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專輯

 

Viewed in IE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吳欣俞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74   2012-5-25  第一版     搜尋本網站     全國種苗商名錄

植物種苗電子報

                                                                                          

 

 

 

 

千日紅新品種:‘Fireworks’

 

  2011年破紀錄的高溫,證明德州的新超級巨星千日紅有多麼的耐熱。
 

  AgriLife園藝研究家及德州巨星執行董事會主席Brent Pemberton博士表示,千日紅,又稱學士鈕扣,近來更受到業界植物育種家的關注,關注的結果是開創了更多樣化的顏色、株高及其他品質。‘Fireworks’「煙火」千日紅新品種,2011年在德克薩斯州的AgriLife研究及推廣中心的試驗中展示了對高溫及乾旱絕佳的耐性。

  在2012年所有舊的以及一些新的千日紅品種都被稱為德州超級巨星。他說:「這是在關鍵時刻所研發出的新品種,不僅展現絕佳的耐高溫及乾旱性,還有具有更多的顏色及植株高度」。Texas AgriLife 推廣服務園藝師Pemberton說:「德州巨星在Overton、Lubbock、San Antonio與College Station進行進一步試驗」。要納入「德州超級巨星」不僅要美麗,更要在全德州的消費者及種植者前有很好的表現。超級巨星不僅要容易繁殖,以確保可以廣泛使用,更要有合理的價格。

  Pemberton說:「千日紅的耐熱性過往僅在園間口耳相傳,現在則是經過2011年熱浪測試的科學證明」。Pemberton自1994年在東德州測試100項花壇植物和觀賞植物,直至2011年,測試項目已達400多項,其中包括17種的千日紅。Pemberton說:「他們會澆水,但面對高溫時,儘管有補充水分,仍無法順利生長,但千日紅卻可以表現的很好」。

  新品種可以提供6英吋到4英呎不等的植株高度,顏色上也從過往限於淡紫色或白色,增加了深紫色和粉紅色。Pemberton在德州超級巨星委員會正式介紹中提到:「雜交和篩選出的品種與德州原生Rio Grande千日紅(G. haageana)相近,並在橘色的花朵中加入了草莓紅的花色」。

  Pemberton︰「鈕扣型、圓錐型及煙花型的花朵提供全季的美麗花色,每粒聚花的觀賞期限也很長,因為具有稻草紋路質感的苞片才是漂亮的主要部位,因此花朵凋零後還具有觀賞價值」。此外千日紅的小種子相當吸引吃種子的鳥,鳥隻常成群地聚在植物上。

  德州巨星「Texas Superstar」的註冊商標歸德州A&M大學體的所屬的AgriLife研究中心所有,想知道更多的德州巨星訊息請上
http://texassuperstar.com/
下是如何選擇適當品種的小故事。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7052&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針對利基市場的特殊大豆品種

 

  美國阿肯薩斯州大豆生產者尋求多樣化的特色作物無需捨近求遠。該州的主要特色作物就是針對利基市場的大豆。

  5月8日Drew Oliver在阿肯薩斯州立大學農業研究推廣中心所召開的阿州大豆推廣委員會(ASPB)會議表示,阿肯薩斯州有潛力成為美國主要非基改大豆與豆製品的供應中心。

專業生產線

  大豆育種者Pengyin Chen表示,2011年9月間在阿肯薩斯州立大學的農業蔬菜研究中心,進行改善毛豆及其他特殊大豆品種的研究。
 

  Oliver是一位Crittenden州的農民,同時負責ASPB國際市場及工業關係委員會,管理核對大豆生產及加工方給予的研究及推廣資金。自1990年代中期開始,大豆藉由基因改造抵抗部份除草劑,藉此減化雜草防治過程並且降低除草劑對環境的危害。然而持續暴露在類似的殺草劑下,衍生出抗殺草劑的雜草族群,使得農民轉而種植非基改大豆,並且需要實施更綜合性的雜草防治措施。

  農業大豆育種方案部門生產出高產量、適合阿肯薩斯州的非基改品種,並且已經在州立種子產業中銷售。阿肯薩斯州在大豆種子的生產及行銷上穩坐第一。選擇標示非基改大豆的消費者,創造了非基改大豆的產品市場。部份阿肯薩斯州農民與生產非基改大豆產品,如毛豆、豆腐、豆奶、納豆等的公司或行銷團隊簽訂合約,種植非基改大豆。農業育種計畫部門由阿肯薩斯州大豆推廣局贊助,並由Pengyin Chen教授主持,以推廣非基改大豆品種至特殊市場。而大多農民仍生產大宗商品的黃豆品種。

市場行銷計畫

  Gene Chung博士是休士頓毛豆主要進口商,在一場戶外活動中概述了阿肯薩斯州行銷全美的毛豆計畫,他表示這個計畫讓Mulberry的新工廠在這個夏天處理並運送了12個農場所種植的毛豆。

  ASPB研究部主任Lanny Ashlock表示,陳博士是南方特殊大豆的主要育種者。農民種植他所研發出的暢銷毛豆品種‘Kirksey’,以提供給阿肯薩斯毛豆公司(位於Mulberry,全美第一座毛豆加工廠)去廣泛地銷售毛豆產品。
 

  Oliver表示ASPB委員會的目標,包括為阿肯薩斯州農民收集現有及潛在非基改大豆的生產及市場行銷商機數據,以及可資開拓的特殊產品與市場。農業創立市場計畫部門主任Ron Rainey表示,大豆生產者可藉由創立市場網站,來與特殊大豆的潛在買家聯繫。網址是http://ar.marketmaker.uiuc.edu/。Rainey說,創立市場是一個提供農民、農業及食品業的產品推廣及服務的互動網路資源。

 食品科學系教授Navam Hettiarachchy由APSB支持的研究紀錄中顯示,大豆的生物活性有助於預防癌症,肥胖,糖尿病,老年癡呆症和心臟疾病。他和他的教授Andy Proctor已經將大豆生物活性部份,應用生產出從大豆油到豆漿的各類大豆產品。在Proctor 博士研發出從大豆油中的亞麻油酸轉換成共軛亞麻油酸(CLA)的步驟,該步驟已獲得專利。CLA已證實可以預防癌症、心臟疾病及過敏性疾病。

  他表示,陳博士所主持的農業育種計畫部已在評估是否可在2013年釋放出適合阿肯薩斯州生長條件的新品種,包括可以做出毛豆及大豆和其發酵產品豆腐、豆漿、納豆的品系。其他正在考慮於2013年公佈的品系有兩個高油含量品種、兩個含有低反式脂肪及低亞麻油酸和一個具有低植酸酶的品種,這些品種將有助於降低飼養動物時,排泄物中的磷含量。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27080&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