活力而且能發芽;

  • 大多數種植或丟棄穀類在紐西蘭無法形成持續的族群。

對進口物健康標準(IHS)的建議

 

  IHS草案與此文件中包含附加的污染種子容許度(Section 2.1.2)

 

  經由第2管道的貨物抵達時需要生物安全許可,HIS建議污染種子容許度為重量的0.1%,只要這些種子並非新穎或禁止的物種,即:

 

1) 列於進口衛生標準和農林部的有害有機體申報中的管制雜草種子列表(Section 1.5.2)

2) 種子品種被是第一次進口至紐西蘭,或這些物種列於「禁止進口」,或不列在農林部的植物生物安全索引中。

 

  污染種子類型與數量應規定於種子分析驗證單上,或在樣品抵達時由農林部檢驗員進行取樣檢驗。

 

  熱處理過的貨品,或直接送往農林部認可的臨時設施處理,所有污染榖類和種子應該記載於種子分析驗證單上,或在樣品抵達時由農林部檢驗員進行取樣檢驗。HIS建議不用對污染種子採取進一步處理,因為農林部認可之臨時設施會將之處理成沒有活力。

 

  其他加工食品也可能含有汙染種子(如稻米、咖啡、豆子)。應根據人類食用貯藏植物產品之進口衛生標準(BNZ-NPP-HUMAN)來進口這些貨品,該標準也將增修列上述污染物種子容許度。

 

資料來源:http://www.biosecurity.govt.nz/files/biosec/consult/tolerance-level-for-contaminant-seeds-rmp.pdf

 

 

 

 

 

歐盟品種權開放線上申請

  歐盟CPVO提供線上提出申請服務,使用者可線上申請歐盟植物品種權

 

  此功能暫時只能使用英語申請,不過CPVO將在年底前新增荷蘭語、德語和法語的申請功能。

 

目前可線上申請的物種如下:

  • Allium porrum L.
  • Alstroemeria L.
  • Beta vulgaris L. ssp. vulgaris var. altissima Döll
  • Brassica oleracea L. convar. botrytis (L.) Alef. var. botrytis L.
  • Calibrachoa Llave & Lex.
  • Capsicum annuum L.
  • Chrysanthemum L.
  • Cichorium endivia L.
  • Cucumis melo L.
  • Cucumis sativus L.
  • Dahlia Cav.
  • Dianthus caryophyllus L. 及其雜交種
  • Euphorbia pulcherrima Willd. ex Klotzsch及其雜交種
  • Gerbera L.
  • Guzmania Ruiz et Pav.
  • Hordeum vulgare L. sensu lato
  • Hydrangea L.
  • Impatiens New Guinea Group
  • Impatiens walleriana Hook. f.
  • Kalanchoe blossfelddiana Poelln. 及其雜交種
  • Lactuca sativa L.
  • Lilium L.
  • Lolium perenne L.
  • 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
  • Osteospermum L. 及其與Dimorphoteca Vaill.的雜交種
  • Pelargonium Zonale Group, Pelargonium peltatum (L.) Hér.
  • Petunia Juss.
  • Phalaenopsis Blume xDoritaenopsis Hort.
  • Phaseolus vulgaris L.
  • Pisum sativum L.
  • Prunus persica (L.) Batsch.
  • Rosa L.
  • Solanum tuberosum L.
  • Triticum aestivum L.
  • Triticum durum Desf.
  • Tulipa L.

  如要呈交申請,必須登入安全網站。

  • 如果先前已經向CPVO提出申請,應該擁有一組帳號與密碼。
  • 擬向歐盟申請之新申請人,請設臨時帳戶("Sign Up"),運用下方連結並呈交您的申請。CPVO受理後會給予正式帳戶。
  • 居住在歐盟屬地外的申請人,得交由歐盟屬地之代理申請人代為繳交申請。

 

資料來源:http://www.cpvo.europa.eu/main/en/home/filing-an-application/online-applications

 

 

 

 

 

 

日本品種登錄制度-32 農林水產大臣得以拒絕申請作業-諸如申請者拒絕接受現場調查等情況

行政代  高木泰三

請說明在何種情況下品種登錄申請會遭拒呢?

 

  若品種登錄申請符合下述各項情況,依規定農林水產大臣必須針對其申請作業予以否決。(種苗法第17條第1項)

 

該否決決議必須以書面公文資料通知,並且須在公報上刊登。

 

1.該申請登錄品種若符合下列情況者,無法進行品種登錄申請作業:

A.品種育成者或其繼承人以外之他人提出品種登錄申請作業時。(第3條第1項備註)

B.申請品種未符合品種可區性、一致性及穩定性之要件。(第3條第1項各款)

C.未符合不可讓渡性之要件。(第4條第2項)

D.由兩人以上進行品種育成,非共同提出申請時。(5條第3項)

E.提出申請品種與業已接受登錄之品種或同一品種於特性上不能明確區分者(不是第一個提出申請,而是後來提出者)。(第9條第1項)

F.申請者為不得共同持有品種權之外國人士。(第10條)

 

2.申請者無正當理由而進行下列行為時。

A.不依循提出審查資料之公文命令。(第15條第1項)

B.拒絕現場調查。(第15條第2項)

C.不聽從變更品種名稱之公文命令。(第16條第1項)

 

  所謂『正當理由』即是其責任不屬申請者一方之事由,而依事案進行個別具體之判斷。具體來說,諸如氣象災害、郵務遞送明顯延遲、申請者因病入院等情況。

 

  農林水產大臣針對品種登錄申請予以否決時,必須先行通知申請者否決理由,並依規定必須給予申請者一定期限申覆意見書之機會。

 

  申覆意見書的期限,一般來說從接獲書面通知後起算60日內。意見書之內容則須依照種苗法施行細則規定之式樣提出,並非單純闡述意見,而必須檢附得成為事實佐證之相關資料。

 

  申請者申覆意見書之後,若根據相關專業判斷認定其理由具正當性,則將重新審查品種登錄申請作業,若經判斷其理由不具正當性或未提出相關意見書,則該品種登錄申請將遭否決退回。

 

  申請遭否決時,若對於該決定有異議不服者得依據訴願法對農林水產大臣提出拒絕處分之行政訴願。而提出訴願必須於得知否決後60日內進行之。(訴願法第45條)

 

  此外,即便提起訴願審查得以成立,依據行政訴訟法仍舊可對法院提出拒絕處分之撤銷訴訟申請。而該撤銷訴訟若超過得知該拒絕處分的日期起算6個月或拒絕處分生效日起算一年之期限,則不得提出。(行政訴訟法第14條)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2002 20101021號刊行

 

 

 

 

中國農業部調查:30%種子企業存在侵權違法行為

  根據中國農業部的調查,在現有的8700多家種子企業中,有30%的種子企業存在無照經營與仿冒種子、冒牌種子的侵權違法行為

 

  「多、小、散、亂。」是目前中國種子企業的特徵。近幾年,中國種子市場亂象極為嚴重,種子企業之間存在嚴重的惡性競爭。

 

  在違法違規的種子企業中,以玉米種子市場的無照經營與仿冒種子、冒牌種子現象最為嚴重。鄭單958先玉335是目前在中國境內玉米種子市場銷售最好的兩大品種。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境內合法生產經營鄭單958的只有4家企業,不合法的至少有40家;而市場上銷售的先玉335子有超過一半的都是仿冒品種。

 

  種子侵權行為主要分為三類。一是冒牌,即以A品種冒充已審定的、具有合法在市場上市之B品種的假冒行為;二是假冒,包括以非種子冒充種子,以未審定的A品種冒充B品種,使種子真實種類、品種和產地等屬性與標籤內容不符的主觀故意行為等;三是侵權,即擅自製售具品種權種子的行為。中國種業市場侵權、冒牌、仿製的混亂現象,已經嚴重影響了一些正規種子企業的發展。

 

  據中國農業部方面表示,前不久,由中國種子企業、科教單位、種子管理部門等50多家單位發起的中國種子業智財權聯盟正式成立。成立該組織的目的,除了為會員提供種子業智慧財產權領域的資訊共用、管理支撐、轉化促進等多種服務外,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為會員(企業)遇到的重大侵權案件提供法律協助,嚴厲打擊種子產業內的侵權違法行為。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eseseeds.com/showarticle.php?articleid=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